2013年3月11日 星期一

畢柏之死


在一條不知名的小村莊內,住著一對老木匠夫婦。每當老木匠看見隔鄰那對中年男女和兒子玩耍時一家樂也融融的情景,一陣莫名的空虛感瞬間填滿心房。無他,只因婚後多年太太仍沒有所出吧﹗某天,老木匠忽然想起「木偶奇遇記」的故事,心想也許可以試試懷著最大的誠意向上帝禱告,祈求賜他一個兒子。


奇蹟真的出現,上帝憐憫老木匠,答允他的請求,並恩准他在木偶上設計兒子的模樣及軀幹。考慮到木匠夫婦年紀不輕,上帝還特許兒子以十六歲之齡來到世上,以免他們因照顧沒有半點自理能力的嬰兒而心竭力疲。

老木匠欣喜若狂,預先為兒子取了一個名字----「畢柏」。自此以後,他每晚均埋首在工作桌上繪畫草圖,細緻構思畢柏身體上的每個部份。此外,不管那些富有的客人願意付多少金錢,他也一定預留最優質的木材打造他的寶貝兒子。老木匠希望畢柏來到世上時,能擁有優厚的先天條件,比世上任何一個男孩優勝。

一個月後,老木匠攜同木偶來到上帝面前。上帝不禁驚嘆他那慎密的心思與熟練的手藝﹕俊朗的外表、炯炯有神的雙眼、結實的胸膛、寬闊的肩膀…各種年輕美男子應有的特質,均一一呈現在栩栩如生的木偶上。看見老木匠急切等待著,上帝向木偶吹一口氣,木偶已不再是木偶了,它已成了老木匠那個有血有肉的兒子。

「你為兒子取了名字嗎?」上帝關切地問。

「一個月前已想好了,我的兒子叫畢柏。」

「畢柏?」聽完老木匠回答,上帝皺一皺眉。

 「對﹗」

「好吧﹗不過請你務必記著,我雖然給予畢柏生命氣息,但我沒有為他鋪排未來的路。日後畢柏發展成什麼樣子,取決於你怎樣引導他成長。我祝畢柏將來快樂、健康。」上帝摸摸畢柏的頭,送上摯誠的祝福。

從此,畢柏和老木匠夫婦一起生活。在老木匠的教導下,畢柏成為一名聽聽話話的乖孩子。雖然三口子不富裕,但每天也過得很快樂。畢柏很快便掌握了各項木工技藝,每天為村中貧窮的老人設計傢俬,為貧苦的小孩製造小玩意。看見受助者的笑臉,每次畢柏也樂不可支。可是,每次看著畢柏,遺憾的感覺總在老木匠心頭縈繞。想起兒子那些出類拔萃的先天條件,讓他留在家中學習木雕這些平民技藝,實在埋沒了卓越的才華。

(對﹗我的兒子身材魁梧,雙臂有力,目光銳利,倘若加以訓練,定可成為一名弓藝嫻熟、武藝非凡的勇士,充份發揮潛能。他日驅趕森林中的猛獸,必能成為村民心中的英雄…)

 翌日,在老木匠再三勸導下,縱然捨不得,畢柏最終亦放下了鎚子與木鑿,拿起弓箭與長槍,展開習武生活。最初,畢柏笨手笨腳的,箭頭和靶上的紅心像兩塊同是負極的磁鐵,總隔著一段距離。但老木匠的估計是正確的,憑著畢柏的天賦,再配合頻繁的操練,他很快便掌握了射箭的技巧。當然,長槍這類簡單的武器,也絕不難倒畢柏。不消兩星期,他已找到靈活揮槍的秘訣。

可是,日子久了,一些不對勁的事情發生--------畢柏強而有力的手臂開始產生繃緊的感覺,不能如正常人般活動自如。稍後,那些僵硬的症狀更蔓延至雙腿。老木匠很憂心,不惜重金聘請名醫診治至愛的兒子,不過畢柏的病源仍然是一個謎。

直至某天,老木匠打算喚醒睡在床上的兒子時,發現畢柏竟然動也不動,手腳僵直。再仔細一點觀察,他驚覺畢柏已經沒有生命氣息,並且已經打回原型,變回一個木偶了。悲痛的老木匠不理解,為什麼「木偶奇遇記」內那位木匠爸爸放任小木偶四處搗蛋,最終能有一個愉快的結局;反而他一直用心指引畢柏一步一步向前走,竟落得如此下場。

老木匠怒不可遏,質問那位他一直敬愛的上帝。

「既然你把畢柏賜給我,為什麼你要和我開這類黑色的玩笑,取走畢柏的性命?我寧可相信其他神靈,也不再相信你…」

「我的老朋友,你是否記得我在給予畢柏生命時,曾提醒你一件事?畢柏的將來完全取決於你給予他怎樣的引導。」上帝心中有點憤怒,但仍以平靜的語氣回答。

「當然記得。日常生活中我一直給予最有利他成長的建議及忠告,防止他到處亂闖;更安排他習武,讓他找到最能發揮所長的舞台。若我的乖兒子不是死了,變回木偶模樣,數月內他必定為村內萬人景仰的英雄。」

上帝看著老木匠,搖頭嘆息,因為祂發現原來當天老木匠沒有細心理解祂的話。

「英雄?算了。不是我讓畢柏回復原來的樣子,而是…」上帝欲言又止。

其實,早在老木匠告訴上帝他為兒子取名「畢柏」那刻開始,敏銳的上帝已有點為畢柏的未來憂心,因為「畢柏」近似木偶的英文Puppet的中文譯音。祂,從不懷疑老木匠對畢柏的愛與關懷,只恐怕潛意識裡他未能習慣畢柏由小木偶變為人類的事實,未能放下手中那些無形的木偶線...






圖片來源﹕
dreamstime.com


13 則留言:

  1. 早晨呀!改變事實,先要改變心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改變事實,先要改變心態?--->你指我為什麼要寫這故事?^^

      其實,故事潛藏的啟發可以是無邊無際的,這亦是我比較傾向在故事後不加解說的原因,因為人人看完也有不同體會與感受喔 Blog友的感受和我 (以及其他人)不同也是沒有所謂的。

      不過,如果你真的問我為什麼要寫這故事,寫這故事的初衷是和「引導孩子成長」有關。

      刪除
    2. Small U.這個故事,很適合現時的家長閱讀呀!

      刪除
    3. 這樣說吧,完全放任不管又不行的,且看家長如何作出平衡啦。

      刪除
  2. 有意思的故事。讓各人走各自的路。
    自以為是給他/她所有「最好的東西」是「最好」的,可是,對他/她而言,這些東西不必然是對他/她自己好的、想要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社會之中,有些人明明想做教師,結果因為希望滿足他人願望而走去唸醫科,不是嗎?

      刪除
  3. 月亮痴的嫦娥帶著兔子去捉「月亮」,月餅內的蛋黃(月亮)無故失踪,皆是嫦娥所為。有一次,嫦娥拿走「月亮」後,忘了帶兔子回來,留下兔子在月餅盒內...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之前的連續2年,寫的是(大約意思)「小心嫦娥偷食!嫦娥有月亮痴,會偷食月餅內的蛋黃。」靜悄悄告訴你,若想看多點相關的故事,可到潔潔blog看唷,呵呵!
      不知道呢,我寫到出來的,你就黎睇囉~

      刪除
    2. 睇左喇,你不如在你Blog當一個故事,開新Post寫落去啦。反正你靈感有了...

      刪除
    3. 寫咗,刊登了,過去看看?

      刪除
  4. 畢柏最終成為了父親的扯缐木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