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日 星期二

醫「心」者



和朋友談起看醫生的經歷,不期然想起一段往事。

有一位老師,我和他已甚少聯絡,但他所教的道理 (是道理,不是學科上的專門知識),卻對我心靈上的成長帶來長遠影響,我慶幸自己能遇到這樣一位「帶點感性」的老師。直至現在,我還記得他說過的其中一個小故事,不妨與大家分享一下。如果Small Unknown沒有記錯,老師說這個故事來自一齣電視劇。(當時,我其實有點詫異,想不到該位老師也愛看電視劇。)


一天,某間醫院的急症室接收了一名自殺的中年男子。經搶救後,男子撿回性命,轉至普通病房接受進一步觀察。經醫務人員打聽,發現男子因為失業,為了維持妻兒生活而暗地裡借貸度日,導致債台高築。豈料妻子知道真相後竟然冷言嘲諷,男子在飽受壓力、未能抒懷下選擇結束性命。

在進行身體檢查期間,一名女醫生發現男子的心臟存在一些潛在問題。為了實踐所學,發揮所長,女醫生快速構思了一套心臟治療方案,並力勸男子盡早接受治療,及早挽回性命。不料晚上,男子再次自尋短見,幸好這次再被救回,隨後再一次被送回病房休養。

其後,病房內的一名資深男醫生無意中知悉女醫生曾「積極」勸說男子接受心臟治療,按捺不住,馬上拉她到病房外,嚴肅地對她說﹕

「我想,能挽救這條生命的不是妳那些一心表現出來的豐富專業知識與優秀醫療技術,而是一份發自內心的關懷與愛心

SU「慣例」,為免桎梏思考空間,一般不會長篇大論解構故事中想表達的訊息,這次也一樣。不知道,大家又有什麼體會?




圖片來源﹕

foundwalls.com


4 則留言:

  1. 對,有些時候,心藥其實就在自己手中。

    回覆刪除
  2. 原來你也曾經寫過一篇醫心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耐之前喇。^^

      BTW,小詩,之後陸陸續續搬的文,相信你也看過的。哈,或者暫時你適宜來舊Blog,除非,你唔怕看舊文啦。呵呵。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