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3日 星期六

花開之時


小男孩與女孩在碼頭看海。

「怎麼樣,過了幾天,還是悶悶不樂?」

……每逢想起前幾天出席舊生聚會的情況,心中便不期然悶悶的。Violet成為了見習督察,Lily現在是專科醫生….我?只不過是一間中小企內的小職員。朋輩之中,我就是這樣一個普普通通的女孩。我不是妒忌她們,我只是惱自己為什麼好像沒有什麼本事似的,日子總是平平凡凡地過

其實,幾天前小男孩已聽過類似的話了,也意識到此事或許會在小女孩心中留下一點「傷痕」。他溫柔地摸摸她的頭,像安撫小朋友般哄她。他知道小女孩失落時,最喜歡他像大哥哥般逗她,他記得她曾說這樣她會有一種暖暖的被愛感覺。

「乖,知道你近日不開心,送一份小禮物給你。」

說完,一個以Hello Kitty花紙包著的方形盒子出現在小女孩眼前。

「那是什麼?」

「撕開花紙看看不就一目了然嗎?」

(這麼重,是什麼呢?護膚液?卸妝水?千萬千萬不要是水杯……)

小女孩一邊撕開花紙,一邊在心裡猜猜盒內裝著的是什麼。

「盆栽?」

真相大白,四四方方的透明膠盒內,裝著的是一個盛滿泥土的精緻小花盆。

「對,你不是說過,我很久已沒有送花給你嗎?呵呵﹗」

「這不是花,這是花盆加一些泥。除了花盆上的花花圖案,我看不到一點像花的東西」小女孩看著小男孩,扁扁咀,似在投訴,又像撒嬌。不過,收到小男孩的小禮物,心中仍是高興的,至少他願意花心機哄她。

「是不是花,要看你是否用心照顧它。不過放心,售貨員說放在窗邊,每天曬曬陽光,澆澆水,泥土內的種子自會發芽,成長開花,不難打理的。最適合你這種懶人了

「你說誰是懶人?會成長開花,是你說的啊﹗如果不開花,我要你送另一盆不,還是送另一束花給我好了。呀,這盆其實是什麼花?」

小男孩看著小女孩,想了想,猶豫了一會,把臉靠近她的耳邊,故作神秘,壓低聲線說﹕

「花時,我才告訴你這花的名字。」

從這晚開始,小女孩那個小睡房的窗台上,除了特大的Bear Bear熊公仔外,還多了一個別緻的小盆栽。每天,她從不忘記澆澆水,青綠的嫩葉終於從泥土裡鑽出頭來,一天一天慢慢茁壯成長,其後並且長出多顆小小的蓓蕾,含苞待放。

    *    *   *

某天黃昏,小女孩拖著疲乏的軀殼回家。大門一開,一陣清幽的花香撲鼻而來。她跑進睡房,驚覺不少花苞在日間已悄悄張開,化成了一些向她微笑的小花。莖上的綠葉似在伸開小手歡迎她回家,要給她一個溫暖的擁抱。

她喜出望外,倦意全消,馬上掏出智能電話,向小男孩報喜。

「你送給我的盆栽終於長出小花了,很開心。想不到它們最後沒有枯掉,還開花呢﹗」

「你喜歡那些小花嗎?」

「喜歡﹗你知道嗎?小小的睡房現在洋溢陣陣花香,充滿春日氣息。看著它們,心情也愉快多了

「你喜歡就好喔﹗雖然只是一些小花,沒有百合花般搶眼,也不像紫羅蘭般名貴,但它們一樣可開得燦爛,一樣可感染他人,給人愉快的感覺呢﹗不可看輕它們喔﹗」

「對呀。差點忘記問你,現在花開了,你可以告訴我這些小花的名字嗎?」

……其實我也不太清楚那是什麼花。不如你到網上google一下吧﹗我現在還在工作中,今晚回到家再電聯..

「哈﹗你知嗎?我早就猜你當日採拖字訣敷衍我,選購時根本不曾在意那是什麼花,沒有向售貨員詢問它們的品種。你們這些男生就是這樣粗心大意的。好吧好吧﹗你下班後再說。」

平常的日子裡,小女孩回家後總是第一時間卸妝、脫下侷促的OL裝束,然後到浴室洗澡,沖走一身汗氣。不過,今天那些「神秘」的不知名小花挑起了那份難以抑制的好奇心,她急不及待到互聯網追尋那些可愛花花的「身世」。

不久,她找到一個圖文並茂的花店網頁,找到貌似小花的品種資料。


花名﹕小雛菊
學名﹕Bellis perennis
文名﹕Daisy
花語﹕幸福、默默守候、愛在心中

(Daisy?花語是愛在心中?)

小女孩的第一個反應是「意外」,不過愕然的感覺不消一會便被溫馨的幸福感取代。因為,和小雛菊一樣,她的英文名字也是Daisy

另一方面,瀏覽網頁的過程中,她也不經意發現原來百合花的英文是Lily,紫羅蘭的英文是Violet

看著窗台上一朵朵盛放的「小小Daisy」,回想小男孩剛才對她說的話,她意會他想說什麼,不禁甜絲絲地傻笑。

的確,小花即使不是引人注目,或是旁人認為名貴的花種,也可以開得燦爛。日常生活中,散發的花香氣質同樣可以感染他人,不是嗎?



第一幅圖片來源﹕
www.sendmyflower.com

小雛菊圖片來源﹕
http://www.joda.com.tw/news_page.php?id=20121206134728




7 則留言:

  1. 很有心思的禮物。每個人恰如其分,各展所長,不就好了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Yes,每個人也可以不同形式照亮他人,可不要低估自己的能力呢﹗

      刪除
  2. 嘻嘻!潔潔願做他心中的DAISY!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首先,你的英文名要是DAISY...

      刪除
    2. 好!DAISYMICHELLE啦!呵呵呵!

      刪除
    3. 咁都得...哈哈....
      我有個更好、更直接的提議,hehe~
      你不如改名為「(他)最愛的潔潔」,而他則改名為「潔潔最愛的(他)」。

      刪除
    4. 哈,潔潔,RE答得你幾好。咁我慳返lu。^^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