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6日 星期四

「質」「量」之間


(圖片來源﹕http://www.growmap.com/wp-content/uploads/2011/12/Quality_not_quantity.png)

每當情人、家人有意無意明示暗示自己被冷落,投訴我們分不出時間給他們時,一些朋友總會嬉皮笑臉搬出一句你和我均耳熟能詳的金句﹕

「我們之間,重質不重量喔﹗」

細心想想,在一段關係 (包括情人與家人,下文皆以「關係」統稱之)的維繫與經營中,「重質」之外,又是否代表我們可輕輕帶過「重量」的重要性?

假如有一天,你向伴侶提出,想到坪洲走走,呼吸新鮮空氣,享受一下小島風情時,你的伴侶有以下回答﹕「好吧,雖然我當天很忙,但我還是可以抽半小時與你一起遊覽坪洲,來一個重質不重量的小島旅行」你會有什麼感想?

 又或者,家人希望和你在週日上茶樓喝茶,你又能否理直氣壯地說﹕「我已約了朋友上街Shopping,二時半便須抵達旺角。不過不要緊,我還是可以在茶樓與你們喝十五分鐘的茶,重質不重量嘛﹗」?

如果,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交流,只單純局限在言語上的溝通,也許某程度上「重質不重量」這句說話尚有一定站得住腳的空間。但事實在於,為免使一段關係變得冷淡疏離,除了雙向的談話外,共同經歷也是不可或缺的部份(回想一下,你和情人、家人的珍貴回憶中,大多數來自一起做過的事(如與孩子到公園玩耍),還是來自日常閒談中?)。重看剛才上茶樓的例子,一家人一起用膳,席間有說有笑,固然比圍在一起吃一兩口山竹牛肉,然後各自沉默不語,翻看報紙及低頭查看智能電話為佳。不過,若然其中一方只能隨便坐坐後便得匆匆離席,我想從任何角度看也算不上是一段「有質素」的家庭時光吧﹗要在共同經歷中帶來溫馨、幸福的切身感受,沒有「量」(足夠時間),又何來「質」?

要維繫雙方感情,「重質」之餘,為對方付出時間亦是十分重要的一環。現今生活忙碌,一些人更因工作緣故導致自己與情人、家人的作息時間不協調,每週相處的時光變得少之又少。有些時候,「重質不重量」的確是一種無奈的妥協,每天閒聊幾句已是最折衷的應對方法了。不過,夜深人靜時,我們也得撫心自問,「重質不重量」會否成了我們冷落最值得珍視的人,以便自己常常騰出時間坐在電腦屏幕前連續幾小時「煲劇」,或是長假期中天天均一整天與其他朋友外出玩樂的「理由」。

2 則留言:

  1. 哈哈到我來留言了:D
    沒錯,我們都不應該被「重質不重量」的這一句話來成為我們的藉口!!
    要維繫一段不管是親情、友情和愛情我們都要付出時間,
    那時間可能犧牲了獨自一人娛樂的時間,但是一段好的感情不可能自己一個人煲劇幾小時就能得來的。

    又是值得學習的一課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前你用「甜心」做網名,現在不用了,那...我唯有向你「稱臣」,叫你做皇帝吧,阿...King...=P

      呢樣野,我都成日提自己。哈,多謝你付出時間留言和回應維繫blog中的友情呀。^_^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