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5日 星期四

送錢給你也不要


一些人常常抱怨,教導8090後下屬,真的很難。他們有的不耐煩,有的漫不經心,有的態度照舊,無動於衷。總之,送錢給他們也不要。

無疑,這種情況和個別8090後的處世道和性格有關,但和上司的溝通技巧亦存在一定關係。坊間有不少關於人事管理的書藉,有興趣者不妨一讀。不過,有時親身代入情境中,或許更易有另一番體會。現在,不妨一起想想什麼情況下,「即使我送錢給你,你也不會要」。

 情況一﹕Day 1
午膳時間,當你乘升降機到達人來人往的地下大堂後,才發現錢包遺漏在辦公室內。
你身旁的我知道了,當然主動幫忙。
我聲線高八度地說﹕「你沒有錢吃飯?﹗讓我幫你吧。」
於是,我掏出一張一百元紙幣,把它掉在地上,對你說﹕
「給你的,小意思,不用感謝我﹗」
眾目睽睽下,你會不會拾起我給你的一百元?

我那送錢給你的方式,會否有點過火?
1.   在其他人面前,嘲弄身為成年人的你竟然沒有錢吃飯,彷彿要公告天下,讓你感到渾身不自在。
2.   以神一般的施予者姿態出現,高高在上,接受我幫助的你像乞丐一樣,不被尊重。

這樣的環境下,自然是即使我主動送錢給你,你也不會接受。回應文首,類似道理套用在職場內,不知道大家會有什麼啟發?在不適當的環境 (如在其他同事前) 下,以不適當的方式 (如嘲弄、謾罵)進行指導,即使你所傳授的是萬世真理,下屬產生反叛心理不願受教也非奇事。

情況二﹕Day 2
事實上,也有管理人是在互相尊重的前題下,向下屬分享心得,唯他們仍遭到冷待,一樣湧現「送錢給你也不要」的慨嘆。

這天,真不巧,午膳時間時,你又把錢包遺在辦公室。
此刻在你身旁的我,仍然樂意幫助你。
正當我把紙幣掏出時,忽然想起一些和紙幣有關的趣事
「我曾以紙幣摺了一支穿心箭給前女朋友,逗得她佷高興喔﹗這是哄女孩的密招,讓我現在也教你摺……當天她中箭後,她織了.
在我由紙幣談到摺紙藝術,再談到兩性相處之道時,是日時間緊迫的你剛巧看見另一個朋友路過,於是你謝絕我的好意,匆匆向那名朋友求助。結果是我打算送錢給你,還附送摺紙攻略,你最後也沒有接受。

無論是做人處世的經驗分享,還是和職場有關的技藝指導,對下屬而言都是寶貴的學習機會,但也請體諒當下屬埋首工作中,期望盡早回家樂聚天倫時,倘若我們常常「強行」停下他們的步伐,進行一些非十萬火急且與當前職務沒關的指導或經驗分享時,下屬顯得不耐煩、漫不經心也是人之常情。那麼,何時較適合進行工作以外的經驗之談呢?也許,在非工作時間 (如下班後一起走向地鐵站期間)或不太忙碌之時當作閒話家常的話題,潛移默化會較可取。

情況三﹕Day 3
連續三天了,你仍然忘記在午膳時間帶錢包。沒有辦法,我是你的朋友,還是會幫助你的。
不幸地,原來早上我忘記提款,現在錢包內一元也沒有。天無絕人之路,恰巧我有兩張M記的現金券(有點取巧,但也可視為錢的一種形式吧),於是我送一張給你。
你環看四周,只見大家樂、肯德基等招牌,於是搖搖頭,把現金券還給我,說﹕
「你騙我嗎?附近沒有M記﹗」
這次,你也沒有接受我的好意。但你不知道的是,只要向前多走五分鐘,便會在街角發現一間新開張的M記。

下屬不願積極聽從上司的教誨,亦有可能是他們未能理解那些意見的潛在益處,就如文中那退還餐券的人一樣。其中一個例子是,某管理人曾鼓勵一位文員在工餘時間進修,以便日後提高升職機會。下屬無動於衷,旁人私下了解是因為她深信數年內出現新空缺讓她更上一層樓的機會根本不高,管理人在「說空話」。如果管理人能讓下屬了解部門有擴充的打算,將會新增一個Team Leader的空缺,對該下屬而言也許有較大誘因去接受管理人的勸勉。

關於「送錢給你也不要」的例子,多不勝數,不再舉例了。留一點反思空間,讓大家自行幻想置身其中,說不定有更大得著。


 



圖片來源﹕
http://americanvision.org/3227/exposing-the-fed-scam/



6 則留言:

  1. 教導下屬是上司的責任,講這番說話明顯是不負責任的表現!下屬表現散漫,不耐煩,是否自己講得太快或者表達欠清晰呢?作為上司應自我檢討!選擇適當的時間,合適的語調也很重要,在適當的時候給下屬一點鼓勵,有事半功倍之效!我十分認同你上述的講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雖然這篇主體圍繞上司一方,但其實一些年青人亦可自我反省,雙方一起變得更好,運作果效才可獲最大提升。

      刪除
  2. 潔潔有一次經驗, 沒有帶錢包到canteen, 結果洋人boss請客, 潔潔道謝後對他說, 潔潔明天請他吃午飯. 結果,翌日他主動提潔潔, 要潔潔請食飯. 當然潔潔是樂意的.
    潔潔喜歡這種相處方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洋人Boss乘機想和你吃飯?^^ 講笑ja。 你d傷好成點?

      刪除
    2. 我知道你講笑呀, 我個額頭開始埋口及消腫, 手腳還有點痛, 不過洗傷口時....好痛呀 !!!

      刪除
    3. 埋口及消腫就好喇。你要特別多謝波波呀。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