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7日 星期六

是是非非是是非


記得以前在某中小企任職時,除了跟隨新上司外,因要兼顧其他工作項目,日常工作中也有較多機會與新上司的上司 (總經理)接觸。記得上班首天,新上司「急不及待」對我說了一番耐人尋味的話。

「日後若在工作上對我的處事手法有意見,要直接對我說,不能直接對總經理說,因為我才是你的直屬上司,負責安排你的工作及日後評核你的表現。」

 想不到第一天,便收了一封惹人遐想的「口頭警告信」。其實,即使新上司不說,一些職場潛規則我還是懂的。不過,「先下手」不一定等於「強」,相反這正顯露了新上司的「弱」---------對自己的工作能力缺乏信心。即使我真的存心借機向總經理打小報告,總經理又怎會輕易相信一個新員工?除非,新上司的工作能力真的十分不濟,在寫字樓內已人所共知,地位早已如「風中殘燭」吧﹗

大概是吸取了較多的做人處世經驗,面對愛說是非及打小報告的人,數年前起我有以下「奇想」﹕

「我不是怕你說我的是非,我只是怕你說得不夠多,說得不夠誇張。」

若一個員工一向表現不俗,除非管理人是昏庸無能、道聽塗說之流 (OK,道聽塗說的管理人還是有的,可能真的是昏庸無能,也可能是太過忙碌,所以日常工作上,學懂一些在Office中保護自己的小技巧,豎立自己的形象還是有需要的),否則一般情況下,一、兩個小是非並不足以對整體觀感或仕途構成重大影響。每天的光陰也很寶貴,犯不著浪費時間為每一個小是非主動解畫,這樣反而容易給人無私顯見私的感覺。有時,倒希望搬弄是非者越說越多是非或把小報告作得誇張一點,因為當上級與其他人也有所懷疑,希望了解一下的時候,不正是把謊言狠狠鑿破,讓造謠者誠信破產之時?

當然,如果不是「一兩個小是小非」,而是「大是大非」,自己就不能「太過被動」了。
只可惜,我還未成佛,聽到流言蜚語時心中還是有一絲絲怒氣的。有怒氣不打緊,「沉得住氣」不自亂陣腳就好。共勉之。



圖片來源﹕

http://www.officepolitics.com



3 則留言:

  1. 辦公室內有很多類人,最多就係是非做人情嘅擦鞋仔或者擦鞋女,我工作了三十幾年,可以講什麼也見過,我收過警告信,亦收過贊賞信,有時間你可看看我的朝庭秘史,全是真實個案.

    回覆刪除
  2. 好,稍後到你的朝庭秘史,看多一點職場的分享。^^我都有興趣看多一些。

    回覆刪除
    回覆
    1. Philip,你的朝廷秘史系列是否在舊Blog處?是否方便在這裡給我舊Blog的Link?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