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6日 星期一

不讓座的女孩


列車徐徐駛進車站,月台上的乘客魚貫走進車廂,當中包括一名老太太。

雖然今天是假日,車卡不如週一至週五般擠擁,但要找一個空置的座位,亦有一定難度-------車廂內左右兩排長長的座位已坐滿乘客了。

也許,在眾人心中,均曾有一刻閃過「讓座」的念頭,不過,最後他們還是決定把讓座的重任交給坐在優先座上的那名年輕女孩,不約而同把目光投向她。

敏銳的女孩察覺車廂中瀰漫著一片詭異氣氛,巨大的群眾壓力讓她極不好受,只好把頭垂得低低的,默不作聲迴避群眾那些帶著批判與責難的眼神。可是,最終她仍像對老太太「視而不見」般,堅拒把最接近車門的優先座讓出。

 列車離開月台,駛進黑漆漆的隧道。行駛期間,車卡偶爾輕輕搖晃。老太太緊緊握著扶手,竭力保持平衡,避免稍一不慎摔在地上。

忽然,傳來一陣吵耳的對罵聲。

「色老頭,住手﹗剛才你刻意用手肘碰我的胸部,所有在場乘客都是人證...」一名中年婦人高聲大叫。

「哪有﹗胡說﹗我才不想浪費時間和你作無謂爭辯。」老頭一邊為自己喊冤,一邊意圖走向另一列車卡。說話時,他的聲音是響亮的,眼神卻是閃閃縮縮的。

「別走,不要逃﹗」婦人緊緊抓著老頭的手臂,不讓他離開。兩人就這樣在窄窄的車廂中拉扯著,情況有點混亂。

眾人看著這齣難得的「真人Show」,有的在竊竊私語,有的在暗暗偷笑,有的拿出智能電話拍下短片。當然,也有一部份人依舊不問世事,心中想著「你被非禮與我何干?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兩分鐘後,列車抵達下一個車站。車門一開,多名穿著制服的鐵路公司職員隨即走進來。原來,混亂中有人按動了車廂中的緊急通話鈕,向車長報告婦人與老頭互相推撞的情況,於是車長馬上通報下一站的月台長派員處理。

「兩位,為免影響列車服務,請離開車廂隨我們到站長室。我們希望進一步了解情況,以便公平處理。如果有乘客看見剛剛發生的推撞事件,也請花點時間到站長室一趟。」鐵路職員向其他乘客作出呼籲。

車廂內一片寧靜,眾人彷彿知道這齣鬧劇已接近尾聲,紛紛把注意力放回自己的智能電話、手提遊戲機與報章專欄上...

「我隨你們到站長室吧﹗」坐在優先座上的女孩終於開口說話,她是車廂內「唯一」看見事件的人。

「丫頭,不要多管閒事﹗」儘管老頭狠狠盯著她,但女孩沒有理會,緩緩站起來,離開一直不願讓出的優先座,決意隨有關職員到站長室。

「對不起,請你們稍等一下,我知道自己的確走得比一般人慢一點...」調查人員、中年婦人與老頭早已走出車廂,但女孩仍吃力地以細小的步幅,一拐一拐地向前走。因為「遙居於後」的關係,她感到有些不好意思。

「前幾天,我的左膝才裝上新的義肢,目前我仍不是十分習慣如何靈活運用它...



 

圖片來源﹕
commons.wikimedia.org



7 則留言:

  1. 這篇我好像在yblog看過,還未有新作?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個Y Blog仲寫緊gar ^^,所以新作仍在Y Blog,未來得及搬來這兒。不過,應該搬多一兩次,這裡就可以追到Y Blog的進度,在10月尾前搞掂。

      刪除
  2. 好多事情,單憑表面就作出判決,未必一定準確!

    回覆刪除
    回覆
    1. 都係gar。同埋即使優先座的人不讓座,客觀事實是老太太仍站在車廂中,其他人怪責「優先座」上的人之外,也可讓出自己的「非優先座」。

      刪除
    2. 有一次,潔潔腳傷未癒,在商場乘電梯,但行動比較慢,後面的中年人,可能趕時間,在後面推了潔潔一把......

      刪除
    3. 潔潔驚魂稍定後,發覺有人在後面拉著我背包的帶子,回頭一看,原來是一位婆婆。

      刪除
    4. 你意思係老婆婆拉住你,救左你?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