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5日 星期六

大排檔


很久已沒到大排檔吃飯,最近忽然心癢癢想「重遊舊地」。

大排檔有什麼吸引?如果,要扮「食家」的話,SU可以大大聲對你說「大排檔炒出來的東西有鑊氣很多」。但哈哈「做回自己」吧,反正不是寫食評。平心而論,可能是對「食」這方面不太講究,加上舌頭的感覺不夠敏銳,其實我分不出街邊小店的豉椒炒蜆和大排檔的豉椒炒蜆有什麼明顯差別,也不太懂「有鑊氣」是具體指什麼。對我來說,大排檔的吸引力,就在於那種「夠地道」的平民風格。這種特色,是我們在其他食肆內找不到的。

提起大排檔,你又會第一時間想起什麼?

前文所述的「食物夠鑊氣」?(Hey,我吃不出什麼是「有鑊氣」,或許愛吃懂吃、常下廚的你分辨得到喔﹗)
衛生環境不佳?
還是,大伙兒嘻嘻哈哈的一個歡樂晚上?

SU會第一時間想起冬天在大排檔打邊爐的情景。(或許以下所寫的,對你來說不是什麼新鮮事,只是當天我「大鄉里出城」而已。)

一般情況下,如果我希望打邊爐的話,大多會與朋友到火鍋酒家或大家樂,因此從來沒有想過那家大排檔的爐頭是接駁支裝石油氣的。由於那晚天氣較冷,不少帳蓬下的食客也選吃「任食火鍋」,不難想像在一個小小的空間內,不經不覺間已擺放了十幾支石油氣;再者,桌與桌、椅與椅之間不多留通道,緊緊靠在一起,故分分鐘有一兩支石油氣剛巧放在自己身旁 (自己桌使用的一支與鄰桌那支)。對於自己首次在視野範圍內,在處處「明光」的情況下被多支石油氣「包圍」著,心中是有點不自在的,說得白一點就是害怕喔﹗不過,很快便想通了,既然已身在其中,害怕也沒有用,不是麼?還不如放開懷抱吃一頓吧﹗

只是,「那刻覺悟了」不等於「日後膽子變大了」,要吃火鍋的話,我還是寧可到大排檔以外的地方。不知道今個冬天,那家大排檔在火鍋上市時,是否仍用石油氣爐生火?





圖片來源﹕



註﹕文中提及的內容不是針對圖片中顯示的有關大排檔而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