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2日 星期二

女孩的圖畫



小女孩愛繪畫。

她用畫筆記下她經歷過的事,抒發心中的情感,然後把那些圖經掃瞄器載入電腦,再上傳到自己的網上日記中。

自小男孩遇到小女孩的第一天開始,他便一直留意她所繪的圖。中國山水畫中的黑白配搭,給人簡樸閒適、心境平和的感覺;只可惜,女孩畫中的黑與白,只散發著陣陣心中的失落與憂鬱。空白的地方,偶爾還會出現若隱若現的點點乾涸淚點。

小男孩嘆息、心痛,她的世界不應是這樣的-------她不應該在往後的日子把自己困在黑暗的小天地中度過一生。每個人,與生俱來都有愉快地生活的權利。

 也許,什麼「權利不權利」其實不重要。最重要的是,他想看到她快樂的樣子。

他,不知道什麼方法比「留下一句加油及努力」更為有效,他也明白自己不是萬能的。不過,小男孩覺得,做過一些「不成功」的事,也總比坐著什麼事也不做強。

至少,日後回望,他心安、無悔。

       *               *                 *

這夜,小女孩坐在書桌前,黑色油性筆在手中機械式地無意義轉動著。她的雙眼紅腫,她哭過。

忽然,門鈴響了

「速運送件,請Edna Tang簽收。」打開大門,速遞員站在門前,手中拿著一盒以花紙包裏著的東西,花紙上貼著一個小小的可愛卡通信封。速遞員想不到應門的是一個滿臉愁容、臉頰殘留淚痕的女孩,眼裡不自覺流露一絲驚訝。

拿著這份小禮物回到睡房,撕開花紙,是一盒顏色筆。從信封內取出小小的心意咭,咭上寫著小男孩給她的訊息﹕

「小女孩,晚上收到小禮物,驚喜嗎?呵呵,我無意中發現這個網誌,很有意思的,有空看看喔。希望你今晚睡得安好。小男孩上」。

(無聊﹗玩什麼把戲故弄玄虛,很有趣嗎?)

心情不好的小女孩顯得不耐煩,暗暗在心中抱怨著。可是,最終好奇心戰勝了不耐煩的情緒,她在電腦輸入了心意咭上那長長的網址,來到男孩推介的網上日記。置頂的標題是「人活著實在奇妙怎猜透」。網誌內,出現了一幅幅似曾相識的圖畫----------那些都是她在這段傷心日子中所繪的圖。

不過,那也「不完全」是她的圖---------黑與白的圖畫中,雖然各個「她」的神情均是憂傷落寞的,但「她」並不是一個人,因為小男孩用彩色畫筆為每一個「她」加添了不同的「伴」。

「她」獨自坐在海邊看海,他在「她」的身旁加了一枝街燈,以柔和的黃光溫暖著「她」。另外,一隻活潑可愛的啡色小狗乖乖倚在「她」的腳旁安撫「她」;

「她」流著淚,坐在山路旁的長椅上看日落,他在「她」的四周繪了多隻鮮豔的蝴蝶,陪著寂寞的「她」;

「她」站在無人的街角低頭沉思,他在「她」的前方畫了了一個拿著彩色氣球的卡通小丑,手舞足蹈,正在逗「她」笑

一幅、兩幅、三幅…..無論那個眼中只有黑與白的「她」身在何地,「她」都不會孤單。

在最後一幅圖的下方,男孩寫下了一段文字﹕

「小女孩,如果,你一直牢牢握著手中的黑色畫筆,你筆下的畫便只能永遠充滿黑色的調子。只要你願意,你的畫一定不會只得黑與白-----------你不是剛收下一盒彩色畫筆嗎?你捨不得放下黑筆的話,我只好一直拿起彩筆把你的圖惡搞下去.,說不定下次找隻骯髒的大肥豬伴著你呢。過程雖然不易,慢慢來,你做得到的。」

看著電腦屏幕上的一幅幅二次創作圖,再看看男孩送給她的那盒顏色筆,女孩的眼睛變得濕潤。她在哭,也在笑。此刻,她彷彿聽見小男孩在她的耳邊輕聲說話哄她。

她,心裡的傷不曾癒合過。對未來失去憧憬的她,認為自己只能活在黑漆漆的世界內。猶幸,世界上真的有很多「無聊」的人,而其中一個「無聊人」正拿著油掃與油漆,為她的世界塗上色彩

拭乾眼淚,待心情稍為平伏,小女孩吸了一口大氣,撥電話給小男孩

「你知不知道你很無聊……年紀小嗎?裝什麼「無意中發現一個網誌」?你是我認識的人之中最無聊的人你真的很無聊」她沒有說下去,因為她知道自己若繼續說話,小男孩便會發現她的聲線開始變得沙啞。

她,明白男孩不想她哭。

「我知道,我知道,不要生氣」小男孩以為女孩在責難他,發他的脾氣。

他不知道的是,小女孩在「罵」他的時候,再一次淚盈於睫,他的溫柔,或是比溫柔多一點的東西,溫暖著她那顆脆弱的心




後記﹕
「人活著實在奇妙怎猜透」一句選自以下歌曲。



<生命有價>
從哇哇一聲睜開眼睛看地球
從懂得緊握媽媽暖的手
到依依呀呀一聲兩聲仍唔夠
從爬爬行行然後曉得走
從咩起書包 汲取知識不用愁
從你有佢有開始手牽手
到他朝開心傷心痛心齊嘗透
人活著實在奇妙怎猜透

願你知生命實在亦是有些意外
不用徬徨迷途只須緊記
它有無窮色彩 它有無盡的愛
願憑著自信跨過障礙賽

盡快將 憂愁眼睛 憂愁面孔
憂愁內心 拋棄吧
找回你的微笑嘴巴 一同和唱 可以嗎
啦啦啦啦 啦啦啦啦 啦啦啦啦啦啦啦
一同拍掌全力讚賞生存是有價



圖片來源﹕
hdwallpapersinn.com

31 則留言:

  1. su哥,終於出新故事啦(^.^)
    不過想想而家眼瞓豬(●。●)
    天日睇咗先留言比你啦
    早抖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次過覆你啦,大家都不用四圍走。^^
      .
      想想,你找心曲,最直接的方法應該不是在Blog中見啦,對不?^^我想,心曲忙完她的事後,會再出現的。
      .
      你搵返個地盤啦,冇得睇你同你個Hiko妙語連珠,好像看Blog時也少了一點樂趣呢﹗ 不過,我很高興你出現返。你唔出現,我真係搵唔返你gar。

      刪除
    2. 咁又係,心心忙完個Short Courses會返再出現的(^.^)
      乜你個八卦公真係好想再見到我同宅男Hiko鬥嘴呀???
      想想都好開心識到,你係會分是非黑白既人,希望我同心心同其他bl Og友5好再比人網上欺淩!!!Yahoo執咗你有冇見過思晴呀,又話要做聲帶手術? 我5洗再見到★★傳奇係blOg再偽讚blOg友叻叻小天使,非凡啦,睇到思晴係心心blOg留言,我先知★★傳奇又乘機咒我想想同匆匆哥哥,真係太過份呀,想想又冇得罪佢><

      刪除
    3. 又唔係話好想ge,不過一來你俾左個牌我,二來你們的對話有時都幾好睇0Y。^_^

      你所說的事,其實我是知道的,不過我覺得告訴你,也沒有什麼意思,你知道後只會不開心和嬲嬲的,對不?難道你知道後會買一個八卦掛在家中?^^想想,其實,網絡很大,沒有了Y Blog,一些人如果真的「有心」的話,也有很多其他Blog或社交網絡等半公開的場所,我們也不能擔心太多。認識你的,不會容易相信其他人隨口說一些沒有發生過的事;不認識你的,偏要硬撐某人的話,對你其實也沒有什麼影響,因為他們不在你的圈子內。如果,我只是說如果,真的有些人亂說話,最值得擔心的倒是他們自己,因為有些人如果聽完有心找尋真相的話,他們的謊言必遭揭穿,屆時也不要怪為什麼人們主動疏遠。

      你開心過日子就得喇。^_^

      刪除
  2. 「啦啦啦啦 啦啦啦啦 啦啦啦啦啦啦啦
     一同拍掌全力讚賞生存是有價」
    Small U : 你說得很對啊! 上面所寫的小說都很有心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阿姨,這首歌其實我都幾鍾意gar,有時都會search來聽。

      刪除
  3. U, 你的筆下充滿色彩, 想必你的人生亦與彩虹一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風鈴,曾有一段時間我都把手中的黑畫筆握得很緊的,只是後來想通了,手中的筆才多了不同顏色而已 (現在成檯筆 ^_^)。因為我知道我不懂雜耍,不是奇人異士,沒有可能同時握著黑筆又拿著彩筆正正常常咁寫字嘛^^
      .
      當我的筆在這裡「亂舞」時,哈,你口中的那些「筆下的色彩」.....有沒有一點濺到你?^^每篇文字都可以構成一幅圖畫,你再來我Blog時可要小心一點,U筆下的油彩不知會不會亂飛的 ^^

      刪除
    2. U, 其實以前一直逃避亂逛太多正能量的BLOG, 因為覺得跟自己格格不入嘛. 但有時太灰了, 好想過來看看你, 真的我似乎看得見我的天空淺淺淡淡的泛起了一抹彩虹. 謝謝!
      p.s. 你是不是社工? 總覺得你有很強的使命感 :)

      刪除
    3. 風鈴,聽你這麼說,我很高興你會來我這裡,還留言給我。不論是開心時來走一圈,還是不太開心時來打個轉,我都不會覺得有什麼格格不入,人總有高低起伏嘛。你有沒有留意,我這裡比較簡陋,沒有背景音樂,沒有背景圖片,藍色屋頂白牆一幅,傢俱都不多一件,偶爾有個風鈴噹噹響,也是不錯的點綴呢。

      PS﹕我不是社工。正如故事中說,「世界上真的有很多「無聊」的人」,我有時也會寫無聊事,可能我也是其中一個無聊人吧﹗我做社工的話,不知道會不會有一天教壞細路…

      刪除
    4. 容我來搭一下訕嗎? 我覺得U 你的為人很有正義感, 有很好的同理心, 對社會時事觸角好有敏銳性, 而看你和網友的對答也是一絲不苟,不吝費神詳加分析,由這點看到就覺得U 你大有做社工的資格而又卓卓有餘,這全是我的真心話, 沒半句抬舉的...

      刪除
    5. 吓?網上好多騙子GAR WOR,你會唔會俾我叮呃咗呀?

      BTW,社工要讀三年,我相信要具備不少專業技巧的。

      刪除
    6. 唔.....就憑我的直覺和看你對網友的熱誠對話, 你的見解及答辯,應該不會看錯人,除非你自己唔認咁我就沒話說了嘞...

      刪除
    7. 咁我希望一路都做到Momo所言吧,亦希望某天暴露缺點時不至被MOMO扣很多分。^_^

      刪除
  4. 如潔潔可以的話,也想為別人的生活添上色彩。

    回覆刪除
    回覆
    1. why not? 其實我們又不是要做什麼驚天動地的大Project,為什麼不行呢?^^

      刪除
  5. 問題出在哪裡?不知道問題在哪裡,又如何解決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不少時候,解決問題的前題是給多點溫暖對方。
      .
      BTW,哈哈,故事中小男孩和小女孩知就OK嘛,黑筆對他們來說自有其意義。
      .

      刪除
  6. 的確, 活在世上, 就要令自己跟身旁的人活得快樂, 充滿各種色彩!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咁.....你要快d寫埋你的行山遊記喇 (係咪山洞篇?),我想包括我在內,唔少人都睇得幾happy GAR =P

      刪除
  7. 回覆
    1. 我都係。你識背這首歌的歌詞嘛?歌詞幾有意思。

      刪除
  8. 很好的橋段......

    希望每個男孩都如小男孩般善良,每個女孩都像小女孩一樣幸運 ~o~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可不可以貪心一些---->「希望每個男孩+女孩都如小男孩般善良,每個女孩+男孩都像小女孩一樣幸運 =p

      刪除
    2. 一定如你所愿的~o~

      刪除
  9. 超級喜歡這歌~^_^
    HEHE 小男孩逗女孩真係好有心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時要逗小女孩笑,小男孩是要花點心思gar喇。^^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