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日 星期一

交換禮物


每逢舉行聖誕派對,除了食物和集體遊戲外,交換禮物似乎是不可或缺的部份。一般來說,所謂的「交換」,其實是指以「抽簽」形式隨機分配。

要預備一份禮物作「交換」之用,說難不難,說易不易﹕

難處在於因以隨機形式把禮物交予非特定對象,參加者須預備一份「任何人抽中」均合用的禮物;

另一方面,容易的地方也在於因以隨機形式把禮物贈予非特定對象,所以赴會者「只需」預備一份「任何人均合用」的禮物,不用就收禮物者的個人喜好、性格等花太多心思。結果是選購禮物時,大家的心態往往開始偏向「穩陣」及「交行貨」,「行貨」包括浴巾、零食包、USB手指、購物店禮券等等。

記得有一次,SU帶同一個cushion赴約。cushion雖然男女合用,但因為其卡通化設計,就「任何人通用」這點,可能已有「打擦邊球」之嫌。其後事實證明,這不是「打擦邊球」,而是「過度用力抽擊打出界」,因為一名男性友人抽中後,已即場和另一位喜愛那個可愛cushion的女友人「私下交換」,各取所需。想深一層,的確不是每一個男生也會樂於在家中擺放一個卡通cushion (特別是那個很cutecushion不是由女孩所送,反之是由一個男生所贈)

SU來說,我還是較喜愛為特定對象 (特別是心儀對象,呵呵)付出時間與心機,預備一份貼心溫暖的禮物,多於為了「人人合用」而隨心預備一件「通用貨品」。儘管為特定對象選購或預備禮物時,有時會踏破鐵鞋無覓處,找不到早早構思的禮品,或是在Hand Made途中出錯,要花心機重造小手作一遍,但…SU還是享受當中為對方付出的過程。

關於送禮物,至少我自己認為,對收禮物者而言,禮物背後的最大意義在於送禮者願意付出誠意與心思關懷自己,哄自己開心,多於單單是「我也收到一份禮物」本身。事實上,我對「交換禮物」一詞中的「交換」二字,心中也一直感到怪怪的,覺得似乎貶低了送禮物的含意。或許這樣說,即使真的要「交換」,送禮者要「換」的亦不是另一份實質的禮物,而是對方收到心意時流露的那份喜悅與那個幸福的微笑。







圖片來源﹕

scenicreflections.com

24 則留言:

  1. 以前的我還會對送禮物有些美好的聯想,現在就很是顧忌,實在不想猜測、麻煩,吃力不討好、或者造成甚麼誤會,除非真的很確定,會得到美好的結果,否則,一般大多數的情形下,都不會送禮物。我亦不想收到甚麼禮物,除非真的很中我想要的東西,不想麻煩。

    回覆刪除
    回覆
    1. um......你怕送禮物給人,其他人會feel錯?^_^不過,禮物其實亦只是點綴而已,用什麼心對人才是最重要的。

      刪除
    2. 多一事不如少一事。送禮物要合別人心意,別人真的想收到才好,但這一般是困難的,或者別人根本就不想收到禮物。若送禮物、收禮物,是單純的送出和接收,這樣還好;若果送禮物是另有目的的,或者期待有甚麼回禮,或者收完禮物後,心裡不知怎的,好似回禮甚麼的,咁就麻煩了,就是不想咁。

      我所想所做的,都是些實際的東西,花心思甚麼的,不太喜歡。

      刪除
    3. 合別人心意唔易gar,不過也是預備禮物時的情趣一部份。

      哈哈,我?實際的人都會做一點不實際的事gar。=P

      刪除
  2. 擇禮物都是幾花心思的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雪,派對中的交換禮物,有時真的好像為了「應節」而做,大家預備的禮物都「行行地」gar,要就「通用」嘛。

      刪除
  3. 通常交換禮物都有講及價值大約幾多,我通常買實用的東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即使是有男有女,我選果d,通常都會偏向女仔會較喜歡果邊。^_^

      刪除
  4. 我試過買咗包五公斤嘅大米作抽獎之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因為當時社會情況,還是因為你想「玩」押中果個?^_^

      點解會選大米做禮物ge?

      刪除
    2. 我覺得一定啱用,好比我抽咗幾年獎,不外乎旅行吹髮風筒,汽車吸塵器,毛巾等等,我相信大部份係贈品,根本平日用不著,丟了又太可惜,而油同米有實用價值,一定用得著!

      刪除
  5. 我以前中學都好鐘意玩每人買一份禮物,之後抽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試細個都鍾意所謂「交換禮物」,一人一份幾開心。但大過了,心態上己經不同,

      刪除
  6. 您選的圖片好靚,交換禮物的節目試過兩年了,都幾考人心思的,如您所說交行貨人人合用為前題,其實又不一定是必偵需品;今年應該要想辦法用其它方式代替了,站在環保的角度我們每消費一樣物品就是為地球增加一份負擔,可試用朗誦,講故事,唱歌等代替......如喜歡送禮物的就叫他/她送給特定的人,如SU所願了吧! ~o^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um....如果那件物品是用得著,都可接受ge,最拍是浪費了,得物無所放在櫃內封塵。^_^

      刪除
    2. 咁....我想如不合用是可轉贈他人的,不過我很少送禮物也很少收禮物 ~o~

      刪除
  7. su, 我公司 玩secret santa, 即是每人負責買一位同事的禮物, 至於買給誰, 就是抽籤為定..我今次抽了一位女同事, 也在想買什麼.? 價值是$50-100. 有沒有心水?
    如果送給男友, 我喜歡親手做的, 例如織頸巾, 整聖誕飾物...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貓,secret santa這個方式很好,至少你知道買給誰,範圍收窄點。那位朋友你熟不熟gar?我不知道你那位女同事的背景呀,SaSa果d女性用品有冇0岩用?

      織頸巾,真的是一件很有心思的禮物。

      刪除
  8. SU說的沒錯,現在有些人的心憑是送禮物就如交功課一樣...
    但其實禮物背後的最大意義是在送禮者付出誠意與心思:))
    很好的分享^u^//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實說,我不是「性格派」,大時大節Party要玩交換禮物,我不會力排眾議反對,也一定會參加。不過,選一件要人人通用的禮物,我個人也有點交功課的心態。

      刪除
  9. 最討厭交換禮物,換到的通常都唔鍾意,但又要做個好鍾意的表情,
    跟住講:“嘩!好啱我呀” 做人真虛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換到的通常都唔鍾意,---->Random抽黎換,焗住買大路野,沒有法子。

      “嘩!好啱我呀”----->哈哈,咁又未必要ge,講句多謝都ok。^^

      刪除
  10. 潔潔喜歡送及收禮物的感覺,很窩心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收的話,forever friends就最好tim,係咪?=P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