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7日 星期五

我不懂,但…


吃晚飯的時候,小男孩如平常一樣,吃著小女孩親手做的菜,有說有笑,沒有什麼異樣。可是,飯後他一反常態,對她說了一句讓她詫異萬分的話

「寶貝,不如今晚你休息一下,坐在沙發上看看雜誌,由我負責洗碗吧

小女孩看著小男孩,眼睛瞪得大大的。雖然同住兩個月以來,小男孩也曾參與一些「小家務」,但她知道,也許是心理作祟吧,性格上帶點小潔癖的小男孩是頗厭惡清洗飯後那些滿佈殘餘菜汁的碗碗碟碟的。

曾聽身邊的閏中密友說過,男生忽然對女生「異常」體貼,不外乎兩個原因﹕不是對女人做了一些「虧心事」,就一定是當天是什麼特別的日子,如相識紀念日之類。小女孩不相信小男孩做過一些對不起她的事,於是不停回想今天是什麼紀念日。

(相識五週年?牽手紀念日?第一次接吻?不﹗不﹗……)

不習慣洗碗的小男孩在廚房裡「忙得不可開交」。小女孩坐在沙發上,腦袋也一樣「忙碌」地運轉,惟她就是想不通為何男孩會突然「自告奮勇」。另一方面,聽著廚房傳來的陣陣碗碟碰撞聲,她也有點擔心小男孩早晚會打破碗碟割傷雙手。

「怎麼樣?你習慣嗎?不如,換我接你班吧」小女孩走到廚房門口,稍微倚著門框問。

「不用呀﹗一切好好的,你看?」小男孩回答時,從滿佈白色泡泡的紅色膠盤中拿起一隻完整的碟子,向小女孩示意。

「不要玩呀,碟子沾了洗潔精後會變得滑滑的。呀今天是什麼特別日子?為什麼你願意主動替我洗碗碟?」

「你真的不知道今天是什麼日子?」小男孩拿著黃色小布,一邊低頭專注抹掉碟子上較為頑固的油漬,一邊問小女孩。

「剛才想了很久,也想不到

「哈,很苦惱嗎?那我告訴你吧,今天是……你小手上的幼嫩肌膚有點龜裂,開始爆拆的日子。避免雙手濕水及沾上洗潔精該可改善情況吧」小男孩回頭瞄一瞄小女孩,微笑著回答。

小女孩看看自己白滑的手背,皮膚的確呈現乾燥跡象,也有一些微紅的小裂口,好像快要滲出血絲

她,看著眼前那個疼她的小男孩,咀角兩端微微上翹,向他報以一個如彎月般的可愛甜笑。

「我從來不知道一向甚少進出廚房的你,會懂得如何洗碗的。你這個大男孩,也算做得有板有眼喔﹗」

其實,在習慣做家務的人眼裡,看到那些濺在地上的水滴與膠盤旁那些胡亂擺放的已洗碗碟,便知道小男孩正處於手忙腳亂的狀態。不過,小女孩還是希望為他送上點點鼓勵,為他打打氣。

「是嗎?」小男孩知道自己如何「熟練」,小小不好意思地說。「告訴你一件事,前晚你洗澡時,我重看我們交往期間拍下的照片,其中一幅喚起一段彷彿已被忘掉的回憶。你猜是那一幅?我特意把相片縮小後打印出來,答案就在錢包裡呢﹗猜對的話,獎你一份小禮物….

一會後,已看答案的小女孩滿臉疑惑,走回廚房。

「怎會是那幅?」她好奇地問。那不是他們兩人的合照,某程度上只是一幅風景相片。


 「你記得這張照片是在何處拍攝嗎?」小男孩手上那「艱巨」的洗碗任務總算接近完成,只待以乾布抹乾所有碗碟及清理水漬處處的現場。

「大美督嘛﹗」

「對,那次是你學會踏單車後,首次和我進行的單車之旅。看著那幅相片,我又一次想起原本不愛亦不懂踏單車的你為了陪著我四處閒遊,即使在學騎的過程中跌跌撞撞,也要學會為止。那夜躺在床上,看著熟睡的你,我在想,兩個人一起生活,有些事是我們不懂的,有些事未必是我們喜歡做的,但有些時候,為著對方的緣故,即使我們既不懂亦不想做某些自己不算喜愛的事,也不妨放開懷抱去學及去做。或許今夜,在天氣乾燥之時,也可由換我洗碗碟做起

男孩的話語裡,認真中帶著點點溫柔。從處理家務的角度看,小男孩真的有很多不懂的地方,但不要緊,小女孩知道,有些事,小男孩比其他男生懂得更多。

她,再一次肯定自己沒有選錯身旁的伴侶。

「想著想著,那張相片也蠻有意思的。雖然我們不在照片中,但兩架單車緊緊靠在一起,就像車上兩人的心一樣…..」小女孩陶醉地倚在小男孩的肩膊,輕輕用手整理他額頭上稍為凌亂的髮絲





圖片來源﹕
第一幅圖片﹕
http://www.cityofportwentworth.com/water.htm


第二幅單車照片﹕
自拍,前幾年攝於大美督,但當天的經歷與本故事不盡相同。



私人時間﹕
自Yahoo Blog宣佈關閉後,有兩位曾給我點點鼓勵的Blog友似乎仍未打算/找到新落腳點。我猜,你們看「故事時間」的機會應該較其他系列高,那我在這裡留個言吧。

「心曲、想想,你們好嘛?預祝你們有個Wonderful的2014﹗^_^」


34 則留言:

  1. 很有趣的自拍!
    如果現實果真如是就好了......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現實果真如是就好----------->係指有人洗碗?定指單車ge故事先?^_^

      刪除
    2. 我是話有個如此"溫柔體貼"的小男孩呀! ^^

      刪除
    3. 哈哈,這句話,何不待向老公及小兒子撒嬌時說?^^

      有時,人其實不是不想細心,而是在生活中營營役役,都總有疲累及不太敏銳的時候。俾少少hints男士啦。=P

      刪除
  2. 調整心態去做一些/學一些自己不想去做的事,然後可能做做下又會愛上去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又或者這樣說啦,兩個人一起起生活,有些事不喜歡也要幫手做嘛。例如倒垃圾,未必有人真係會愛上,從前和家人住也可由屋企人去做。到兩個人一起住,以前不用做,或根本不喜歡走入垃圾房,但都總要有一方去做。

      刪除
  3. 很細心的男友,下次潔潔看見兩架單車,互相依靠著,一定會想起這個故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潔潔,愛情故事之餘,他日兩人一起生活,大家也不忘當中意義喔。

      BTW,拉傷了腰,暫緩郊遊,你睇住故事先啦。^_^

      刪除
    2. 假期中,離港數天,祝你早日痊癒呀!

      刪除
    3. 抖下就ok gar 喇,你都玩得開心。

      刪除
  4. 世上沒有兩個性格喜好完全一樣的人,互相了解遷就,才會長久呢!
    SU~ 新年進步呀!:D 祝願新一年我有多點故事看XD (為自己祝願XD)
    不盡相同,即是都有一D相同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盡相同,即是都有一D相同啦----->見你亂估,搞到我好想cut左那句tim^_^

      BTW,兩個人一起,真的很大學問呢,彷如終身學習。

      刪除
  5. SU, 看到你單車照片, 還以為這故事是真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以為這故事是真的..---->貓貓,或者,現實中的我比故事中的小男孩粗心大意呢﹗ ^_^

      刪除
    2. 合皮扭耳! SU ! 今晚去哪裡倒數? 無論誰跟你走1314, 都祝你平安幸福.

      刪除
    3. 合皮扭耳,this cat is so cute。=p

      我唔再係十幾歲喇,甚少出街倒數玩通宵gar喇。^^

      刪除
  6. hi hi hi SU哥,
    想想冇忘記你架,我承認懶惰,又日日追劇,不過我按下載備份時有返舊blOg裝下你架...心曲姐姐就當然忙著工作,進修同談情啦.....哈哈哈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預祝SU哥,

      2014年蜜運成功,日日開心笑^^

      刪除
    2. 我承認懶惰,又日日追劇,---->想想,哈,我唔係神父,你唔駛同我告解喎。^_^

      多謝你呀想想,蜜運成功之前,先碰到一個大家都0岩ge先講啦。=P

      刪除
  7. 小U, 反而很有興趣聽聽單車的真實版故事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實版故事?這個Blog好少真實版故事gar 喎。

      真實故事---踩到大美督碼頭,下車看下海,拍下照咁lor。這個故事係咪「節奏好明快」呢?=P

      不過,郊遊遠足後,很久沒踩單車了。

      刪除
  8. 胡思亂想的女孩,細心的男孩,溫馨的故事場面令人暇想~o^

    SU,今年的冬天好冷哦,保重身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其實女孩肯學騎單車陪男孩,她都好好gar^^

      謝謝Cheery,好消息,呢幾日會回暖返喇。

      刪除
    2. 是的,兩個人相處最緊要是互相體諒,包容及欣賞;
      如你所說終身學習,不斷改正~o~

      刪除
  9. 兩個真心在一起相處的人,的確需要時間的磨合,包容,關愛.....只要懷著一份真心真意,即使是爲了對方而作出一些平日自己不太愛做的事,也會感到一絲絲幸福的......無論哪一種關係,人與人之間的相處都是學不完的學問呢!
    雖然Kanis 近日懶惰了,但每次看到你的文章都自然不會偷懶,一字一字的看下去.....每每也會在細微之処體會到點滴意義~~
    天氣寒冷起來了!保重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Kanis,你說得對,人與人相處,真的學到老也未學成畢業呢。學不完不要緊,我只盼自己不要在學ge途中常常fail,偶爾拿一下高分就心滿意足了。=P

      呢個星期會暖返少少,好好享受陽光喔﹗^^

      刪除
  10. ~♥♥♥Happy New Year of 2014 ♥♥♥~
    謝謝 你給我新一年的祝福,心曲沒有忘記SU和其他的博友^^

    故事中小男孩的內心已慢慢彰顯了SU感性和知性的一面,
    現實中的SU亦是一位細心體貼,懂得去愛的小男生~
    套用博友仁哥的一段話語:珍惜眼前的人和事,
    不要只計較結果,和誰共渡的每刻過程,也不要忘記~
    祝 SU來日遇到一位心靈伴侶~~你的小女孩~

    祝福SU~新的一年裡....快樂常伴您左右~
    願您擁有滿滿的幸福,豐收的希望和健康的身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心曲,你給了我一個surprise,謝謝你。

      不過,哈,我不得不承認,故事中的各個小男孩都比我優秀多了。>_<還有呀,不要在想想面前叫我做「小男生」呀,在她這個小妹前..um....她會笑到收唔到聲gar。

      BTW,想想爆料話「心曲姐姐就當然忙著工作,進修同談情」,咁我都祝心曲 (放心,我當然唔會叫你姐姐,我九成九大過想想一截啦)三方面都馬到功成啦。^_^v

      刪除
  11. 回覆
    1. 多謝豆丁賞面,不嫌字多。^^

      刪除
  12. 回覆
    1. 喂喂,你兩個星期前同一個個Post留言問過喇,我咪答左你lor。「不」嘛^_^

      反而,你不是第一日黎我的Blog,Y Blog開始你都有黎過,點解你會突然間覺得我可能是心曲,仲要問兩次ge?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