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2日 星期日

舊杯子


小女孩新婚後3個月,好姊妹Lucia來到她的新居。小小的單位裡,佈置雖然簡約,但沙發、玻璃櫃、餐桌等傢俱的顏色均配合得天衣無縫,給人一種溫暖柔和的感覺,足見小女孩和小男孩付出的心思。

客廳內,最能吸引Lucia眼球的,莫過於那個玻璃櫃的第二格-------那個被小女孩稱為「回憶格」的儲物空間。那儲物格擺放了數個可愛的卡通相架,架內的相片記錄了小女孩和小男孩的數個溫馨時刻。相架之外,也放置了一些兩人交往時互送的小禮物。

 「看著你們的回憶格,不難猜到你們婚後仍過著甜密的生活呢﹗」Lucia以羨慕的語調說。

「那你也可以喔﹗你那個他沒有表示,你也可以給他一點小貼士的

「哈,我才不一定嫁給他呢。咦,這是什麼回事?他送你這個?」看著回憶格,Lucia好像發現了一件特別的物品,詫異地問。混在相架與份份小心意之中,竟然有一隻毫不起眼的舊咖啡杯,一隻在任何一間西餐廳、茶餐廳也可找到的咖啡杯。

「你不會明白的。只有我和小男孩才能明白當中的含意..」被閏中密友一問,小女孩露出讓Lucia難以理解的微笑,思緒回到了八個月前的某一夜...

     *                  *                  *

小男孩牽著小女孩,來到一間寧靜幽雅的西餐廳用餐。

卡位之內,他們和平常一樣,有說有笑,看來和一般交往中的情侶沒有分別。不過,談笑之中,兩人各懷心事,極力以裝出來的輕鬆掩飾著心中的緊張與不安。

來到晚飯的尾聲,當侍應奉上餐飲時,小男孩懷著戰戰競競的心情,終於問了小女孩一個在心中抑壓已久的問題

「上次求婚的事會答允我嗎?如果,你還需要多一點時間考慮及互相了解,我會等你的

小女孩知道,不論結果如何,小男孩仍會耐心等待她的。另一方面,她也明白,他對她的答案充滿期待。

「我不是不想嫁給你,但

真的,小女孩早已視小男孩為終身伴侶,但每逢她想起自己的過去,心情便變得複雜與矛盾。那份心理包袱像幽靈般纏著她,讓她不能打開心扉說「我願意」,然後滿心歡喜穿起自己一直憧憬的白色婚紗。

「小男孩,你知道嗎?你不明白我這不是你的問題,這是我的問題

沒有男生會心甘情願被女生拒絕的。雖然小男孩聽後只是平靜地呷了一口眼前的熱華田,但「失望」這兩個字彷彿已印在他的眉頭上。小女孩愛小男孩,可是,她又一次刺痛了他。

她,心裡不好受。愛與痛之間,讓她的雙眸變得濕潤、模糊。

「你明不明白?你眼前的那隻杯子,並不如你眼見般好。在你遇到它之前,因為種種原因,可能已盛過其他飲料,已被很多不同的人碰過….它不如你想像般潔淨,終有一天你會嫌棄它的,你知道嗎?」

心在抽搐,她沒有說下去。她在輕聲嗚咽,低下頭不敢直視所愛的人。

恐懼與傷感交錯,折磨著那顆脆弱的心。這刻,小女孩深切體會,對一個「曾經做錯過」的人來說,最痛苦的莫過於即使自己已修心養性,所有事情已成歷史,惟當遇上一個真心相待的人時,心中仍放不下那份沉重的愧疚感,接著一直害怕某時某刻被對方知悉自己的過去後,把自己遺棄在街上的一角。

話雖說得婉轉,但已足以讓男孩明白她想表達什麼。他,從沒有想過小女孩有著一段不為人知的過去

如果,說小男孩沒有半點失望與猶豫,那是騙人的。不過,當失望與猶豫在腦海中閃過後,看著黯然淚下的小女孩時,他的心在隱隱作痛,女孩的淚水讓他焦急萬分...

他明白,他仍是愛她的。另一方面,他也知道女孩是愛他的,不然,她大可不必告訴他那段不光彩的過去,期望他的寬恕與接納。

心中下了一個決定,小男孩離開座位,悄悄走到小女孩的身旁坐下。

「不要哭了,變了醜小鴨,不好看呢﹗」溫柔地摸摸女孩的頭哄她後,他掏出紙巾為她拭掉臉頰的淚痕。

「杯子從前盛著什麼不打緊,被他人碰過也不要緊,最重要的是,杯子已經被年月洗滌了,重新變回一隻潔淨的杯子,現在還盛著我最愛的熱華田。放心,我不會換走它的

說罷,小男孩特意在小女孩前拿起那杯熱華田,喝了一口。他希望以身體語言讓女孩明白,他不介懷,並且願意接受她。

再多的言語也無法表達小女孩內心的那份平安與救贖,她把俏臉輕輕埋在小男孩的胸前,靜靜感受卡座內瀰漫的陣陣溫馨與暖意。

「你真的不會後悔?」良久,小女孩在男孩懷內,問了一個「多此一問」的問題,但她就是希望再聽一次,讓自己的心被溫暖多一次。

「你不相信嗎?好吧,待會我就把這隻舊杯子帶回家,好好保存

「不要孩子氣呀,我不要嫁一個長不大的男生」小女孩拍了小男孩的胸口一下,似在教訓他

      *             *              *

這就是舊杯子的故事了。定睛看著玻璃櫃內那隻普通的舊杯子,小女孩不自覺展露迷人的淺笑。她不會忘記當天結賬時,小男孩費盡唇舌,「傻呼呼」請求餐廳經理允許他把杯子帶走的「突兀」情景。那時,經理臉上那個難以置信的表情,和Lucia發現杯子時的驚訝樣子,大同小異。




圖片來源﹕

http://wallpaperswide.com/coffee_cup_2-wallpapers.html

29 則留言:

  1. 好一個舊杯子......
    原來小男孩已經跟小女孩結了婚......
    幸福的故事......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小男孩已經跟小女孩結了婚--->這兩個小男孩及小女孩是lor,可能其他果d未gar。

      刪除
  2. 要是被人們知道我的過去,還不曉得他們會怎樣看待我了,還敢不敢和我交往,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向不向朋友透過,是很個人的選擇,有時未必需要。最緊要的是,現在的我和過去的我是否已有所轉變。

      刪除
    2. 對呀,同意SU。最重要的是現在的你,過去就是過去了。

      刪除
  3. 最重要的,還是彼此愛護不離不棄的那份情。即使是舊杯子,洗滌過後,還可以變成一個乾淨的杯子。
    我應該沒有GET錯(?)舊杯子,應該沒有~
    I LOVE THIS HAPPY ENDING~~~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詩,哈哈,我習慣寫故事時,大多數情況下都不會在尾端另開一段講這故事想表達什麼,目的是不想限制Blog友讀後的所思所感,所以,沒有什麼get錯與不get錯的。^_^

      題外話交流一下,如果現在和過去的生活態度有著明顯轉變,可說小女孩己不再是昔日的那個她。不過,其他人接不接受,也很視乎男孩在不在意。未必一定碰到一個不介意的,這亦是當日做錯事的其中一個代價。

      或者這樣說,我構思時這樣想,不論男孩或女孩,最好的是潔身自愛。唯如果真的有行差踏錯之時,亦不妨讓自己重回正軌。或許不是所有人均接受自己昔日所作的,但若然早已改過,亦不用終日背著沉重包袱,因為,即使未必人人皆重新接納 (不是其他人的錯,每人也總有特別注重的地方吧。),也可帶著希望迎接生活,世界上亦存在一些人願意放開懷抱,擁抱那個煥然一新的自己的。

      刪除
    2. 未必一定碰到一個不介意的,這亦是當日做錯事的其中一個代價。絕對同意^_^
      我也很同意呀,打從一開始便要潔身自愛,想清想楚,不要令自己後悔一生。女生應當想清楚那個人是否真的值得託付,免得到頭來受傷害的是自己。當然,一個愛女生的男生也應該是會為對方著想。當然,這個也是我個人的想法,(思想保守),有些人覺得沒所謂的,那只要雙方都開心就好了~沒有對或錯
      像你所說的,當然,有過行差踏錯的話,作出改變是最好的,至少自己心中也會好過。

      刪除
  4. 小U的故事總是那樣童話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是「童話」的現實文章,在「隨心說說」及「社會時事」系列中出現了嘛,故事時間就讓寫的那個與看的那些「抖抖氣」吧﹗^_^

      刪除
    2. 喜愛"童話"的男孩, 那一份天真和赤子之心是很難能可貴的.

      刪除
    3. 哈,希望這份天真不會在其他系列寫一些「較認真」的Post時出現啦。^^

      刪除
  5. 『杯子已經被年月洗滌了,重新變回一隻潔淨的杯子』,能改過就好了,但對方的愛,一定要很深,才可以作出此決定。潔潔有個擔憂,小男孩將來會後悔嗎?潔潔是否過慮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潔潔,你的擔憂不無道理,最重要的是,女孩過去所犯的錯,是否男孩最為在意的地方。另一方面,男孩是否願意釋懷。我想,故事中的男孩還是願意接納小女孩的。

      (潔潔,我覆樓上小詩的留言,也和答你的有小小關連,有空可當延伸閱讀看看。^^)

      刪除
    2. 『未必一定碰到一個不介意的,這亦是當日做錯事的其中一個代價。』所以凡事三思而後行是絕對正確的。
      謝謝SU!

      刪除
  6. 非常偉大的愛,值得讚賞~o~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女孩的過去,正如文中說,男孩不可能沒有半點失望。

      可是,也許他覺得,那是在女孩認識他以前的事,現在的女孩已經成熟了、改變了的話,他還是願意接受她。他仍愛她,不想讓她的過去毀掉他們兩人的未來吧。

      刪除
    2. Cheery用錯形容詞了;
      是的,這種愛才是真正的愛,我見過說套做一套的人。
      上周看了紅樓夢中賈寶玉對林黛玉的愛亦如是〈純真〉,令人感動!

      刪除
    3. Cheery,哈,其實沒有錯與不錯,那是不同朋友看後的個人觀感嘛。這份感覺又不會對其他人有什麼壞影響,沒有什麼所謂呢,世界多元嘛。^_^

      刪除
  7. 你寫的故事,有童話感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這些「童話」在現實中,都是可做到的。^_^我喜愛寫一d 「寫到做到」、較為平實一些的「童話」,所以EE不會看到我寫一些「男孩一個人在沙灘上的幾十棵樹上掛滿燈泡」的情節。

      刪除
  8. SU, 男孩不算得偉大...每個人都過去, 不光彩的一面也有的. 不光彩, 就是不光彩, 沒有高低之分...當然女孩自慚, 也正常..後來如何, 沒人能知道! 現實生活, 我倒見過這麼的一對, 上年結婚, 很幸福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貓貓,那些「過去」是否使對方難以釋懷,我想主要視乎對方對什麼事情特別在意吧。嚴重與輕微,難接受或易接受,因人人重視的環節不同,反應亦有分別。

      其實,我構思這故事時,沒有想到你們看後會提及偉大與否的問題 =P (哈,如果貓貓有興趣知我寫這故事時的主軸,可看我覆樓上小詩的留言 ^^),但沒有所謂的,我不傾向在故事完後寫一段說明文字,就是不想局限大家看後的所思所想。不同朋友或會有不同觀感,視乎是否覺得男孩接受了一件「難以接受」的事吧。不過,我想,故事中的小男孩自身不會(亦不應)覺得自己偉大,因為...一段關係之中,不論對方是在過去或現在做錯了一些事,最終選擇寬恕與接納是因為愛對方的緣故,而不是為了「施捨」後在自已頭上套上光環,讓關係中出現男尊女卑的情況 (類似你所說的高低之分)。

      刪除
  9. 人總有過去,不能介意的。沒有昨天,那來今天的自己?最緊要,努力面前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個人如果已轉變,現在的我己和過去的自己割裂,理性一點想,不論過往的生活態度如何,也不會影響彼此共同的未來。

      說到底,是一份心結,在乎能否放下吧。

      刪除
  10. 如果真係愛一個人,就唔會介意既,
    唔係就經不起考驗啦,
    su哥遇到你個小女孩未呀......
    如果你喜歡一個曾經做錯事的,su哥仍然會愛她同唔介意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真係愛一個人,就唔會介意既 --->其實要看在和對方相處的過程中,對方是否真的有所轉變吧。所謂「接受」,亦不是霎時衝動,真的要問清楚自己是否真的放得下對方的過去,不然對方會更傷。

      如果你喜歡一個曾經做錯事的,su哥仍然會愛她同唔介意嗎--->那要相處一輪,觀察一下,視乎情況。在故事中女孩所犯的錯,只要改過了,我是接受得了的。不過,我亦不是聖人,只是凡人而已,有些錯,特別是涉及傷害過其他生命的,我是比較難接受。

      刪除
  11. 做錯而得到完全的赦免,不就像主的愛嗎?
    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基督就為我們死;我們雖然失信,祂仍是可信(即使小女孩再犯,男孩仍然愛到底,這愛不變!)
    不是因自己值得愛而被愛,實在應有小女孩的那份感動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禺,基督的愛無疑是大愛,但人始終不是基督。如小女孩再犯故事中暗示的錯誤,男孩是否能愛到底,實屬疑問。若然,真的犯完再犯,男孩選擇分開亦屬正常。

      不過,我想故事中的女孩已作出反省,和過去的生活模式與態度割裂 ,該可和接受她過去的男孩幸福生活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