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4日 星期六

「體驗」之後

        (圖片來源﹕AM730,見延伸閱讀部份)

引述昨天AM730<南非假貧民窟供富豪扮捱窮>一文報導,南非Emoya度假村以舊鐵皮搭建貧民窟,讓旅客體驗貧窮生活。唯所謂的「貧民屋」內,卻提供了無線上網服務及暖氣系統。

SU不打算批判該模擬貧窮環境是否貼近現實,反之想寫一些和這類體驗活動有關的感想。

 在香港,不少團體均定期舉辦不同形式的體驗活動,讓人們一嚐「另類生活」的滋味,從而反思生命。規模較大的,有宣明會每年發起的「饑饉30」。籌款扶助有需要人士之餘,主辦單位也希望參加者在禁食中感受飢餓的煎熬,學懂珍惜食物之可貴。有些團體,如源自德國的社會企業「黑暗中對話」,更在美孚設立黑暗體驗館,讓視力健全的普羅大眾也有機會在完全黑暗的環境下,體會視障人士在市場、公園等數個特定場所走動的感覺及難處,以期加深他們對視障人士的理解與包容。

當然,我得承認,短至一兩小時,長至一兩天的所謂「體驗之旅」,與非洲兒童及失明人士在生命裡長期面對的困難相比,有著天壤之別。儘管如此,我還是相信這類體驗活動或多或少會為參加者帶來不同程度的「心理衝擊」。不是嗎?君不見不少朋友在活動過後,紛紛在社交網絡、網上媒體與他人分享感受,反思所得,甚至就過往的生活態度「公開懺悔」?

思想上受到啟迪,無疑是可喜的,但最重要的是,這些當天撒在心靈土壤上的種子,最終被時間洪流沖走,還是繼續留在心裡發芽成長。過了數十天或一年後,我們是否仍記得當天寫下的種種感受,讓自己的醒悟與惻隱不在煩囂忙碌的生活中消失殆盡?

例如...

興高采烈點了任吃火鍋,我們是否不停在食品紙上剔、剔、剔,恐防自己吃了大虧,以致在結賬時不銹鋼鍋的底部仍餘下大量食物?

走在街上,被失明者的探路杖無意碰到時,我們會否按捺不住破口大罵?或是自以為「稍為有品」,橫豎他們看不見,向他們作一個不屑的表情?

參加體驗活動後,與其他人分享所思所得固然有其意義,唯我們不是但求完成了一份工作報告或事後檢討交差,在他人心中拿了一個不錯的印象分便算。不然,心態上我們與聖經裡提及的法利賽人亦差別不大。記下霎時的觸動,只是一個「不錯的開始」而已,日後我們能「帶著」這份感覺在人生旅途上走多遠,如何把點點所得融入待人接物的處事作風裡,才是對自己最好的交代吧。





延伸閱讀﹕
201413日,AM730<南非假貧民窟供富豪扮捱窮>







24 則留言:

  1. 一定是有深徹體會才會明白當中苦況,所以我想上天有時給予我們苦難,是要我們從中明白,學懂憐憫,撫恤以及幫助別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不少人是因為經歷了災難,才在心態上有所轉變。唯另一角度看,最好是人不用親身經歷佷大的苦難,也能憑著人皆有之的惻隱之心去不忘仁愛吧。

      刪除
  2. 很有意思的反思!
    平日沒有參加甚麼甚麼活動, 但也會身教如何能避免浪費, 希望小約翰不會"不知民間疾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不一定要參加什麼活動,如果身教已經達至潛移默化的效果,向孩子灌輸正確的價值觀,未必需要再讓孩子一嚐當中苦況。

      刪除
  3. 多點從他人的角度看東西,設身處地想想,嘗試去理解、體諒、包容。
    事情過得自己、過得他人,一切都會很美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事情過得自己、過得他人----> Yes! ^_^

      刪除
  4. 很久以前, 已教導我們做人要有同理心...聽的時候, 大家都很認同. 可是, 要在現實生活, 實踐出來, 不容易...好像現在, 我們常常講環保, 有次坐巴士, 看ROADSHOW, 有些商店說為何推行環保, 原因是潮流興! 可想, 他們根本不明白, 也不肯去瞭解事情的意義, 悲哀!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之前有句睇錯左,delete留言再覆過。

      聽落都幾好笑,因為潮流興才環保,潮流過後又如何?店主是不是著得很潮的後生仔女?

      貓貓,你說起「同理心」這個詞,我腦中又即時有些想法,即管看看日後能否就這個topic自成一Post。

      刪除
  5. 珍惜現時擁有的一切,重視所擁有的,就會為所擁有的東西增值。
    當知道一些食物是如何生產以至到手,金錢是如何工作掙到的,知道背後的價值和意義,就比較會珍惜。

    回覆刪除
    回覆
    1. 金錢是如何工作掙到的---->哈,不少出道幾年的年青人,經歷過職場洗禮,都會慨嘆錢其實不易賺呢。

      刪除
  6. 幾星期前行麥三, 氣喘之際, 看見兩個年輕女子跟一個男子在山坡上拾垃圾, 好感動. 麥三不易走, 要不斷彎腰俯身拾垃圾應更辛苦.
    行山友人中, 一個做三行的理應"受教育"最少, 他卻是每次堅持要把所有垃圾帶下山的人, 即使有垃圾桶也不用.
    身體力行, 勿以善小而不為, 每一點小燭光, 聚合一起一定可以令這個世界變得光亮一點, 溫暖一點.
    有感而發, 離了點題, 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畫蛇添足一下 : 我其實不會太著眼做善事做好事背後的動機, 只要那是善事好事就是了. :P

      刪除
    2. 風鈴,你來這裡,不是如中學課堂般上作文課嘛,留言傾下閒計亦無妨,離題也不要緊啦。^_^

      行山時,如果沒有垃圾桶,我都會用袋仔裝著垃圾下山才掉。不過,你那山友所做的 (有垃圾桶也不用),你不說,在我腦中倒從來沒有此等概念。>_<

      身體力行, 勿以善小而不為--->其實係gar,因為...即使是小小的善行或一句簡單的鼓勵說話,我們永遠不知道將可影響到多少身邊人呢。

      刪除
  7. 我到南非旅遊時,曾因駕車迷路,而經過貧民區,環境真的非常簡陋.

    回覆刪除
    回覆
    1. 環境真的非常簡陋----->所以有關方面整個有無線上網、有暖氣的貧民體驗屋,即刻俾人批評。

      刪除
  8. 很好的反思文章,先進地方的年青人多數都很自我,真的應該體驗覺悟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有時我都會自我gar,只望在「太過自我」的時候,自己都有份自省能力「控制」到啦。^^

      刪除
    2. 其實每個人都有自我,能控制自己別太過自我就行了,更不能影響到他人及對他人造成傷害。

      刪除
  9. SU,潔潔跟爸爸去完四川也震之後,回港也作自我生活體驗,但唔敢講出來,怕比人笑呀!嘻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潔潔,咪傻啦,寫出來其實無問題gar,你這份體驗,大部份人都未能有機會親歷其境。

      你估我寫出來的東西,又未俾人笑過咩?^^

      刪除
  10. 多謝su哥,分享呢篇有意義既文章,
    想想都會幫助有困難的人,同日行一善來讚su哥靚仔啦.....嘻嘻嘻

    回覆刪除
    回覆
    1. 讚su哥靚仔--->你不怕你的鼻子好像小木偶般越來越長?

      刪除
    2. 咁我讚妳靚女U囉......嘻嘻嘻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