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6日 星期一

大風坳

鰂魚涌沿柏架山道徐徐登上大風坳,全段均為狀況良好的水泥路。大概是當局深明此為一條須走上300米高地的特長斜路,路旁設有不少長椅及涼亭供登山人士小休。依林道上行,途經鰂魚涌樹木研習徑、金督馳馬徑及康柏郊遊徑入口。

登山林道,路面寬闊,狀況良好

配水庫休憩處附近的紅屋,已活化為自然教育中心,內有一些本港郊區可見的野生小動物,值得一遊

緊緊靠在一起的變色樹蜥

身形幼長的稜蜥

香港瘰螈 (舊稱香港蠑螈)

背部有一條黃線的澤蛙….(其餘翠青蛇,河溪小魚等,不貼相了,直接到紅屋一看吧)

鳥瞰港島東太古城一帶市區

林蔭大道外,也有一些開揚路段

大風坳。郊遊設施齊全,設有洗手間、滑梯及桌椅等。抵達後,可依路牌指示下行至大潭水塘或逆走港島徑第五段 (網上形容為十分費力難行)至黃泥涌峽。今次選擇原路下山,走未曾踏足的樹木研習徑看看戰時爐灶

樹木研習徑為於樹林穿梭的小徑

二戰時,英軍為備戰而建的戶外爐灶。看過爐灶後,續走研習徑至康怡花園結束行程



同場加映﹕路邊小花及小果子



備註﹕
全程約需2小時15分,步速因人而異,時間僅供參考。連同本次郊遊在內,曾於不同假日走過以下三徑,按當時的個人觀察作出補充,以供參考作組合路線之用。
a. 鰂魚涌樹木研習徑﹕林中的易走小徑,僅長1公里左右。除小段沙泥路外,大部份路段路面平坦。
b. 康柏郊遊徑﹕坡幅不大的原始沙石路,長3.3公里。路面不平,沿途大石處處,唯不算難走。此徑的終點接回樹木研習徑尾段通往康怡花園。
c. 金督馳馬徑﹕平坦易走的路徑,人流較多。若由柏架山道入口起步作「全段走」,可至黃泥涌峽,但請留意,大概因「都市發展」關係,中段(畢拉山道段)為沒有行人路的車路,步行時請格外小心車輛。當然,郊遊人士可於該徑的不同分支下山撤出,或走過爆炸品處理基地後,於通向公務員宿舍的車路路口乘專線小巴24M (由公務員宿舍開出)前往金鐘地鐵站。



圖片來源﹕
自拍



37 則留言:

  1. Small U.,好詳細的描述,潔潔將之列為行山計劃呢!你好了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了喇^_^

      潔潔,因為前天我是一個人行山,所以選了這條路面狀況好及人流多的路線。哈,上到大風坳,心想大潭水塘到訪過,一個人又不想走難行的港島徑五段,才原路下山走樹木研習徑ja

      一般來說,多數人都不會原路下山。多由柏架山道登山,順序去紅屋,即使看完戰時爐灶後也會回林蔭主道繼續攻頂,再落大潭水塘。

      喂喂,條斜路幾長的,你走時要留力,不要急呀。^^

      刪除
    2. Aiya!對唔住呀!潔潔...誤會咗你呀...因為SU你好細心...所以潔潔以為你是女孩子...希望在談話間...潔潔沒有放肆呀!

      刪除
    3. 潔潔以為你是女孩子--->下?﹗ >_<

      哈,咁點解你又會突然「知道」我是男孩子ge?^_^

      刪除
    4. 因為潔潔看到你的其中一位網友,稱你為SU哥lor !

      刪除
    5. hi....hi....潔潔,如果妳叫佢SU哥做SU姐都可以架~~hehehe^^

      咁點解你又會突然「知道」我是男孩子ge,
      哈哈哈...你影埋D變色樹蜥呀同乜東東呀嘛!
      所以呢你又影下花花...又可以變身SU姐啦.
      嘿..小男生找到你個小女孩未呀..我裝到你覆心曲姐姐呀~哈哈
      su哥你係咪都係 90後呀??

      刪除
    6. SU,想想,你們好年青啊!我...係80後呀!年26,比你們大許多呢!

      刪除
    7. 想想﹕ 我當然不是90後啦,如果我是90後,我就不會叫心曲不要叫我「小男生」啦。至於「小男生找到你個小女孩未呀」,我好似上年10月先在Y Blog答過你地嘛,邊有咁快。=P

      潔潔﹕ 比你們大許多--->你同想想講好喇,呢句話應該我同你講。^_^

      刪除
    8. 哈哈!咁潔潔都可以叫你做SU哥?
      SU哥,小女子潔潔有禮,向SU哥請安。^_^ (潔潔唔識做,copy你的)

      刪除
    9. 潔潔,不要玩我啦。這裡不是皇宮,我不是皇帝呢,不用請安的,大家平起平坐嘛。^^

      um.....我信你不會替我改過很難聽的名,你和想想一樣,點叫都得。

      刪除
    10. SU,ngng...咁...潔潔叫你做...SU... lor...^_^。

      刪除
    11. su哥真係比我們大許多???
      大約大幾多,有冇大我地八九十年或以上?
      如果有就叫你su大哥哥^^
      或者你可以要求叫你叔叔都可以架...哈哈哈

      刪除
    12. 有冇大我地八九十年或以上?--->你冇加標點,咁我自行加上啦。

      如果我大你地八、九十年或以上,咁都成過百歲喇,你叫我阿伯都得。

      哈,如果係八、九、十年,睇下你地係1990出生定1999ge90後啦,不過應該都唔駛加個大字ge。唔知呢。

      刪除
  2. 多謝你的分享,行山是健康運動。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況且這條路線易行,也有紅屋這類自然教育中心看看小動物,又可以看看戰持遺址,蠻不錯gar。

      刪除
  3. 估唔到港島區也有這麼多的野生動物, 多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蜥蝪,或者在山邊也有機會看到。其他那些兩棲類,大概要到一些較少人行的郊野才較易見,導賞員說牠們對居住環境的水質狀況要求十分高。

      刪除
  4. 歡迎來我家的"後花園"散步, 哈哈^^
    我通常會繼續往下走到大潭篤水塘, 那裡風景好靚O架.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經不覺走到你家個「後花園」tim,好彩不似鄉村村屋D後花園般掛著「內有惡犬」^^

      大潭水塘果邊幾靚,不過兩個月內到過兩次了,又不想走費力難行的港島徑 (前天獨自行山無謂咁搏啦 =P),想起樹木研習徑未走過,原路下山走走吧。

      刪除
    2. 星期六本來都打算獨自到"後花園"巡視一下, 好來又因為慵懶而打消念頭. 但獨行都要小心, 因為那裡都曾經有山賊, 採花賊出現.

      大潭篤水塘雖然是大潭水塘的一部分, 但跟大潭水塘風光不盡相同, 尤其走過古橋那邊, 景色更為優美呢.

      刪除
    3. 獨行都要小心--->你是對的,其實我不是太主張一個人行山,不過星期天朋友們時間不夾,又不想浪費晴天,於是選了一條人來人往的路線、去紅屋看看小動物,順便上斜當練氣。

      柏架山道,甚至行落去水塘,都算熱門。樹木研習徑呢d林中小路,我都在入口處「扮看」官方地圖,等左一陣見有對五十幾歲ge夫婦行,我先跟住行。^_^ 同埋條路得1公里,應該不用在林中逗留太耐。

      刪除
  5. 由鰂魚涌沿柏架山道去大潭水塘...好耐以前去過!大潭水塘D風景唔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潭水塘係幾靚,同埋不難行,是一條不棤的行山路線呢。

      刪除
  6. SU, 好易行咁喎....又靚...風景, 唔係你呀...;-P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貓貓,係呀,只要上斜唔好急,其實不難行,始終是林蔭水泥路呀。同埋,我鍾意睇小動物,紅屋幾值得推介。

      .風景, 唔係你呀----> 這句是否「貓語」?=P你意思係指.....?

      刪除
    2. SU, 第一次留言時, 我話"又靚", 而沒有主語, 其後才說是讚風景,
      所以加了句"唔係你呀" 即係唔係讚你靚仔....嘻嘻, 這是貓的說笑方式, 不是人人都有被貓開玩笑的機會. 我知道對方玩得, 又有幽默感, 我才會同佢開玩笑的. :P

      刪除
    3. 原來你句「貓語」是咁解,你這隻佻皮貓0丫。^^

      即係唔係讚你靚仔--->其實呢,我的思辯能力不差 (當然是自認啦),不過都想不到如何可以反駁你呢句,看來,你這句應該都幾貼近現實呢。^_^

      刪除
  7. 以前住新界, 甚少到港島行山。那些戶外爐灶很有趣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些爐灶其實未用過就變了戰時遺跡,因為日軍打香港時,香港很快便淪陷了,沒有大規模野戰。

      刪除
  8. 不錯的自由行,好詳細的描述,配水庫休憩處附近的紅屋及戶外爐灶還沒去過呢?
    搵日去探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呢度對你黎講,以行山角度看,太易喇。不過以參觀角度來看,或者當黎開港島攝一攝時間,紅屋幾值得參觀。

      BTW,我行山時,沒有準媽媽隨行的喔﹗=P (你那個Post,之前留了言但未能顯示呀,新Post我會再來留過 ^^)

      刪除
    2. SU別對我有偏見,我什麼線都會行走走的,看當時的情況而定吧!
      "我行山時,沒有準媽媽隨行的喔﹗" 那下次帶你媽媽一起去欣賞一下香港的世外挑桃園吧!
      我則常常想帶起兒子的行山興趣 ~o~

      刪除
    3. Cheery,對不起,誤會你了,我是怕會悶親你jja。^_^

      刪除
  9. 在那裡英軍沒有招架的餘地。在這邊油塘的炮臺山(即魔鬼山)也是傷亡慘重!你拍的爐灶最使我感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日軍有本事由北部掃到落南方,港島駐軍基本上沒有得守。儘管最終投降,當年有份為香港出力的官兵,仍然值得紀念。

      刪除
  10. 謝謝Small U.介紹附近不同的路線!
    小禺想去參觀那個紅屋、和走走金督馳馬徑~!^u^

    回覆刪除
    回覆
    1. 金督馳馬徑平坦易走,不錯的呢﹗ (哈,平坦也是正常吧,沒有理由要金督騎馬上樓梯=P),美中不足係中間段被馬路佔據了。

      紅屋果度,不妨search下它幾點關門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