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4日 星期一

關於種子的二三事


這篇,可說是和種子有關的雜文吧。各段內容沒有什麼連貫性,似乎以點列形式表達較佳,

1. 前天吃銀芽的時候,想起小學時,因為自然科學科的關係,曾經嘗試在家中種植綠豆,觀察種子發芽,長成幼苗的過程。

那時,年紀小小的SU把數顆小小的綠豆撒在濕透了的棉花上,置於陽光之下,定時澆水。看著它們徐徐長出嫩芽,白白的幼根抓住棉花團,並且向上生長,朝左右兩方長出翠綠的小葉,心裡滿是喜悅。

不知道,現時的小學是否仍會要求小學生種植紅豆、綠豆,近距離親身觀察植物的成長過程?還是,身處「標榜High-Tech的資訊科技化年代,以電腦效果製作模擬短片向學生們講解了事?


2.  勵志作家、演說家Andrew Matthews在其著作<Being Happy>中曾提到Law of Seed (種子定律)的概念。該定律提及的若干項「農夫耕作經驗」,值得在這裡分享。

a. 必須先播種、澆水、施肥,付出心機,才有收成。
b. 今天撒下種子後,如果你一心希望明天、後天、大後天便可看見它們長成可供收割的農作物,是一項大錯特錯的想法。收成不會很快出現,那是三、四個月後的事。
c. 假如我們撒下十二顆種子,千萬不要認為他日會長出十二株幼苗。那十二顆種子中,有些會給雀島吃掉,有些會因不明原因未能發芽、成長,日後可供收割的農作物數量,甚有可能少於十二棵。努力和結果不一定成正比例的。

從這些農耕經驗中,不知道大家得到了什麼啟發?話說回來,c點的說法雖然比「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殘酷,但若我們能看透當中意義,我想不論在情場、職場或日常生活中,遇到挫折時亦不易太過心灰,輕易陷入傷心失落、自我否定的漩渦吧。


3. 坊間曾有不少調查稱,僱主、中層管理人員批評投入社會工作的「新鮮人」態度欠佳,能力不濟,未能成為機構的高效員工之餘,動不動就辭職不幹,欠缺毅力,引致機構人手不穩,增加招聘成本。就職場中所見,SU不能否定部份新鮮人在待人接物的態度上仍有很大改進空間,唯另一方面亦想指出,管理人、部門主管也不妨虛心檢視自己的領導力,為機構、團隊營造了一個怎樣的辦公室環境,如「卸責文化」是否盛行、管理系統會否讓人無所適從、方向是否朝令夕改等等。要提高團隊的工作果效,各方的檢討與自我提升均是十分重要的。

假如把初踏職場的新鮮人比喻為種子,若希望它們發芽且慢慢茁壯成長,給予磨練之餘,至少生長環境也不能太過惡劣。舉個例子,如果人們把種子撒在家中的坐廁內種植,我想即使換過一批又批不同種類的種子後,碰巧得到一些生命力相對橫強的品種,他們也不宜抱太大期望終有一天會在坐廁種出漂亮的花朵。




圖片來源﹕
best-wallpaper.net


25 則留言:

  1. 新鮮人被說得太不堪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時我都覺,想當日,某些人做新鮮人先,不知道自己是否真的那麼出類拔萃?=P

      刪除
    2. 同時,作為部門主管,懂不懂培訓新人也是一門學問呢。

      刪除
  2. 我認同一分耕耘,不等於一分收穫! 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陰功五讀書,可見得出,讀書(即耕耘),只排第五! 我相信新鮮人或者舊人,都有好同唔好嘅區分,一刀切未免太武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Philip,某些情況下,可能越做得多,會是「多一分耕耘,多一隻黑鑊」gar,即卸責文化也,結果只有使自己條隊的成員個個舉步不前,做事又點會有效率?

      新人和舊人,一起反思,才會事半功倍吧。

      刪除
    2. 我剛進入衙門工作,就聽到一句口頭禪: 多做多錯,少做少錯,唔做唔錯! 現在回味一下,確實有它的哲理!

      刪除
  3. 種子選手,自動入選參賽資格,無須與人競爭,其實力得到肯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幫我度第四件事?=P

      哈,你係咪算是復出gar?有輪你好似想靜下咁。

      刪除
  4. SU,潔潔細時,時時生病,印象中沒有種過豆豆,但今晚在後園種了一盆綠豆,看看如何吖!^^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用泥定棉花種?說得一盆,係咪用泥呢?

      哈哈,記得當時小小SU看到由幾顆豆豆種到長出綠緣的小葉,蠻開心的。

      睇下你第日有冇自種芽菜食。

      刪除
    2. SU,潔潔看過你這篇,好想重拾年幼時,因病失去的學習樂趣。多謝你!

      刪除
    3. SU,奇怪沒有了我的留言!

      刪除
    4. 我以前在其他Blog都試過,有Blog友也試過整篇Post的留言不見了。

      潔潔,可不可以再留一次?

      刪除
    5. 係喎,你d豆豆點呀?

      刪除
    6. 嘻嘻!我忘了留言的內容!^0^

      潔潔的豆豆,埋在泥土中...現改用棉花...未有結果呀!問花農朋友,可能豆豆有問題...
      潔潔待會分享家中後院的花花草草,有時間過來吖!

      刪除
  5. 回覆
    1. 已把你的文章放在Facebook專頁分享^^

      刪除
  6. 現在我都很想跟小約翰種下芽菜, 不過, 要種一餐的芽菜, 要幾多粒呢? =P

    新鮮人和老手都要適應時勢的改變, 看清楚面對的人和事, 然後作調整。成功不是一成不變的啊!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種一餐的芽菜, 要幾多粒呢---->食少d,幾十粒夠gwa。=P

      要適應時勢的改變, 看清楚面對的人和事, 然後作調整--->看著這裡,這句說話,有一絲絲感慨。

      刪除
  7. 奇怪, 我喜歡花花草草, 感覺種子的奇妙, 卻從來不喜歡栽花. 也許本來我就是個野人, 不喜歡被束縛, 也不喜歡把種子困在小小的盆裡逼狹的生長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風鈴,你說過野生的小花小草嘛,因為它們天生天養,生命力頑強。對不?

      刪除
    2. 記錯左,唔准嬲gar bor。^_^

      刪除
    3. 是的, 喜歡野生的小花小草, 它們都充滿異常堅毅的生命力. 在郊野看著它們總覺得生命還是有希望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