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2日 星期三

一次乘巴士的經歷


那天,颱風襲港。早上起床後急不及待聽聽風暴消息。八號風球仍未除下,不用如常出門上班。

不過,儘管如此,也不代表可以爭取時間多睡一會,因為八號風球已掛了一個晚上,能夠延續至下午的機會甚低,萬一回到床上睡覺,很容易轉掛三號風球也不知。難道屆時為免「遲大到」,要裝病多取半日病假乎?

那時,天文台還沒有預早通報制度,不會如現在般經大氣電波向市民公佈什麼「八號風球可能於未來兩小時除下」之類,故在轉發三號風球的一刻,SU如一般小市民一樣,迅速更衣,然後一起湧上街頭等候巴士。

在雨中張開傘子,混在長長的人龍裡等待著。一段時間後,巴士終於來到車站。

乘客有秩序地登車。當SU把八達通輕輕放在拍咭器上時,發出一聲與別不同的刺耳提示聲,原來八達通的儲值額已是負數了。站在車廂某處打開錢包,只有數張一百元紙幣,唯有希望身上為數不多的硬幣足以繳付車資。

人龍中最尾一名乘客已登車了,車長也沒有理會我這個仍未付車資的乘客,關上車門把車駛離站頭,向下一站進發。

左找右找,連風衣袋也找過了,仍欠數元才足以繳付車資 (技術上不應說「仍欠數元」,但你不會預期我會把一張一百元紙幣塞進錢箱吧﹗)。不想向巴士上其他乘客籌錢,也不期望他們可拿出多張面額較少的紙幣換掉我的一百元紙幣,唯有萬分不好意思,向車長坦白。

「對不起,我的八達通已沒有餘額,手上的硬幣數目又不足夠,不如我在下一個站下車

車長的目光仍盯著前方,專心駕駛,簡單地問了一句﹕

「那你手上的硬幣有多少?」

XX (按﹕當時看著手上的硬幣,當然是答實數喔,只是現在重提舊事,沒有可能記起如斯細節而已),還欠數元..

「那你把全數硬幣放進錢箱吧

言下之意,車長不用SU下車。

多年後,SU仍沒有忘記這件事,記憶猶新,並非因為車長「網開一面」,而是那句「那你把全數硬幣放進錢箱吧」後他所說的另一段話

「現在風球剛除下,街上擠滿人,重新候車很麻煩的,遲了回公司隨時給老闆責罵

我覺得,車長這句話是發自內心的。我亦相信車長當時決定「破例」(也可說成「違規」) 放自己一馬,並非出於一份「公司蝕幾元關我什麼事」的「馬虎」心態,背後原因很大可能是出於一份同感,一份同是出身基層、同是打工一族的同感。

按當天情況,要SU下車是道理,留SU在車上是人情。雖然這只是一件多年前的小事,可能該巴士車長也早已忘記曾作過這樣一件事,但直至現在,我仍記得當天在車廂中感受到的人情味。

人間.有情。



圖片來源﹕

http://www.wallcoo.net/cartoon/children_day_vector_1024/html/wallpaper22.html


39 則留言:

  1. 我也遇過好人巴士司機,有一次我乘過海巴士,已用了八達通付車資,我身後的女孩剛沒有餘值,掏張二十元出來問我可有硬幣兌換,我只有十多元。 原本她想照跟我兌換,我說不好,事實只因自己的性格很怕欠人,但她本身亦有些輔幣,我就打算給地湊夠車資。 司機見狀,告訴我們不用了,囑她下一程才補回,但我又說不好(又是本能反應),結果給了那女孩十元,結果她又大向我道謝。
    我有兩張八達通的,因我不用自動增值,一次很晚在港大放學乘38 號,和你情況一樣,但幸好有二十元紙幣,就照投進去。 自此之後我便買多一張八達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那個司機都幾搞笑,叫人下次補回。不過想一想,這樣說也算幾有技巧,至少女孩不會覺得自己好像坐了霸王車而不好意思。

      兩張八達通,你唔會放在銀包內上車時同時一起拍gwa?=P

      刪除
    2. 只有一張放在銀包,另一張放在其它卡和筆的小包包。 你也應買多一張啊!

      刪除
    3. 哈哈,受了教訓,我現在養成了餘額餘下十幾元就會去增值喇^_^

      刪除
    4. 餘下百餘元已增值,d錢用得好快。

      刪除
    5. 如果常坐較長程的交通工具,日常購物又多用八達通,百餘元又真的很快用完的。

      刪除
  2. 潔潔很不開心,照片自動消失,我沒backup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潔潔,嬲左不足一日 (欠1個半小時才算一日)就無事喇?﹗ 呀,告訴你,嬲得唔太耐ge女孩會受人歡迎gar。^_^

      有冇搵google搞搞?

      BTW,backup啦,開個Word簡簡單單,再唔係開多個影子Blog。

      刪除
    2. 嬲唔耐的女孩受歡迎?唔係傻女咩?^^
      我想知如何開影子blog?
      word簡簡單單?是文件,插入圖片的做法?
      教我吖,謝謝SU。

      刪除
    3. 哈哈!相片出番喇 la!不過你都要教我呀!^^

      刪除
    4. 原來有部份留言沒有了!

      刪除
    5. 傻女受歡迎?因為傻女易騙?潔潔,如果一個女孩事無大小都嬲同要男孩費盡九牛二虎之力去哄,男孩都幾有壓加gar。同埋,拍拖不是為「尋開心」,但換過來說,一起時開心 (至少開心的時候應比吵架的時候多)卻是關係中的穩定元素,任何一方成日都易嬲及/或嬲好耐,拍拖又點會開心?

      Word做備份,可以係成篇Post copy落過Word file度,然後每十幾廿篇一次,傳回Email 或手指,咁即使個Blog同部機出問題,都仲有第三個back up。至於圖,我就通常另開folder儲原圖。

      um,所謂影子Blog,冇gar,其實只係指開多一個後備Blog,同步和現有的Blog一起Post文而已。不過,通常都不會在同一個Blog 的供應商度開。

      留言我都試過沒有了。除此之外,我都試過log in留留下言成個網頁自動關了,不知是Blogger定個瀏覽器定部機ge事。>_<

      刪除
    6. Oh!明白喇!等lazy 潔潔想想用那個方法先!

      不知何解,潔潔覺得同你年齡相若,但你比我成熟多了!um,你係神童?哈哈!

      刪除
    7. 潔潔,我..應該不算和你年紀相若gar。^_^

      哈,如果是神童,就應該答到j樓下Kaka出的題目啦。不如,你都去看看,睇下你答唔答到,有冇做神童的本錢。

      刪除
  3. 人間有情!!! 每個人都盡力做到"照顧"遇到的人, 那人間就真的會充滿溫情啦!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時,人情味的影響可以很長遠。當然,有些人會忘記那些旁人給予的人情味,但有些人卻仍記在心中,日後會在可行情況下以人情味對待其他人。

      看過一個節目,講有間麵檔個老細落個order俾d店員,話如果有d窮人話自己好耐冇食野黎討東西吃,唔好趕人走,要請佢食一碗麵。老細講ge原因就係因為當年佢黎香港時,山窮水盡無野食,當時有一間麵檔店主請過餓左幾日ge佢食麵幫佢.....

      刪除
  4. 我很欣賞司機的當機立斷以及彈性處事的態度!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時我都沒有想過不用下車,更沒有想過他的話語裡帶著一份人情味。

      刪除
  5. 這情況也遇過,多得司機通融,小禺下程先補返 ^^
    徬徨的時候,才發現身邊很多樂於助人的人,也鼓勵自己去留意別人需要~~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gar,人情味係可以感染其他人的。小禺,因為我之前覆了樓上芬妮,分享了一個小故事,我唔再打喇,請移玉步到樓上一看。

      刪除
  6. 唓!我試過一上巴士...個司機立即話唔洗我比車費添喇!^^

    回覆刪除
    回覆
    1. BTW,這條是不是IQ題?^_^

      刪除
    2. 喺呀!IQ題...因為果時我未夠三歲!XXXD

      刪除
    3. 俾你玩左一野,不過...我睇到你個答案時,都忍唔住笑左。=P

      刪除
    4. Small U:哈哈哈...真喺無心玩你架!
      我只不過順應你的意思...同你開咗個玩笑而矣!
      其實是...N年前有一次好日都唔去一次紅磡,食完嘢想搭巴士去
      紅磡體館睇show,一跳上巴士,個司機立即話唔洗我比車錢,
      原來遇上了一個好耐無見嘅uncle(原來他剛轉了揸巴士),
      他連我兩個 friend 也不收車錢!

      刪除
    5. Small U:um...你...喺一個成熟嘅神童,段估唔會嬲我架!kakakaka.....

      刪除
    6. 潔潔可能想哄我開心先咁講ja ^_^

      更何況,我都未搞清,「神童」是否「神神化化的過氣兒童」之簡稱。

      刪除
  7. 人間有情...我覺得真是在身邊的! ^^

    回覆刪除
    回覆
    1. tha'ts great﹗ Queenie,我們一起珍惜這種種福氣吧。^_^

      刪除
  8. 潔潔搭巴士的機不多,但你遇到司機,直得讚揚。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機會不多,嘻嘻,太開心....

      刪除
    2. 哈,只能私下讚揚ja,這些事,冇得寫信去巴士公司公開表揚lor。-P

      刪除
  9. 是呀,司機是基於方便予人,的確是人情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特別係佢講段說話,我好印象深刻。

      刪除
  10. 無散子唔俾錢我都試過幾次....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雪,仲要試過幾次,巴士公司遲早唔俾你上車。=P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