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3日 星期日

大埔滘自然護理區

今次走入大埔滘自然護理區,在樹林裡漫步。區內主要路徑共五條,分別為自然教育徑及四色林路 (分紅、藍、啡、黃)。四色林路各有長短,旅途中的最高點亦有所不同,難度不一,郊遊人士宜先搜集資料了解。林中小路交錯,幸好大部份支路位均有清晰的路牌指示,只要事前選定路線,作出規劃,大致上不會迷失森林的。

是次自行組合的路線為紅、藍路連走。

可於大圍港鐡站旁的交通交匯處乘72A巴士至松仔園站。下車後,來到大浦滘自然護理區入口,依林道而上,朝四色林路方向走


林道小花() 


林道小花(二)


途中經過自然教育徑入口,也看到疑似荒置了的小屋及其前園


來到四色林路起點,沿左方水泥路前進


登上梯級後,漸轉林中原始小徑


是次選定先走藍路,依路旁指示走即可


藍色小果子


林區內設置郊遊地點,供遊人野餐、休息


心形葉,心心相印


小橋流水,水聲潺潺


頂部捲成圓形的有趣植物


  藍路尾段與另外兩色林路(啡路、黃路)重疊


   走出藍路(林中段)後,沿康莊林道下行


至林道與紅路(林中段)交接處,「逆走」紅路原始小徑,返回四色林路起點


紅路一樣有小橋流水喔


回到四色林路起點後,依相片右方的林道上行


  林道小花()


參觀野外研習園


 園內小花()


 園內小花()


 園內小花()


 園內小花()


園內展板報稱「有機會」碰到猴子,野豬、豪豬(箭豬)、豹貓等哺乳類動物。雖然園內看見的哺乳類動物只有前來參觀的遊人,但看看花花草草,亦十分寫意。遊覽完畢,返回林道,徐徐而下走回自然保護區入口乘車返回市區。


後記及補充﹕
1.來到大埔滘自然保護區,不妨放慢腳步,多留意四周景物,說不定可看到一些日常生活中不常見的動植物。

2.不論是四色林路中的哪一條,均接回林道。只要沿林道而下,便可途經野外研習園。

3. 四色林路長短不一,宜在郊遊前因應時間、體力等因素作出合適規劃。
-    紅路﹕3公里
-    藍路﹕4公里
-    啡路﹕7公里
-    黃路﹕10公里



圖片來源﹕
自拍

19 則留言:

  1. (分紅、藍、啡、黃) 恐怕走不同的路,命運就各有不同了...呵呵...(講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唔係講笑,真係可能命運不同。走最長那條,不知會不會天黑都未走到出護理區。

      刪除
  2. 行過很多次了,老幼皆宜的好地方。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行那種顏色的路?有沒有看到野生動物?(不計島及昆蟲)

      再到的話,我打算早一點到達,行一條長一點的。

      刪除
    2. 對不起!搭訕一下,請問會見到什麼野生動物?紅眼長毛大大大馬騮嗎!!?好驚!

      刪除
    3. 潔潔,不如我答你...根據官方網頁及一些網上資料,除了河溪小魚、鳥及昆蟲外,護理區內有那些野生動物吧=P

      穿山甲、赤麂 (像小鹿,很膽小怕人的)、豪豬 (似箭豬)、野豬、香港瘰螈、猴子、蛙、蝙蝠....其他蛇呀、蜥蝪、松鼠都有,唔少種類gar。....猴子可能要走黃、啡路,較近城門水塘的路段才「比較易」碰到,其他就真係隨緣同考眼力喇。

      其實,我今次都有留意下d小溪有沒有兩棲類同樹上有沒有蜥蝪,不過沒有發現。

      刪除
    4. 啊!有那麼多....考慮...

      刪除
    5. 始終是野生動物,有些更晝伏夜出,黃昏和清晨先出動,不易見到gar。

      刪除
  3. 大埔滘自然護理區 有小橋流水...假日好去處!
    野豬、豪豬(箭豬)、豹貓等哺乳類動物...可能夜晚先出來覓食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裡真的不錯,不過步行時要小心====>不少路面都幾多樹根。但藍、紅路而言,整體來說路線坡幅不大,屬易走。

      KaKa,你是對的,豪豬、豹貓果d,多數黃昏後才出動。因為野豬在馬騮山見過了,今次反而想睇下看不看到蜥蝪同香港瘰螈,不過冇收穫。

      刪除
    2. 咁...你見嘅野豬有冇攻擊性嘅呢?

      刪除
    3. 那次是「遙距」看到野豬,我猜牠也未必看到我^_^

      咁仲好,黃牛可以走近一點看也無妨,牠們很馴 (即使有牛BB在旁),仍然坐定定不動。野豬,我都不敢走近看,有冇攻擊性都好,佢驚起上黎亂咁走,俾咁大隻豬撞到個人都傷gar。

      刪除
  4. 呢度郊區都有好多植物!^^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樹木多之餘,放慢腳步細心四圍望下,會發現唔少花同得意植物gar,小小可惜係今次看不到蜥蝪果d野生動物,睇雀部相機又唔夠勁。

      刪除
  5. 藍色小果子好特別呢!
    最近我也喜歡紫藍色花,在家栽種了葡萄風信子,還有另外三盆時花,每天看它們的變化,感到很開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所以看到d藍色小果子,即刻影低留個記錄。

      種花,其實難不難?我以前最多都係種易種ge仙人掌ja;另有一棵係朋友送ge觀葉植物,好似叫「薛荔」,只係澆澆水就OK。種花好像要花好多心思,加倍愛護咁。

      刪除
    2. 我家沒有露台,陽光可能不夠,所以我不是從種子開始種起。 我在花虛買的時花都是已長了花苞的,所以只需澆水和放在窗邊曬曬,就可以看它們慢慢開花,好開心。

      二、三月份我家種了這些:
      兔仔花 (仙客來)、鬱金香、粉紅風信子、葡萄風信子

      我打算買一盆百里香,在西方代表勇氣的植物,覺得很有意思,而且可種多年。

      你有時間選一棵時花,送個驚喜給女朋友,她會喜歡!^^

      刪除
    3. 你有時間選一棵時花,送個驚喜給女朋友--->Bobo,次序調轉了,應該是先找個愛花的女朋友,才送一棵時花。^_^

      我想,慢慢開花固然開心,一進屋內聞到花香更能refresh自己吧,是另一種喜悅呢。

      百里香,呀,我做左鄉里,我一直以為是做菜的香料,不知道是室內盆栽。哈哈,可能是被你提及的百里香感染了,「有勇氣」說出自己的糗事=P

      刪除
    4. 喂, Small U! 百里香 Thyme 更是愛神維納斯的眼淚化成的,我昨天黃昏已買了,另買了一盆迷迭香 Rosemary, 你幾時寫一個加入百里香調味的故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