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6日 星期三

「打書釘」


除了行山郊遊,「打書釘」是SU比較熱衷的休閒節目之一。在書局翻翻這,看看那,隨時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若干星期前在書局翻閱了時事評論員李怡的著作<感悟人生一百篇> (天地圖書出版),當中收錄的文章與小故事在談論人生哲理之餘,也讓人會心微笑,幽默感十足。其中一個小故事是這樣的。(僅憑記憶所及分享,當中細節或與原版有所出入)

美國一間現代化的玩具廠內,廠長來到運輸帶末端,抽樣檢查製成品時,赫然發現因為生產過程中出現一些原因不明的錯誤,部份紙盒竟然空空如也,沒有裝入玩具車。如果質檢人員每次均要逐盒拆開檢查,恐怕費時失事,大大影響產品流入市場的速度,於是命質檢部門中的一名碩士級技術員研究可行兼節省時間的質檢方案。

幾經艱苦,花了不少時間與金錢,技術人員終於研發了一部裝置在運輸帶末端的測檢儀器,運用高科技的激光穿透技術,探測盒內是否已裝入玩具車。探測器如發現包裝盒是空盒一個,便會發出聲響。

巧合地,類似問題也發生在一間第三世界的玩具廠,該地的廠長同樣要求員工找出解決之道。收到指令後,生產線中的一名低學歷工人想了想,便把一座大風扇及一個大型回收箱移至運輸帶末端----------若然包裝盒內空空如也,輕輕的紙盒便會被大風扇吹走。

讀後,SU覺得這個小故事很有意思。毫無疑問,日常生活中,知識是重要的,它為我們提供了解決疑難的思維基礎。不過,在面對問題時,若我們反被「高階學識」局限了自己的思考領域,不懂以簡單合理的「低端方法」(相對「高階學識」而言)應付日常所需,即使我們手握多張「沙紙」,某程度上亦不見得比其他人聰明與更懂解難之道。




圖片來源﹕
http://shopping.pchome.com.tw/DJAM0H-A63299724


37 則留言:

  1. SU 貓也有打書釘,不過,年紀大了,不能站太久,所以看到合心水的書,會買下來,這本李怡的作品,我書櫃也有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貓貓,咁我靠你買書支持書局俾租同其他雜費,等書局可以繼續經營俾我地呢d人去「打書釘」^_^

      (BTW,我都會買書gar,不過通常我第一次見到喜歡ge書都唔會買住,下次去到發覺都仲係想買先會買。)

      刪除
    2. su, 我通常看到好幾頁, 唔捨得放低....才買..又或者在台灣, 國內, 書籍較平, 就不用顧慮太多.....買下來.

      刪除
    3. 貓貓,咁你都已經算係一個考慮過先買的女生喔。^_^我識得有些女性是一見到喜歡就買,書 (PS﹕和衫)都是,然後看多幾頁才發現不好看,從此在架上封塵。

      刪除
  2. 回覆
    1. 哈哈,要多謝李怡這名智慧長者。

      刪除
  3. 如果是問我,會立即答到用風扇吹。因為在做生產時,風扇真係好好用。但係咁,若我完全無這種經驗,未必會想到如何解決這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經驗其實都是重要的,但大家都會明白,日常生活、工作中好些問題也會是我們第一次接觸的,屆時就要靠自己的腦筋轉得夠不夠快,也是創意的問題。

      刪除
  4. 回覆
    1. 重要的,但好些問題我們也有機會是第一次碰到,唯有靠創意「幫補」一下。

      刪除
  5. 說明教育背景不同,思考方式亦有差異。在衙門工作,間中會遇到一些老闆,將簡單事情複雜化!政府效率被巿民批評,正正是這個原因!

    回覆刪除
    回覆
    1. 簡單事情複雜化,哈哈,唔緊要,政府有大把人手去做呢d簡單複雜化ge事,決定果d往往又不是做那些。

      不過,也為政府說句話,部門有時為了「公平」原則,一定要依足程序做,變了有時可能某d case其實只要step 1, 5, 6 就ok,但咁樣驚俾其他人投訴「點解某某只需step 1, 5,6 而我要做足1,2,3,4,5,6搞耐左」?為了「安全」起見,為有跟足程序,即使某些case之中可能某些程序是可以省略的。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6. 相對學識,常識及經驗真更加重要吧!
    小禺也想到關鍵是重量了,但沒想過風扇… (因為怕吹亂呢)
    反而想到,可以放一列厚膠片條架在輸送帶上,調較好角度,夠重的能順利通過,空箱便會被擋著,彈彈吓再滑落分流梯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小禺,風扇未必係唯一方法,唔一定要諗到風扇ge。我覺得,粗略聽落去,你個初步構思已經分分鐘鐘俾高級技術員那個方法節省成本。

      刪除
  7. 前年書展我也有買了一本李怡的著作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3. 前年書展我也有買了一本李怡的著作

      明明有打 這些字,唔知點解發佈完無咗!:((

      刪除
    4. 前年書展我也有買了一本李怡的著作
      喺 (細 味 人 生 一百篇)
      明明有打 這些字,唔知點解發佈完無咗!:((

      刪除
    5. KaKa,你終於領略到Blogger ge奇妙之處了。BTW,我之前在其他Blog領教過,張潔潔亦已在本Blog領教過。

      刪除
    6. 最幣是潔潔,打完之後就唔記得,好難再打!>_<

      刪除
    7. Small U.& 潔潔:
      我覺得Blogger 開始有D 問題喇!
      我禽日D舊post 冇哂D 相呀!
      今朝又有番喎!激死!

      刪除
    8. 哈,似乎大家寫Blogger的問題,都可以寫得滿一篇Post。^_^

      不過,暫時來說,我都覺得Blogspot是可接受的。

      刪除
  8. 我也喜歡李怡,前輩胸襟廣濶,曾有位作家朋友向他提及政治上不同的意見,他另文認真地探討與回應,絶不會因為對方持不同態度而處處針對,見識廣而為人豁達,我每天都看他的文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李怡的立場較近民主派,不計大學學者,個人認為他行文是比較有見地及不是為批評而批評那種。我好記得,之前南丫海難,有些親泛民人士批評「梁生視察現場是阻礙救援」,實在沒有必要及低章。當這些為鬧而鬧的情況常常出現,好易俾對家成機做文章,市民也會有種「係有鬧,唔係又鬧」的觀感,到時候 (其實現在都有d咁ge趨勢),見到危機而響晒警鐘,市民都先入為主唔多點理,這樣會變得幾危險。

      我最印象深刻的是,在唐梁選舉期間,他撰文寫曾鈺成才是最適合當特首的人。我們都知道,曾鈺成是疑似黨員,即使如何開明也是「紅」人一名,但李怡還是在文中寫著(大約意思)「雖然我和曾鈺成政見不同,亦曾多次批評他,但就我多年的觀察,也覺得曾鈺成是一個真誠為香港的人....」

      刪除
  9. 我間中也有去灣仔的天地圖書打下書釘的,,但每次一去就看過不願走, 哈..因為好多書我都好喜歡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MoMo,這證明你也是一個愛看書之人呢。

      刪除
  10. um...潔潔有潔癖,鮮會打書釘,買書也要買未開封的。
    對不起,這是潔潔的習慣,沒有歧視打書釘的意思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歧視打書釘的意思---->知道知道。^_^ 你係咪怕上手唔知d乜人掂過呢?

      喂喂,樓上KaKa和你之前一樣,都在留言時出過問題呀。

      刪除
    2. 因為潔潔見過,有D人好核突....翻閱書本之前,隻手指....ngng...唔講!想吐!

      最近有blogmate不能入我處留言!

      刪除
    3. (看之前請拿定膠袋)

      隻手指點一d「水」,以免紙張黏在一起。=P

      好似,最近多了問題咁。我都知有其他blogger也有此問題。

      刪除
    4. (拿了雙層膠袋)

      呢個係個人衛生問題。

      希望問題不要再發生啦!

      刪除
  11. S.U~很棒的分享^0^/
    低學歷工人雖然沒有什麼淵博的知識,但用著生活中的經驗,解決了問題!!
    哈哈是大智慧吧其實...

    甜心我也有時候會去打書釘:D
    認同你所說的,往往在書局都讓我發現一些很好看的書~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書局咁大,總有 一本0岩自己看的。更何況,寫文字Blog的人多數熱愛文字。

      刪除
  12. 芬妮都愛打書釘! 仔仔就更加熱愛了! 這邊的書店, 大多用地毯, 小約翰索性坐在地上, 可以一看就一個小時! 芬妮就企到腳軟! :P

    這個故事很有趣, 令我也想看這本書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都可以一齊坐gar wor。^_^

      在香港,坐在地上看書,唔知會唔會俾人拍片後又擺上網。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