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7日 星期五

雨夜裡


雨,下過不停,「滴嗒滴嗒」打在咖啡店的落地玻璃窗上。晚上九時半了,女孩仍未抵達咖啡店與好姊妹Emily相聚。

為免空空的小圓桌引來侍應們奇異的目光,Emily早在十五分鐘前已識趣地叫了一件芝士蛋糕「慢慢吃」。現在,她只好以「更慢」的「酒店High Tea模式」吃掉餘下那四份一件。

不久,沒有帶著傘子的女孩終於冒雨趕來。

「不好意思,讓我們的美女OL久等,最近比較多瑣事要辦」女孩坐下後,一邊向Emily賠不是,一邊伸手到休閒袋中左找右找...

「給你的,我要結婚了。帖上那對Q版新人可愛嗎?是我和男孩親自設計的。嘻嘻,上星期CassieMandy收到這枚紅色炸彈時,也說這是她們收過的最美炸彈呢

Emily看看請柬上那個張口大笑的卡通新娘,再看看眼前喜孜孜的女孩。雖然卡通人像的臉孔和女孩只有七、八分相似,惟兩者的燦爛笑容卻異曲同工。

「你最近這麼忙碌在忙新居的安排麼?」Emily問這個問題,一方面是出於關心,因為她一向視女孩為好妹妹;另一方面,關心近況之外,這亦是一條「別具意義」的「試探式提問」。

「我..兩個月前已和男孩住在一起了,沒有什麼需要再特別安排的。我們的家就在附近,婚後你和CassieMandy要來探探我喔」女孩已二十六歲了,但提起「同居」,聯想到向他人揭露的延伸含意,易害羞的她還是會臉紅的。

聽到這裡,心水清的Emily大概已知道她「關心」的事情了---------據她所知,區內住宅以居屋及一些樓齡二十多年的中下價樓宇為主。事實上,這也是她預計之內------Emily曾在飯聚中和男孩碰面數次,言談中得知他是一位「自僱人士」,一位努力爬格子、為口奔馳的自由撰稿人而已。

「你

Emily有點拘謹地拿起叉子,吃一小片芝士蛋糕後,欲言又止,但最後還是把心底話隱晦地說出來。

有沒有想過可以有其他更好的選擇?」

「其他選擇?」女孩裝作不明所以地問。

「你記得Kelvin嗎?上次大伙兒入長洲吃海鮮時,他也有來的。他好像對你情有獨鍾,難道你一點也不察覺?真的,你可以追求更好的選擇。那次你可有留意Kelvin的錢包內放著一張紅山半島的住客證?和他一起,至少你可以有更舒適的居所,不用為柴米油鹽操心。甚至乎….

Emily看著大街。

「就像現在,下雨的時候,他可以駕車送你回家。日後,你的生活也較有保障吧。」

「我明白的,你是著緊我才這樣說,沒有惡意不過,我想,我是不會考慮和Kelvin交往的了,你知道為什麼嗎?」大方的女孩露出詭異的笑容,似要捉弄密友。

「為什麼?」

「我這樣做也是為你好。不做媒人三代好,我不只為你好,也為你的子孫著想。」

原本嚴肅的話題,經女孩這麼一說,氣氛頓時輕鬆了不少,Emily也被感染得忍不住笑了,急得掩著小咀,避免失儀。

「能和收入較多的富人一起,可享受更好的生活,或許是萬中無一的福氣,但能和心靈相通的伴侶一起付出,共同建構自己的家,也是一份難能可貴的幸福與快樂。財富足夠便好,它可不是女生在一段長遠關係中的最佳保障喔,彼此之間的愛與承諾才是。更可況

女孩稍作停頓,拍拍Emily的肩膊,笑意盈盈地繼續說。

「放心吧,我有信心在我和男孩需要露宿街頭,為柴米油鹽行乞前,他已可憑智慧阻止此類事情發生,他不會捨得讓我受這樣的苦。我是他的寶貝嘛﹗」

聽著女孩的話,Emily看見十多年前那個投身社會不久的自己,一些意念在腦中纏繞不散。此刻,她不期然在想,是否過往種種在「色聲犬馬」中打滾、拼搏的生活經歷改變了她,讓她對愛情與承諾失去信心,不知何時開始朝一個錯誤的方向兜兜轉轉,尋覓所謂的「安全感」?回想自己和男友之間的相處,再想著女孩的自白,Emily開始對自己產生懷疑 -------她一直渴望找到愛,但諷刺的是,她優先考慮的卻可能不是愛。

「對不起..快過是晚的營業時間了,不如先替你們結帳,好嗎?」戴著啡色頭巾的女侍應來到小圓桌旁作出「溫馨提示」,打斷了Emily的思路。

碰巧,女孩的智能電話傳來輕快的鈴聲。從她的對答中,Emily知道男孩憶起她早上出門時沒有雨具隨身,現在攜傘子前來接她回家。

「看﹗都是你的錯,要不是你遲到,我們的短聚不會短至只得不足二十分鐘,日後你要把花球拋給我作為補償呢﹗是男孩嗎?如果,今晚我們不是在你的家附近聚會,他同樣會來接你麼?」女孩掛線後,Emily好奇地問。

「當然不會,我也不捨得他千里迢迢冒雨來找我。男孩不像你那個Daniel,他沒有跑車。可是」女孩甜絲絲地補充。「那次看著他在雨下打傘,在巴士站呆呆等我下車,我還是會感到窩心的。不要誤會,我不是刻意要他來接我的,我僅是鄰家女孩,不是要男生服侍的刁蠻公主喔…..喂喂,你致電了Daniel沒有?現在街上風大雨大,又不算夜深,我想,你向他求救,請他駕車前來接靚靚女友回家,也不算公主病發作吧﹗況且由你們的家來這兒,也不過15分鐘車程

「好的好的,待會吧。」Emily勉強擠出笑容,意圖遮掩那絲在臉上掠過的心傷,不讓女孩察覺。

的確,Emily很想很想致電男友,請他前來接她,女生始終渴望男生呵護的。可是,她知道她不能,因為他今天須留在另一個家,陪伴太太-----------那位他「已沒有感情,快將離婚」的太太。這是Daniel常常對Emily說的話。

雨夜裡,一柄願意為對方張開的普通雨傘,也許比一輛不能開動的名貴跑車更能貼近女生們的心。






圖片來源﹕
http://www.smashingmagazine.com/2009/11/30/desktop-wallpaper-calendar-december-2009/


28 則留言:

  1. SU,這句「已沒有感情,快將離婚」,潔潔的同學,也常常聽她的男朋友說的...一說就三年...

    回覆刪除
    回覆
    1. 潔潔,男人不和太太離婚 (暪著太太)卻結交女朋友,基本上男人是有心留一條後路給自己-------萬一有什麼變數,隨時可返回太太身邊,即他由始至終也沒有損失 (被情人撇或撇下情人,他只是沒有了Bonus,返回原狀,而不是損失),相反作為第三者的女生,特別是那些以為一心一意弧注一擲獲得男人迎娶的女生,最終只會一場空。

      感情生變,和太太分開另覓伴侶,當中原因可以有很多,若然最終挽救不了,亦屬無奈。但若由頭到尾,瞞著太太搞婚外情,然後對婚外那個女生一直採拖字訣,個人覺得由始至終男人都是以自己為中心,設定一個自己「冇得輸」的unfair game。

      刪除
    2. 太多小女孩的女友.....

      刪除
    3. 這類「小女孩的女友」或許不少,但有一類女孩卻未必多?潔潔知不知是那類?就是肯及能走上獅子山頂的女孩。^_^

      刪除
    4. 哈哈!SU...是爬上獅子山頂的女孩才對呢...
      還有...就是浸紅豆及綠豆...都唔出芽的女孩呀!
      Aiya!失敗在那裏呢?我已經怕波波攪,將豆豆移入室內,,,,,

      刪除
    5. 哈,你的波波咁八卦ge咩?^_^

      你d豆豆,浸在濕棉花之餘,曬不曬到陽光gar?因為個別豆豆不出芽不奇,但全部都唔出,我想方法上應該可變下。

      刪除
  2. 各人頭上一片天。
    人羡慕你,你羡慕人!
    當她坐在跑車內時,
    她就不需要一把普通雨傘,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她坐在跑車內時,她就不需要一把普通雨傘--哈,那要看看她需要的是什麼了。愛情其中一項最特別的地方,是排他性,不知她是否希望成為跑車的唯一女主人,還是願意讓其他女人一起坐?=P

      刪除
  3. 唉!為何總是有這樣愚不可及的第三者!可悲!

    回覆刪除
    回覆
    1. Ka Ka,與其說是否「愚不可及」,第三者其實的心態也是頗複雜的,是一種失控,大概任何人也有感性、軟弱的時候。

      作為第三者的他/她們,越陷得深,拖拖拉拉得久,就越不捨得放心。也許是愛,也許是怕,怕失去了眼前那個,就不會找到其他人;也許是不甘心,越「投入」(時間、感情等)得多,越不捨得放手。另一方面,他/她們也容易高估自己的包容性,「只要有你在旁什麼也不介意」-----------實際上,愛情是排他的,誰都不願與其他人分享,特別是大時大節,這種感覺最不可能騙自己。

      刪除
  4. 甚麼價值觀, 就會產生相對的行為。常說港女要求高, 就如文中所言: "她一直渴望找到愛,但諷刺的是,她優先考慮的卻可能不是愛…", 長期飯票的價值, 往往比真愛高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覺得女生有一個有錢的男朋友,不一定是拜金。視乎心態吧,如…
      是因為對方有錢,才會喜歡
      還是覺得那個男孩心地好,同時他也是屬於富有人家。(有錢不應是一個心地好的男生的原罪嘛=P)

      作為女孩,顠意和男孩一起賺錢,一起為生活付出,固然好,但若女孩對日後的生活有一種合理期望,也不能怪她們「港女」或「拜金」。問題源於有些女孩,她們的考量不是average或above average的生活 (這兩個level的生活,對某些在職的她們其實已可自行負擔),而是追求一種far above average的生活水平。這已不是一張長期飯票,可能是一年幾次頭等艙的機票。

      刪除
  5. 近年風氣好像變了,那些已婚男人已不會騙人說「快將離婚」,反而是給對方知道自己已婚,願者上吊,他們自己亦免於被追究。 說到底,十分討厭到處留情丶漁翁撒網的人。 時下的人愛情觀已很歪曲,看到不少男女都在正印以外,有其他曖昧。

    回覆刪除
    回覆
    1. Bobo,你說得很對,也有一些人是採願者上吊策略,免於被追究。他們可能是追求刺激、床上歡愉或戀愛感覺等,聲明在前,女生一樣照全程投入,最後發生什麼事,「可不是我的錯」喔﹗一樣是在為自己設定一個「冇得輸」的game。當然,另一類更高章的是「扮情深」、「扮凄美」,有些女生是感性的,當交往的經歷越淒美,越多人勸說放手或反對,越容易有一種「和對方共同對抗世界」的感覺,當中的感情連繫反而更堅固,越不會放棄對方及放手。

      愛情觀..um…從前人們像在西餐廳吃set dinner,主菜是牛扒就是牛扒,現在有些人好像吃自助餐,隨心東拼西拼,用「不同的主菜」砌成自己「完美的晚餐」--情人A夠浪漫,正印B夠體貼,情人C夠激情,一腳踏幾船才可構成自己心目中的愛情。該這樣嗎?

      刪除
    2. Small U, 說得很對, 有時在收音機聽別人的故事,感到很多人喜歡將自己的愛情「戲劇化」起來,將自己代入為電影主角,彷彿認為力排眾議便可成為已婚男友的最後及唯一一個。 「不同主菜論」亦非常貼切!

      刪除
  6. 小女孩的好友,真是自找苦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或許,是一種不能自拔的狀態吧。當然,我始終覺得這樣做也是在傷害自己。

      刪除
  7. 回覆
    1. 男人實在太著數,哪有這麼著數之事?或許古時吧,三妻四妾都得。

      刪除
  8. 能找到一個心靈伴侶,不說出口對方也能意會到你的想法(雙方),真心關懷對方,比一個虛假的心來得重要吧:) 至少我是這樣想。
    當然,世上沒有兩個一生下來就完全相合相夾的人,當中要靠雙方去磨合,為對方作出好的改為,才能成事了,愛情就是,開始時會發現對方毫無缺點,所有的東西都是最好,但是過了一段時間你也許會發現對方的缺點,問題是你能不能有包容的心,把缺點看待成優點。誰先放手,就輸了,這段感情也結束了;能一直互相捉緊對方的手,才是真正的勝利:)

    回覆刪除
    回覆

    1. 開始時會發現對方毫無缺點,所有的東西都是最好對呀,這是對的,熱戀中,彼此是很難看到對方的缺點的,日後的包容是十分重要的。

      固然,我們在拍拖時,沒有可能且不需要一面倒向對方披露自己的缺點,唯另一方面,撇開缺點一項,所謂性格不合也是分手原因之一。可能是借口,但我覺得,這亦和交往時一些人不會做回自己,「偽裝」成一種迎合對方的新性格有關。除非真的想改變自己,否則違反自己價值觀去刻意奉迎,到露出自己底牌時,對方也未必可包容得了,因為每個人的價值觀也有底線嘛。個別缺點尚有包容空間,包容南轅北轍的價值觀卻不易。

      刪除
    2. 同意,當然性格也是一大因素~
      總不明白,為何要刻意去偽裝自己,謊言到頭來總有一天會穿破啊
      用心對待他人就是最好的了。

      刪除
  9. SU, 女人性格較感覺行先, 對感情較多幻想, 所以較容易發生不理智的事情....其實, 每個人都有多面性格, 男人花心, 女人也有花心, 可能沒像男人那麼"意氣風發" 而已...但若把感情與物質掛鉤, 那是萬萬不能...愛情眾水不能熄滅...若有人那家中的財產來換取...貓貓不說下去了...你應該明白! 喵.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若一個人慣用錢財去換取女人的愛,日後倘若女人因為遇到一個更有錢的人而離開,就不要說「為什麼拍拖總是遇到貪財的女人」;同一個道理,另一個延伸版是,如一個人慣用美貌、身材、肉體去吸引男人,日後俏若男人遇到一個更年輕貌美的而提出分手,就不要怨「為什麼總是遇人不淑,遇到一些好色的男人」。

      刪除
  10. 回覆
    1. 這個comment又出現返,哈,我仲以為你換左一幅唔適合我這個年齡觀看的頭像照搞到google要Block你tim (抽水中)

      BTW,blogspot,有時都會有問題。例如我都試過有comment不見了。另外,都試過留留下comment成個視窗關了,不知是blogspot定個chrome定本身部機ge問題。

      刪除
  11. 愛情這個東西有時候是沒有道理可講的,有時不管你如何的努力,下多少功夫,還是無法讓一份感情天長地久。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時不管如何努力,下多少功夫,也不一定得到圓滿的結果,又何止愛情?工作、友情、創業、飼養小龜....基本上任何事情都可以是這樣的,就像之前「種豆篇中」提到的一樣吧。

      所以,我在想,有時過往的一些經歷可能會讓人灰心、感歎,不過...也許我們還是得努力去做。努力之外,也可嘗試作出一些改變 (同一個錯誤方法用一百次,這份努力也可能只換回一百次沮喪)。盡了人的力量,結果如何就交由天意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