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2日 星期六

當個小小的好漢--------長洲小長城

若要自我評價,SU自覺不算特別「好看」(平凡一點而已,我不會說自己「不好看」喔﹗) ,也不敢自稱什麼英雄「好漢」。正所謂「不到長城非好漢」,走訪長洲景點「小長城」作短線遊,且看能否感染點點「好漢」氣質。給人多一點「好看」的感覺。

於長洲碼頭下船後,往東灣泳灘方向走,沿路留意路牌指示,經海傍的長洲東堤路、黑排路前行可抵達小長城入口

路上回望東灣泳灘與直升機停機坪

「小長城」是一條沿海修築的路徑,景區以觀賞「奇石」為主

吹吹海風,欣賞藍天白雲

路上的開揚景觀


奇石處處,遊人不妨細心觀察與尋找。圖中為「花瓶石」,SU覺得比較像一隻「微微昂首的小狗側面」

主路線中有支路可抵達「花瓶石」。有人在「花瓶石」的「底座」寫上相片中的字句--------「山盟海誓約,洞幽可談情」。不知是想向情侶們介紹一個談情地點,還是想提示其他八八卦卦的路人甲乙丙丁撞破情侶的好事?

相片中石塊的官方名稱為「叮噹石」()

按景區入口處的資料牌,景區內含「官方名稱」的奇石達十六塊。主要奇石附近,均有標示牌提醒遊人細心找找看

路線盡頭為「玉璽石」

「玉璽石」附近的風光。由於「小長城」的盡處沒有去路,遊人參觀完畢後可選擇原路折返長洲市集一帶,或走「小長城」的支路,改經花坪前往長洲其他地區參觀。



後記與補充﹕
1.踏入小長城景區後,沿途均沒有樹蔭,有興趣一遊的朋友不妨自備食水及事前進行一些防曬措施。儘管在天朗氣清下前行,但因路線不長(來回小長城,估計90分鐘內可完成。當然,賞石時的停留時間因人而異)且上落幅度不大,走來不算吃力。附帶補充,「小長城」沿途不設洗手間。

2.倘若回程時選擇改經花坪離開小長城,建議事前先做一些資料搜集,避免迷路。

3.SU偏愛吹吹海風與欣賞藍天白雲,覺得這條「偏離」長洲市集繁囂的郊遊短線值得推介。不過,能否參透官方描述的奇石意象,亦和觀賞角度與個人聯想力有關。大家遊覽時不妨抱著和SU一樣的心態,以平常心待之,本著輕鬆的心情投入山水之中,自會少了一些朋友事後高呼「回水」的煩燥。




後加部份﹕

一邊寫,一邊想,具體來說原來是像一隻微微昂首的「Snoopy








相片來源﹕
自拍

38 則留言:

  1. 好靚的景觀,是否沿途有指示牌?因為潔潔習慣拿著地圖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指示牌都算清晰,不難找到小長城入口的。要到小長城,不用地圖也ok的,依照第一幅圖下文字說明的街道走便可以了。不過,如果參觀完畢後轉經花坪,則較宜手握地圖。

      刪除
    2. 哦.....但潔潔習慣行山八八卦卦gar,但如果行小長城ge話...ngng...唔好八喇!撞破別人ge好事...就唔好啦!多謝你提點wor!^0^

      刪除
    3. 你放心去八八卦卦啦,我估在長洲,比較多人談情的地方是海傍果邊,黃昏時無咁熱,一起看日落。

      刪除
    4. 時下人不會在山洞談情gwa ^_^

      刪除
    5. 係SU ge 經驗之談?HA !HA! HA! 仲唔笑倒你?

      刪除
    6. 咁在長洲看過日落都是很平常嘛 =P,只是往事如煙而已。

      刪除
  2. 謝謝SU這個好介紹,山光水色確是遊山的好日子。
    以前和女兒遊過張保仔洞,回頭下落鮪魚灣,再上一漁民新村,就可回渡假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沒有走入洞中看看張保仔有沒有財寶留低?^_^

      只要預足時間,到長洲時是可以一次過遊張保仔洞與小長城的 (雖然這兩個景點一東一西)。不過,因開始入夏,配合本文短線遊概念,呵呵,又慳一點筆墨,只介紹比張保仔洞冷門一點的小長城ja。^_^

      刪除
    2. 當時我沒有下去,小女是跟隨一班偶遇的學生下去。
      我們三人回頭下鮪魚灣,在山壁和山蓬中鑽也別有天地。當出來看見大海汪洋,心境特佳!

      刪除
    3. 鮪魚灣,未去過 (實情是不知道有這處地方),等我又做下資料搜集先。

      刪除
  3. 去過一次,也是這樣好天的,真的好曬啊 :p
    幸好有人帶隊,識路上去建道神學院參觀,仲去埋果園摘水果+食糖水~! :)
    他們還自己養蜂,但因那是私人地方,不開放的,
    我們都開玩笑說可以經營生態農莊賺錢呢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張保仔洞同小長城夾住果d地區,我冇行過呀。諗住景點不多(有可能係我唔識),即使要到張保仔洞,還不如走回碼頭坐街渡或沿提邊路沿海走。

      喂喂,實際上,你去神學院途中,有沒有特別景點?

      刪除
    2. 也是嫌遠,那日行程又緊密,所以沒去張保仔洞呀!
      小禺被人帶著走,好像沒發現甚麼景點的?(神學院是不是景點?:p)

      刪除
    3. 有水果摘,感受一下田園生活,也算是啊,不過....喂喂,那是不對外開放的「私人」景點lor。=p

      刪除
  4. 這條路不算難行,但要乘船往長洲卻稍嫌于迴!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不算難行,還路徑短呢﹗因為入夏嘛,介紹一d短短地的,下午入長洲的話,市集逛完逛逛郊區,出了一身汗再回市集小店喝杯凍飲,0岩晒。^_^

      無計啦,小島嘛,避不了要乘船。相比下,去東龍島又確實相對上方便d,至少九龍同港島都有船去。

      刪除
  5. 小長城雖然冇樹蔭,但都幾好行架,又有無敵海景。

    回覆刪除
    回覆
    1. yes,入夏行這裡都不錯,路程不長。如果溫度去到三十幾度,呢度都會幾曬下。

      刪除
  6. SU, 有山有海, 加上藍天白雲, 好啊! 你一直以來介紹那麼多地方, 貓未曾去過一處, 今個復活節, 要行下喇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貓貓,入夏行都ok 的,但如果遲d三十幾度,可能又會嚇親小貓們喔﹗ ^_^

      遲d炎炎夏日,可能真係要抖一抖暑。

      刪除
    2. BTW,有些曾提過的長途地方及沙石路山徑,上山落山,現在的天氣行都要付出較多的體力,說不定小島遊也很不錯呢。帶足「油」「水」(「太陽油」及「飲」的和「使」的「水」=P)喔﹗

      刪除
  7. 小長城未去過,只去過張保仔洞及附近果d地區!
    btw...果次有同行嘅朋友還差點休克添,大家立刻停止再往前行
    及休息飲水食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呢度如果三十幾度行,都會幾曬得幾應下,大量飲用水及太陽油是必備品。

      遲d炎炎夏日,可能會抖抖暑。

      刪除
  8. Small U, 自從三年多前去長洲看飄色,人多擠迫天氣酷熱,因太辛苦,一直就沒去過長洲了。
    我也曾看見天上的雲朵好像 snoopy, 照片在一篇寫自己逝去的小狗的網誌內,我還把 snoopy 的形態勾劃出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Bobo,睇飄色實多人,冇計,人迫迫,你們女孩子,搞不好「焗左d油」出黎會俾其他人有意(或無意)「索」一下呢。

      稍後去你度找找那片snoopy雲。我愛影及看雲層,你喜歡嗎?即使沒有特定形狀,一絲絲白白的「棉花」,配上藍天,已經很美了。遇到似其他東西的,更喜出望外。

      刪除
    2. 我也十分喜歡影子,以前分享過最喜歡的四張:
      1、 中環荷李活道樹枝的影子,像微絲血管
      2丶 在東京鐵塔上拍到全個東京鐵塔的影子
      3丶 海德堡老橋上的三個人影
      4丶 滿地落櫻花瓣地上的櫻花樹影

      有空我整理一下再貼出來。 我其實是十分喜歡看天空的,天色的變化也十分美麗。 有次黃昏坐巴士,快要進隧道,看到一顆流星,那刻真的非常驚喜!

      刪除
    3. 有空我整理一下再貼出來--->好彩有呢句,唔係去到你度搵天光都搵唔到。=P

      流星...um..um...未見過。你有冇許願?會事成嗎?

      刪除
    4. 下次我會給你文章日期和標題,因為我的分類有點籠統,不易找的。

      有許願,永遠我想到的願望只有一個,就是希望我的家人平安和幸福,因為這個不管自己如何努力也不一定能達到,所以許願。

      這是我第二次看見流星,唸小學的時候去姨媽家玩,那裡的黃昏差不多每一天也有流星,真的拖著一條長長尾巴,我看的時候天色仍很亮,是夏天的六時多。

      關於流星的文章: 《十一月的京都》 - 20.4.2013

      刪除
    5. Bobo,只要那篇Post在你的Blog內及和大標題配合,都不難找到的。(Snoopy都找到嘛 ^_^ with 小小認叻Mode)「扮」完叻,當然要變回「凡人Mode」,都要講返句..um..,咁當然有d hints就最好啦。^_^稍後再看,Thanks for the date。

      不計專程去看預知出現的流星雨 (我未曾專程去看=P),常常覺得看到流星是可遇不可求,很講機緣。Bobo,你看過兩次了,是雙重幸運呢。

      刪除
    6. 原來Bobo都到過石澳做「追星族」。哈,也許,觀星者最享受的,是在夜裡兩個人在生活中留下一份特別的共同回憶。^_^

      刪除
    7. 追過兩次,兩次都看不到。
      其實我也很喜歡看月亮,最深刻一次,在人工島關西機場乘車出市區,和媽媽、妹妹看到月亮初升,因非常近地平線,月亮很大,加上傍晚的天色太美了。

      刪除
    8. 月亮,哈,我倒是很少留意的。

      那次在關西,「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乎?=P

      刪除
  9. 景色好靚,如果有機會我都想去睇吓。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看定有什麼美景及勝地,記錄住,他日要到那些地方拍些照片放在blog上呢,加油。

      刪除
  10. Yumi,對不起,原本想delete我給你的回覆,改返兩個錯別字。怎料刪了整set留言。

    Yumi,假期會四出看看風景嗎?這個假期,會看到晴天的,係要帶備飲用水及做足防曬lor。不然,乾煎「小貓」...

    (BTW,擅長寫詩的你,看到「那首洞幽可談情」現代詩,不知會不會笑了出來?)

    回覆刪除
  11. 連續兩日陽光與海灘哩,晒死了,變了紅燒小貓,delete, 很小事,別介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陽光與海灘,不是紅燒小貓,是「陽光小貓」﹗ btw,你去海灘,有冇落水gar,還是只是和陽光玩遊戲,來個日光浴?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