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7日 星期四

天使的話


「請慢用

小小的台式飲品店內,年輕女侍應把兩杯冰涼特飲放在小圓桌上。滿懷心事的小女孩沒有理會身旁的Ruth,不假思索拿起眼前的特飲,急不及待喝了數口,似要驅走夏日的酷熱,似要冷卻心內的燥動。

「怎麼樣?你那杯薄荷特飲如何?」Ruth微笑著問。

「透心涼的感覺,很好很好」話音未落,小女孩頓住了。看著手中那高高的玻璃杯,杯中的飲料是淺藍色的,不是淺綠色的-----------女侍應混淆了兩人所點的特飲,誤把Ruth的藍莓特飲放到小女孩前方,靈魂出竅的小女孩則「來者不拒,照單全收」。

 「我們那佻皮精伶的小女孩今天怎麼了?呵呵,既然我的給你搶了,就乾脆送姶你吧,我很大方的,我喝薄荷特飲好了

「也許,你說得對,我是一個不好的女孩,愛搶別人的東西」沉默片刻,小女孩幽幽地回應,話中滲著陣陣哀愁。

Ruth的話是絕無惡意的,只是希望開閨中密友一個小玩笑而已。雖然早已看出好姊妹這天好像心緒不寧,但Ruth萬萬想不到一個「本該沒有殺傷力」的搶白會無意中刺中了小女孩的痛處,讓她的雙眼霎時變得濕潤、通紅。

「我捨不得小男孩,我和他一起已五年了。生活雖然平淡,但我知道他是愛我的,也相信他會伴我終老,可是好像戀上了另一個有妻兒的』。『他』成熟、幽默,很呵護我的。這三個月,我和『他』一起時,情不自禁親吻、摟抱,還」小女孩在剖析自己的內心世界,也在為自己所作的懊悔。儘管Ruth是小女孩少數能「無所不談」的密友之一,但說到自己的「糊塗事」,小女孩仍會感到羞愧,欲言又止。這不要緊,因為Ruth大概已明白她想表達的。

「那你想怎樣?一直瞞著小男孩嗎?」Ruth從來沒有想過這些事會發生在清純、可人的小女孩身上。不過,了解男性心理的Ruth稍為冷靜,想深一層後也不太覺得詫異了---------像小女孩這樣清純的人,最易受壞男人那種突如其來的激情挑動與誘惑。何況,有些「富調情經驗」的男子更專挑「對勾引毫無免疫力」的女孩下手。

「我不知道,我對不起小男孩,我的心很亂….」小女孩掏出智能電話,在屏幕上按了一會,遞給RuthRuth接過小女孩的手機,顯示的是一個時尚網站中的戀愛信箱專欄分頁。

「你知道誰是Love Angel嗎?你覺得她的建議如何?」

Ruth當然知道誰是Love Angel,她是城中的人氣「戀愛顧問」,專門替男男女女解決愛情疑難。細看內容,Love Angel正解答一位名叫「出軌女孩」的來信,「出軌女孩」描述的經歷和小女孩剛才提及的近乎一樣。Ruth抬頭瞄了小女孩一眼,女孩的表情帶著點點不自在,像個曾偷吃糖果的十歲小孩,誰是信中的「出軌女孩」已不問而知。Love Angel給「出軌女孩」的建議是,新年代女生有權追求自己心中所愛,享受愛情中的激情與甜蜜,只要兩人處理得宜,不讓對方的男友及太太知悉,彼此安於「秘密情人」的身份,和那個已婚的「他」一起是可行的。倘若最後那個「他」離開了小女孩,小女孩也可回到小男孩身邊。

「小女孩….你覺得Love Angel的意見怎樣?」

女孩看著Ruth,她的原意是希望好姊妹可給自己一些提示,想不到換來的是另一個「反問」。

「我….不清楚,這陣子心中亂作一團的。每次都對自己說是最後一次,結果每次都不是,像著了魔似的,很沒用,很無助,『他』才是真愛嗎?...網頁內好像不少留言者也認同Love Angel的看法

仍拿著智能電話的Ruth,纖幼的手指在屏幕上往下撥,留言欄內的確有不少面對類似煩惱的網友表示明白小女孩的處境,並贊同Love Angel的見解,讚賞Love Angel的開明,只有一名化名「MC Po」的人在「1小時」前寫下「與眾不同」的最新留言。

看著MC Po的話,曾有一刻,Ruth的臉上閃過一絲讓人難以察覺的複雜情感。沉思一會,Ruth平靜地問了小女孩另一個看似「離題」的提問。

「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麼Love Angel會給你這樣的意見?」

「她在回應我的困局,給我兩全其美的解決方法,不是嗎?」

聽著小女孩的回答,Ruth知道小女孩猜不透問題中的意思。

Love Angel是時尚網站特聘的專欄作家,若然,她只常說一些社工會說的話,如珍惜所有、不要破壞他人家庭之類,你猜會不會有這麼多被情事困擾的男女生追隨著她?吸引不了讀者點擊,她又如何為網站留住廣告商,進而留住自己的版面?」

Ruth把手提電話交回小女孩,繼續以輕柔的語氣說﹕

「不要忘記,Love Angel每天要面對不少問題-------除了解決男女生的感情問題,也要面對網站人流的問題。也許,她能憑自身的慧眼及與男生周旋的經驗看出困局中可供遊走的空間,迎合聽者情感所需,但你看得透嗎?雖能滿足一時歡愉與心理需要,卻未必是合理與合適的。小女孩,放下那個已婚男,回到小男孩身邊,和他做點新鮮的事,找個機會談談你們之間的相處,先嘗試修補一下關係吧。倘若最後決定分開,也不要找個已婚的人為伴,這樣會累你一生的。因為….你從來都不是那種不擇手段破壞別人家庭的女孩,現在是時候止住了…..

雖然Ruth沒有責怪小女孩,但善良、純真的她懊惱著自己在這數月來的轉變。女孩抑壓不了苦澀的情緒,沒有理會旁人的目光,忍不住抱著Ruth,伏在肩膀上痛哭,宣洩著積壓在心頭的矛盾與愧疚-------這些負面情感已折磨她好一段日子了。

「哭過後,心情會好一點的..Ruth輕掃小女孩的背,安撫她。「聽我的話,把已發生的事忘掉,抽身離去,來一個新開始。到洗手間整理一下,補補妝,換一個心情,以一個新面目示人,我陪你四處逛逛買衣服,好不好?」

小女孩感謝閨中密友的陪伴,拭乾眼淚,點點頭,拿著手袋朝洗手間走去

看著小女孩落泊的背影,Ruth的眼裡再一次流露那種複雜的情感,輕輕嘆息。她掏出自己的平板電話,再一次來到Love Angel的專屬網頁,重閱MC Po那段最新留言。即使小女孩沒有把超連結傳送給她,她也不會忘記該網址的

因為,Ruth就是Love Angel本人。

至於MC Po的留言,是這樣的﹕
「如果發問的人是你親如姊妹的好友或女兒,你仍會提議她背著男朋友,和一個有婦之夫發展情慾關係嗎?如果你的最好朋友或女兒是那名已婚男士的妻子,你又是否會同樣建議發問者和該男士一起?」



圖片來源﹕
http://www.wallsave.com/wallpapers/1280x1024/angel/727572/angel-of-barack-obama-in-hands-px-727572.jpg

30 則留言:

  1. SU, 呢個故事正! 那些什麼愛情, 心理問題網站, 真是另類的商業活動.
    可是, 世人都愛糊塗...那個MC Po的留言, 祗會給人說落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戀愛顧問」是一份職業的話,諮詢服務含商業本質,無可厚非。

      不過...um...或許我這樣說吧,如果有些事,自己都不會叫子女或最好的朋友去做,真的要「做」的話,「退一萬步」,自己想做就自己「私下」做算了,不要鼓勵或推其他人去做。

      坦白講,我都是世俗人,哈哈,是旦舉個例子,我都有夜睡的壞習慣,要夜睡的話就自己夜睡算了 (okok,我會調整一下的^_^),犯不著鼓勵其他人去「夜睡」。

      刪除
    2. su, 對的, 自己做得不夠好, 也不想別人犯同一個錯, 當你做了爸爸時, 就要連自己的行為,也要管呀 :P
      說回感情的事, 執迷不悟, 明知故犯的大有人在, 其實, 他/她們不是不知後果...當結局不是預期, 卻....唉!

      刪除
    3. 做了爸爸,大概也做了別人丈夫,雙重身份,唔管自己都唔得啦。=P

      感情事那番話,明白的,因為,人人都試過有執迷不悟的時候嘛,我初戀俾人飛時都試過的,受了教訓,人變得成熟,這樣才沒有辜負當日的自己。

      刪除
    4. 可是我曾遇過一位丈夫兼爸爸級的人,當自己single and available!

      刪除
    5. 他的職業是「食家」還是「玩家」?

      刪除
  2. 結局出人意表!
    想和有婦之夫發展感情的人,其實她們應該想想,對方這麼容易變心,不把出軌當一回事,一定也會有下次的。
    此外,自己若不堅守原則,做秘密情人換取片刻歡愉,難免一天亦淪為對愛情不認真的人,無休止地重複出軌。
    Small U 有個小小的手民之誤:心緒不*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提我,改了喇。^_^ 吃東西先,其他的今晚再覆。

      刪除
    2. Bobo,成為第三者的原因是複雜的,當然我不會認為成為第三者是正確及合理,但現實是不少成為第三者女生都不是「不擇手段要破壞他人家庭」的壞女孩。有的可能因為寂寞而急於選一個可供倚傍的人、有的是因為被男人迷惑 (甚至乎開始時根本不知對方已有家室,到發現時己投入太深),以至不甘心或難以抽離。亦由於她們不是「心狠手辣」之徒,最終只能相信男人的話,如「我和太太感情已淡」而忐忑地無了期等待男人「自動」和太太分開。

      難免一天亦淪為對愛情不認真的人,無休止地重複出軌-->Bobo,你說得對,我也覺這是「偷情」危險的地方。第一次接吻時害怕,接著底線慢慢後移,越Set越後,長時間之後,心易變得麻木,不再看成是什麼一回事,甚至乎是「理所當然」。而當一個「偷情」的形象在生活圈子中形成時,口耳相傳,亦難以在現在圈子中吸引其他「想正經深入發展」的男人,結果碰到的、肯埋身追的,多是「不認真」的人。

      如果一段感情挽救失敗,沒有法子,分開另找姻緣亦是無奈。但總不能事事賺到盡,不和現任分手留自己一條後,又和其他人展開另一些關係吧。

      刪除
    3. 關於第一點,我也十分明白,「我和太太感情已淡」,亦不一定是欺騙之辭吧,說到感情,即使很理智的人,也不能以一條方程式計算得到一定的答案。

      刪除
    4. 「我和太太感情已淡」,Bobo你也有道理的。這或許是事實的,事實上要在一起久了要維持「熱戀狀態」也是難的。

      但如果這句話是用來向第三者「暗示」最終會選擇和她一起,則是否淡至會願意放棄、疏離現任太太 (如離婚、大時大節不再和太太一起過)是值得當局者冷靜思考的事。

      刪除
  3. 「愛」,尤其是愛情,會使人盲目和失去理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健如,但若然單靠「感性」行事去trial and error,亦很容易出事。出事得多,容易對愛情失去憧憬,要重建對愛情、對異性的信心更是不易。

      刪除
  4. 小女孩和SU可以過一個快樂的復活節啦^o^

    回覆刪除
  5. 潔潔覺得,局外人看得透,但身陷其中.....旁人三言兩語,可能有『即時效用』,以後.....就要看小女孩的決心,,,,

    嘻嘻!潔潔講咗等於無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清純的女孩真是要常常提自己,不要陷入三角戀,或是不能開花结果的感情,
      即使男方不是故事中的壞蛋般故意勾引人的,但感情是一發不可收拾的呀 :p
      苦戀真會很痛苦的,尤其像妳這種感情豐富的女孩。:p

      刪除
    2. 小禺,清純的女孩容易受到衝擊及感到迷亂,是有一定道理,我也有這樣的感覺。放心啦,雖有感性的時候,但我認識的潔潔也不是好欺負的「春天虫虫」(蠢)喔。

      潔潔,你說得對呀,小女孩身陷其中,要抽離是痛苦的,重投己婚男懷抱分分鐘可獲得「臨時」的加倍溫柔。這就在乎她的決心與選擇,願不願意捱過辛苦的時期去把自己從矛盾中釋放出來。

      刪除
    3. 小禺,苦戀真的痛!痛!痛!到入心的。既然這麼心痛!潔潔會自我警醒還要清醒呀!多謝你的忠告。~0^

      SU,從細到大,由其是生病時,爸爸教潔潔一句說話,鼓勵自_己,『幾困難的事,都會過去的』。
      復活節喇!明嗎?^^

      祝兩位節日快樂!

      刪除
    4. 潔潔,唔想抄你,咁我改少少,祝你「節日後都快快樂樂」。=P (咁算唔算抄?)

      刪除
    5. SU,潔潔都唔想抄你,咁我改多少少,祝你「節日後每日都快快樂樂」。=P (咁算唔算抄?)
      哈!哈!哈!

      刪除
    6. 我都說,潔潔不是好欺負的「春天虫虫」(蠢)啦﹗ ^_^ 有點急才gar。

      刪除
  6. 看這篇很有同感,
    正確的事會被認為落伍,商業要迎合人才有巿場,小禺很明白,但不會理的 :p
    當局者迷,女孩幸好有親人朋友提醒,及早回頭!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禺,在生活中「迷失」的不只小女孩,被提醒的,可能還有Ruth呢﹗ ^_^

      刪除
  7. 記得以前看電視劇, 第三者永遠都不對, 就算是被騙入情網, 也要盡快抽離; 否則便成過街老鼠。
    但現在的社會, 小三小四常見於娛樂新聞, 甚至日常市民也有! 實在對整個社會感到無力......
    希望純情善良的小女孩能望清前路!
    復活節快樂!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現在有很多「合理」原因嘛,然後底線可以不停向後移。不過,也明白的,抽離亦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總夾雜著不捨與掙札。

      刪除
  8. 感情之事很多時是"當局者迷, 旁觀者清",,別人只可給予勸導及提示, 到最後還是要當事人來一個決定的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Momo,你說得對,決定還是掌握在當事人手中,其他人是迫不了的,說不定越夾硬迫,越有反效果。

      刪除
  9. 育男女又和已婚男士糾纏,最終沒好結果。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男男女女,坦白說,即使已有家室或伴侶,有些時候可能少不免仍會對另一些人有好感,問題在於是在早段「叫停」,還是繼續任由「好感」漫延,最後難以抽身。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