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2日 星期二

飼養小動物

自高中起,SU已沒有飼養小動物。

昔日,曾在家中飼養三種小動物。金魚和紅耳龜外,你猜第三種是什麼?

可能有朋友會說是「蚊」。蚊,是餵過的,也餵過不少,但這不算是「飼養」吧。

心中已有答案嗎?揭開謎底



多年前的小SU曾飼養過一隻蝸牛BB。牠不是從山邊撿回來的,也不是從法國餐廳救回來的,牠是媽媽洗菜時發現的。

身長只得約1cm的蝸牛BB,身軀是淺米白色的,背著小小的軟殼在菜葉上爬行,十分可愛。大概是小蝸牛來到世上不久,那個軟殼仍是半透明狀。記憶所及,未至於看到所有器官,但仍可看到一個黑色小點在「一放一縮」。

或許是因為媽媽也覺得蝸牛BB討人喜愛,再者她也「相信」這個剛出生的小傢伙身上應該沒有什麼細菌,竟然准許小SU讓小蝸牛留在家中,並特地從櫃中找了一個透明小膠盒收養牠 (當然沒有忘記在膠蓋子上刺數個小小的換氣孔喔)

每兩三天刷洗蝸牛BB的居所,替牠換一塊新菜葉,在葉面灑一些水點,提供一些水份給牠。看著小生命在盒子內四處探索,肚子餓時就爬到葉子上「開餐」,張開小咀一口一口徐徐地吃,甚為有趣。(你可能會問,如何看到蝸牛BB的小咀?很簡單喔,舉起膠盒子,牠吃掉了葉子,透過盒子的透明底部向上看便可看到牠鋸齒狀的小咀了。)

其後,蝸牛BB慢慢成長,葉子上明顯多了長短不一的「進食軌跡」,排出的便便也越來越多,媽媽開始覺得為牠清潔居所時,小SU的雙手容易接觸細菌,不太衛生。最後,蝸牛BB被放回野外,返回一個真正屬於牠的家,不再困在小小的膠盒子內。



圖片來源﹕
Walls4joy.com

24 則留言:

  1. 小動物,易打動人心,我以前養過十多隻倉鼠,有很多是看著出世的。至於蝸牛,通常小時候在街上玩一輪,跟著放掉,好似未試過帶回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十多隻倉鼠>o<

      喂喂,照顧鼠BB,唔只你要俾好多心機,倉鼠媽媽也要好俾心機,粉紅色、未開眼ge 鼠BB看來好似好柔弱咁。有時去d寵物舖,見到d倉鼠仔成日都好似好忙咁,四圍走,好活潑。

      哈,蝸牛,因為佢係BB先覺得佢得意,公園果d 成年蝸牛,啡黑色,有潺,就冇咁可愛,冇收養的衝動喇。

      刪除
  2. 蝸牛雖不可憎,但也不可愛,故此很少人會飼養牠們作寵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果時養都係因為覺得佢「可愛」,因為佢係BB,未成年lor。成年果d,啡黑色,有潺咁,就沒有收養的衝動喇。

      刪除
  3. SU, 我諗你媽咪是一個好有愛心的, 她讓你這樣養一小隻沒由來的小蝸牛...
    我也希望有一頭小貓, 像我一樣可愛.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媽媽..um,例如她看到電視有虐貓、毒狗新聞,她會有著一般人有的惻隱之心,覺得「有冇搞錯」,但說到飼養小動物,她其實不算喜愛的。因為蝸牛BB不同成年蝸牛,「迷你的色」,身軀米白色 (不如成年蝸牛啡黑及有潺),看落好像頗清潔,加上我又想,她才批准。

      養小貓,你ready好未?還是...找來找去也找不到一頭及得上你一樣可愛的?呵呵,未必易搵gar wor^_^

      刪除
  4. 我才不告訴你,家中飼養甚麼,呵呵。

    回覆刪除
  5. 圜片中的小蝸牛,很可愛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養蝸牛BB時,沒有拍下照片。蝸牛BB同成年蝸牛個樣差唔多,但給人感覺就好唔同,得意好多,所以上網找了這幅圖。

      刪除
  6. 小蝸牛未養過喎!
    但...童年時每次見到D蝸牛,我都喜歡蹲下來去觀察吓佢地爬行
    (其實喺想研究吓為何佢地爬得咁慢,小孩時總喜歡做些無聊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孩時總喜歡做些無聊事-->我細個時,如果路面由一格格大格的地磚組成,我會一路行,一硌想著不要踏在磚與磚的邊線上。^_^ 唔知係咪睇得電視多,幻想踏在上面會響alarm之類。

      刪除
  7. 蝸牛都得意,昆蟲來說,小禺最不會怕牠了:)
    但只養過3種動物,都是靜態的,不會悶嗎?
    小禺喜歡有毛,活潑的動物,最愛是雀仔~ (小禺的雀仔常放出來飛呀跳呀,很好玩的^^) 後來養鼠仔,因為太易養,竟不停生鼠B ! 唯有送去寵物店,大隻的養完,就沒再養了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知小禺有沒有留意,金魚及小龜之類,都是在水族店買到的?^_^因為附近有一間lor。魚很易掛掉,我不太懂養;至於龜,大得很快,家中沒有一個平面可放置一個大缸兼接近陽光位,所以很久沒有養了。

      其實,都是的,鼠仔可放在手上,大脾上輕輕摸摸,感覺又真的和龜不同。

      刪除
  8. 小女養過兩隻小龜,小免,小雞,真是小孩寵物。

    回覆刪除
    回覆
    1. 養小寵物,似乎是不少小朋友成長的回憶呢﹗

      小雞,在香港,恐怕只能成為歷史了。

      刪除
  9. SU,不只細心,而且有愛心!^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潔潔,如果你因為我收養小蝸牛覺得小SU有愛心,已經不再是小SU的SU實在有點受不起 =P

      不忍心把蝸牛BB掉在垃圾桶是真的,但另一方面,潔潔,冇謂呃你,如果那是一隻大一點的成年蝸牛 (當然,這情況很難發生,大概不會在買菜、秤菜的過程中也不發現大蝸牛吧﹗),啡啡黑黑,回想過去,我相信多年前的我很大可能不會收養牠。

      刪除
    2. SU,如果當日你見的是啡啡黑黑的蝸牛,你可能不會收養牠,但我想你一定不會踩扁牠。

      我在西貢見過雨後,有些蝸牛會在路面爬行,有人會專登踩扁牠們,因為覺得,踩牠時發出的聲音好得意。

      我曾經斥罵這些人!

      刪除
    3. d蝸牛自己在爬,有乜需要特登踩死佢地?

      BTW,你一個女仔都要顧自己安全gar。

      刪除
  10. 這小蝸牛BB...睇來而家一定好幸福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唔知呢,希望不要好似樓上張潔潔所說的那些咁,無端端俾人踩死啦。

      刪除
  11. 小su的觀察好細致哦,讓你至今記憶猶新呢!
    Cheery記得好像有首歌是講蝸牛的"阿門阿前一棵葡萄樹,阿嫩阿嫩綠地剛發芽,蝸牛背著那重重的殼呀,一步一步往上爬......"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因為蝸牛BB實在好得意,未見過半透明殼的嘛。^_^

      那首歌,又去搵下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