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5日 星期六

「炒幾味小菜」


昔日電視古裝劇中,不難出現以下情景

話說大俠們來到客棧、茶居,坐下不久後,大多會豪氣地向肩膀披著白毛巾的「小二」(侍應的古代版稱呼也)道﹕

「小二,給我打一壼好酒,炒幾味小菜….

接著,「小二」哥略作速記狀,或是簡單回應一句「好,稍等」,便施施然走開。幾分鐘過後,「小二」把一壼「豬膽樽型」的好酒及數碟小菜奉上,「稍多一點發揮」的「小二」角色還會多加一句「客官,慢用」的對白。

 不如這樣吧,下次你到酒家吃晚飯時,試試對為你落單的侍應說「給我炒幾味小菜」,姑且看看他們會有什麼反應。

由於SU未曾做過此類「實驗」,所以不知道會有什麼結果。單憑猜想,侍應生該不會在口中對你說「痴線」的 (但很有可能在心中或事後對其他人說),一般反應大概是反問你「其實想吃什麼」。再「殷勤一點」的,或許會問問你「想吃辣,還是想吃甜」,然後拿起菜單向你推介,給你一個良好的印象。

按「常理」推測,應該沒有一家酒樓的侍應會在「落單紙」上寫上「炒幾味小菜」,然後廚房那班師傅又真的配合地隨心「炒幾味小菜」給你吧﹗

只是,世事往往是很奇妙的,看似「常理」,又好像不是「常理」。

如果,把「客官們」比作「會議室中的老闆」,「炒幾味小菜」比作「一些要求不明確、含含糊糊的指令」,環顧會議室內坐在你附近的同事們與中層管理人,不知道他們最終會選擇扮成「古裝劇中唯唯諾諾的小二」,還是成為「現代食肆中嘗試了解多一點的侍應」?

固然,有些老闆、上司的脾氣是難以捉摸的,容易情緒起伏,暴跳如雷。對下屬構成巨大心理壓力,以致窒礙溝通,但….或許,即使是面對比較「正常」的領袖,身邊也總有一些同事懷著「小二」心態吧。




圖片來源﹕
自拍

28 則留言:

  1. 哈哈,呢個世界都係店小二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時,老闆可能忙,未必把話說清楚,也可能是說之前不是思考得十分周詳,如果能技巧地與其討論引導所想,或完善其腦中意念,說不定會成老闆心中喜愛的員工呢。

      刪除
  2. 哈哈....好難喔...我會叫小二介紹一下他們的撚手小菜, 我不敢叫人發板...我較奄尖.
    至於, 老闆嘛? 我的老闆喜歡叫人給意見, 評價, 實際考下我...未必真的給我自由發揮架.

    回覆刪除
    回覆
    1. 都唔關奄尖事ge,而係每個人都一定有d食同唔識ge野。

      考下你,過到關,加左分,或者日後有位就俾你上呢。無位的話,見你幫到手,有其他獎賞也說不定。

      刪除
    2. 哎呀...怪不得, 升級沒我份啦....佢次次問, 我都話冇意見:P

      刪除
    3. 都好睇老細同上司為人gar,係真係問意見定係找定個人「背黑鑊」。不過,如果任務方向不明,問清楚一點討論一下是有其意義的。

      刪除
  3. 有好多人,個腦叻過個咀,想得好好,但講出來,令人一頭霧水!

    回覆刪除
    回覆
    1. 都是的,如何表達概念,讓人明白同吸引人聽下去,也是一門學問黎gar。

      刪除
  4. 有啲無料嘅老闆, 究竟上頭需要啲乜?佢哋都唔清楚! 但又唔夠胆去問, 最後發出一啲連佢都唔清楚嘅指令! 而擦鞋仔又唔敢問清楚,最後大家做多好多冤枉工作!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通常呢d情況,最後鑊左,都係由低層的人去「食」,所以無論高中低層,都要學識保護自己。

      不過,有些老闆講d野使人一頭霧水,也可能是因為生意越做越大,變左佢「越坐越入」,未必冇本事,而係幾年後對前線一些實際運作情況未必好好掌握,變了一說個idea出黎,人人唔知佢想做乜同點解會咁諗。呢個時候,好睇公司文化做成點,有人肯了解多些,給些反饋,幫忙完善計劃,還好;個個做小二,不聞不問,做左先算,就浪費資源。

      刪除
  5. SU 好~
    我想.....在酒家裏跟侍應說「給我炒幾味小菜」,侍應大多會給你拿個主意,隨口說幾道貴夾唔多飽o既招牌菜吧!
    但在公司裏遇上指示含糊的老闆或上司時,除非我已經對他好了解,否則我一定會問清楚呢!
    SU 的雙層意義分享挺有趣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這個就一定喇,幫公司做多d生意嘛。但...至少佢地都識問清楚客官0岩唔0岩食,先叫入面班大廚炒。

      公司入面有「了解清楚方向才行事」的文化好緊要,會節省很多白花的資源。

      刪除
  6. 有啲老闆或上司可能真的很忙,他/她們總希望下屬醒目過人( 話頭醒尾果種),佢希望啲下屬能妥善處理、妥善安排好啲工作,唔好少少雞毛蒜皮嘢都要煩佢,佢只想要個成果( 但...要又平又靚果D 喎!死未!)!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又或者,他們以為說得明白,其實不然。任務方向、目的一定要大家清楚,至於如何實踐,則無錯,該由同事、下屬去想方法幫老闆做分析及達成,不可能下下去問老闆點做。

      刪除
  7. 哈哈, 我猜現實生活的店小二, 會立即介紹今日的幾樣好菜, 問客官同意否呀!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唔奇呀,咁都好過唔清唔楚ge情況炒其味拎出黎。^_^

      刪除
  8. Small U.你好,

    SeeWide特搜網是一個全新互動生活分享平台,集齊各地遊山玩水好去處及講玩講食,讓大家分享不同生活體驗

    你的網誌十分切合我們網站的主題,內容及相片也很有質素,請問可否讓我們轉載網誌內的相片及內容?(會注明出處及不作改動)

    我們的目的,是盡力網羅優質的相片及內容,建立一個包含豐富資訊的生活分享平台,讓一眾志同道合的網友可更輕易獲得寶貴的參考資料

    希望你能成為我們平台的一份子,助我們更有效地集結豐富不同的好玩好食資訊!

    另外,我們設有「稿費」制度,文章獲得本地瀏覽量,即可兌換稿費!

    迎新推廣,每100本地瀏覽量,可獲高達HK$1稿費;我們亦可以你的名義,將稿費捐到香港宣明會,或你指定的慈善機構
    詳情可參閱:http://www.seewide.com/space.php?do=help&essay_id=22#001
    如有任何查詢, 歡迎電郵至: info@seewide.com

    回覆刪除
  9. SeeWide管理人,很高興你提出邀請,但似乎以我這個blog的分類文章來看,不是以遊山玩水及講玩講食為主,未必能符合你們的版面要求。你們是設置系統自動連接本Blog嗎?這樣恐怕你們很有可能要做很多人手篩選的功夫。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 首先謝謝你的回覆

      我們並沒有甚麼系統自動連接你的blog, 我們都是透過文章編採部的同事, 轉介一些題材合乎我們SeeWide主題的bloggers, 然後我們再作個別邀請的 :)

      而閣下的網誌, 其實都是圍繞生活點滴的分享, 而且更有精彩的「行山郊遊」文章, 因此我們才作出邀請, 並希望轉載閣下的文章

      然而, 我們亦定必會遵守閣下的意願, 如你不希望被我們轉載文章, 我們是不會私下複製的!

      再次謝謝你的回覆, Thanks~

      刪除
    2. 你好,

      你誤會了,我不是指你現在已用系統自動連接我的Blog,我是指若blogger答允你,你是否用系統自動連接那些blog然後自動轉載。因為和吃喝玩樂有關的文章,我這裡佔不到十份一,以無統一主題的篇章和故事為主。自動轉載的話,原本想討論的是你是不是要人手剔走大量不相關的。

      到過你的Blog,辦得不錯,資訊豐富,但目前來說,這裡的版面設定和你們不太相近,行山郊遊只佔少數,故暫時來說不擬在貴blog轉載。或許彼此可再互相觀察一段時間,他日有機會及時機合適可再溝通溝通,屆時說不定是我找貴web呢。

      不過,倒想讚一讚你們,你們回覆的反應之快,實屬意料之外。還望你們加油,辦得有聲有色。

      刪除
    3. 謝謝你對我們的讚賞, 我們也希望日後有機會在SeeWide上看到你的文章分享吧 :)

      刪除
  10. 或者講一句:「部長,價錢唔係問題,幫我寫幾味呢度嘅招牌菜!」,在現今充斥自由人的香港食肆裏,很多小二們絕對識寫菜單、識上菜!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又說得對,不分界限,富人之中,又的確會覺得價錢不是問題,不用看價錢,最緊要有好野食。

      刪除
  11. 個店小二要好醒目先得,仲要唔啱唔收錢,客人就不絕了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可能,從前的客人要求不高,飯來便張口,懶問有甚麼拿手小菜呢?
      小禺的上司都給予很大自由度的,真像那些不會過問的客倌呢!若客人肯給予意見去改善,就好了:p
      小禺唯有盡力地做,不合口味都無符了~! :p

      刪除
    2. 仲要唔啱唔收錢,客人就不絕了---->不過間舖可能只係做得幾個月=P

      um....如何去達成任務,若在日常觀察中察覺下屬有能力自行應付,實在應該給予其自由發揮的機會;作為下屬,最重要的第一步是要知邊個task係for what lor。

      刪除
  12. 現實中是有這樣的人,立場不同,講法同觀點就不同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職場中,各人有不同處世心態,這點倒是真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