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5日 星期四

障礙賽.人生

今次寫一個看來「冷門」一些的題目------「賽馬」。不過,寫的不是香港的賽馬,而是那場於2001年在英國舉行的障礙大賽 Grand NationalGrand National已有超過一百五十年歷史,路程長約七千一百多米 (註﹕香港賽事中,最長路程僅為二千四百米),途中賽駒須跨越三十個障礙物。


雖然SU不是標準馬迷,但仍可「借題發揮」一下,寫下點點隨想。

1. 「天氣不似預期」,變幻莫測,不一定天天均風和日麗,路面狀況也不一定良好。有時,可能沒有選擇的餘地,雨點紛飛,泥濘遍地,亦唯有硬著頭皮,小心翼翼,努力向前。

2. 長路漫漫,惡劣天氣下,在狀況不佳的場地上舉步為艱,還要面對重重考驗。不少馬兒跨不過障礙物,不少在障礙物前卻步,但….哪怕為數不多,總有一些可抵達遠方的終點,接受他人歡呼(註﹕2001年的Grand National,四十匹賽駒中,只有四匹能衝過終點)

3. 處於前列位置,不一定能自此力壓群駒,成為冠軍。一不小心,隨時被路上的障礙絆倒,過人仰馬翻;另一方面,縱使早段處於領先位置,若然「鋒芒太露」,不懂收歛留力,耐力不繼下亦僅是「虛火」而已,只能換取「瞬間領先」的喜悅。

4. 只要賽事未完,難料結果如何,誰都不會知道誰是最後的勝利者。如果你看完整段短片,你會發現最先衝過終點的馬兒,在賽事中的頭半段並非處於前列位置----------牠一直混在後列馬群中競跑,毫不起眼,其後才緩緩趕上前領群駒。

5. 值得一提,前文曾寫只有四駒能完成這七千多米的「長路」。頭一、二名的馬兒是順利跳過所有障礙物的,那第三、四名又如何?過程中,馬兒未能跨越其中一個障礙物,且摔下騎師。牠們的騎師Tony McCoyRuby Walsh其後從馬場內的大屏幕得知原來只餘下兩駒繼續競跑,於是重新跨上馬背完成餘下路程,取得季軍及殿軍。這可能和一些朋友的認知不同﹕從馬背上摔下來,是可以重新上馬的;跨過不了障礙物,也可以後退數步加速再試。有些時候,眼前不一定只得一次機會。

最後,Post一段廣告短片作結。兩位騎師落馬後重上座騎作賽,和片段中單車手「炒車」後重新騎上單車,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Always look on the bright side of life>(節錄), by Monty Python

Some things in life are bad
生命中有些事情的確很糟糕
They can really make you mad
會把你氣得發瘋
Other things just make you swear and curse.
另有一些事情也會把你激得說粗話
When you're chewing on life's gristle
當你咀嚼這些生命中的「軟骨」時
Don't grumble, give a whistle
不要只顧抱怨,來﹗吹個口哨
And this'll help things turn out for the best...
這樣會有助你把事情變得更好的
And...
同時
always look on the bright side of life... 
看看生命中光明的一面
Always look on the light side of life...
看看生命中輕鬆的一面


後記﹕
看著大批馬兒及騎師絆倒、摔倒,心裡難免有些「緊張」。幸好,是次賽事中,沒有馬兒及騎師嚴重受傷。


26 則留言:

  1. 我不看賽馬,更不入馬場
    但我會賭馬,好幾次亂叫朋友幫忙落注,
    都贏錢......奇怪!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未入過馬場,曾幾何時都話到了十八歲要入下馬場,但望見人迫迫,純襯墟都係有d無謂。

      證明你有運lor。^_^

      刪除
  2. 回覆
    1. QQ忘記咗回你呀~~~個歌名是《尋找獨角獸》
      主唱是薛凱琪啊!^.~

      刪除
    2. 哈,QQ,你黎我度覆我ge?﹗=P

      好彩,未out得晒,仲知薛凱琪係邊個 ^_^。你找到你的獨角獸未?

      刪除
    3. QQ怕Small U你等太耐嘛!況且QQ卜啱啱先覆完Small U你個問題呀!嘻嘻!^^'''

      Small U你真可愛呀~~~點會out呢!^.~

      哈哈!獨角獸已全在QQ心中了!^^

      刪除
    4. 俾你個心圍住,咁想走都很難喔。^_^

      刪除
  3. 我唔識賭馬,喜歡睇馬。

    回覆刪除
    回覆
    1. 睇馬等不等於「相馬」?=P EE是否伯樂先?^_^

      刪除
  4. 天氣不似預期。。。惟有。。在歲月如歌中找你。。想起這歌。。嘻,對不起,離題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見你識「笑」 (有個「嘻」字嘛),算你啦﹗ ^_^

      BTW,yumi你唔覺咩?你一寫詩,我一係沒有留言,一留言好多時都係離題gar -P

      刪除
  5. 謝謝SU的正面分享! 可是, 我們不能跑嬴每一次的賽事...我倒覺得要接受"不完美才是人生" 這個事實, 其實不容易的!

    話是話SU, 你到目前為止, 遇過多少個障礙啊?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無論是馬主、練馬師或騎師,佢地都知道自己的馬兒是否有高爭勝機會,況且過程中變數亦多。發揮到高水準 (如預算陪跑,但走入第三名),已經很不錯,有交代了。

      絆倒的,擦傷少少也計,次數不少。如果是困局的話,有兩次。

      刪除
  6. 你說得對,人生就如障礙賽一樣,好多時捽倒了,但不要氣綏,堅持著,站起來,再重新展步!因為光明在前面招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明天會更好」,這句可能太樂觀。可是,明天不一定更好,但要相信,更好的明天一定會來嘛。^_^

      刪除
  7. 潔潔好想知道,每次臨衝刺前,看見騎師不斷揮鞭,是真打馬馬?還是嚇嚇而已?

    回覆刪除
    回覆
    1. 潔潔,揮鞭的話,鞭是一定會打到馬兒的,不然的話,騎師可能被判「造馬」,刻意不催促馬兒跑快些。

      聽完後,你的心是否有點不舒服?

      刪除
    2. 十分不舒服!!太過份!馬馬都是血肉之驅!

      刪除
    3. 如果發現馬兒賽後被鞭傷,或明明馬兒都冇力或明顯冇走入前列機會,騎師都猛打,好似騎師會被罰。有些人說人和馬不能用言語溝通,鞭是向馬兒提供指令的一種方式,是「打」還是「拍」,可能是力度的分別,也可能是「言語包裝」,真的要看騎師揮鞭時是什麼心態。

      BTW,對於障礙賽,我覺得還是少辦為妙。騎師墮馬,馬兒被障礙物絆倒,都易生危險。從馬兒角度,最危險的是易「折足」。一般來說,馬兒倘若拆足。多數會被人道毀滅。

      潔潔有看過Seabiscuit (壯志奔騰)這齣戲嗎?Seabiscuit是一隻小馬….

      刪除
    4. 頭先唔知做乜,明明是在登入狀態的,一入去其他人的Blog,無端端變了做log out狀態,奇奇怪怪的。

      刪除
    5. 潔潔覺得.....要勝出,應該話勝出後,但看見馬馬傷痕纍纍!能安心嗎?

      我亦討厭講馬的人不尊重馬馬,有一次聽到主持講:【呢隻嘢,我唔鐘意佢.....】我覺 得他們沒有專業道德!!我投訴咗!

      潔潔很抗拒動物主題的電影,看後多不開心.....!

      哈…綜合上述我所講,你會覺得我好怪嗎?^~^

      對呀!最近很怪呀!有幾位blogmate不能在我blog留言呀!

      刪除
    6. 他們說節目主持有個人的風格。
      我說這不是個人風格的問題,是不懂尊重的問題,不要以為馬馬是動物就不用尊重,要尊重萬物。
      後來對方說,會反映。

      刪除
    7. 對方都算覆得你幾得體。^_^

      因為講馬人,重點純粹放在隻馬會不會入三甲。

      刪除
  8. 說到領先的不一定能奪冠,令我想到早前的冬季奧運速度滑冰賽事,本來落後,但因穩穩陣陣,最後成為冠軍。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記得,好似是女子賽,前面幾個碰撞跌到,在後的中國選手奪冠。

      哈哈,仲有一個經典,奧運射擊賽中有個美國選手射錯靶。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