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3日 星期五

「厚多士」

本來,不打算寫港鐵「厚多士」事件,惟近日看了某報專欄作家的評論,倒想作為該文的「延伸」,寫下一些看法。

什麼是「厚多士」事件?因為Youtube上那段約四分三十杪的短片中,中後段含不雅用語,所以不打算在此直接轉載。衡量過後,如欲了解事件,可在Youtube搜尋欄目中輸入「厚多士   完整版」搜索,看完該段短片才看下文。

前文提及的評論文章引述,某周刊事後訪問「厚多士姐」,她激動落淚,指在公眾壓力下,曾經想過自殺,如果她真的自殺,全香港人都要負上責任。作者首先表明立場,不認同有關女士的行徑,其後寫下兩項「重點反問」﹕

1. 倘若女士真的因而自殺,留下兩個小孩,你們於心何忍?
2. 人人自比網絡判官,真的沒有商榷餘地?

雖然在寫此文前,SU未曾在網上批評當事人或轉載有關短片,但看罷整篇專欄文章後亦曾認真反思文中所說的。

個人認為,如果有關的爭執是「一句起、兩句止」,或是事件中的女士經鄰座乘客提醒、指責後迅速勸導小童,實在不應刻意放在網上公開事件。可是,若然你看過全段短片,不知你會否覺得那位「厚多士姐」所作所說的,對其他同是小市民的乘客而言是十分過份,是惡人先告狀?那些「你報警丫﹗你報警丫﹗」、「你食錯藥、你唔正常」等聲大夾惡的用語又是否過於囂張及霸道?某些人看過周刊專訪,得知「厚多士姐」聲稱曾打算自殺,除了訴諸一份「於心何忍」的「罪疚感」外,不知道又可曾想過某些人敢於對其他人蝦蝦霸霸,所恃的原因是什麼?

原因可以很複雜,SU推想的也不一定準確,但其中兩個合理解說可能是「我比你惡」及當事人判斷「我所作的不會有什麼後果」。上載短片這個「動作」,正好「擊中」第二種取態--------為那些惡霸帶來負面影響。我未看過有關周刊的專訪,純按那專欄作家所言評論,如果「厚多士姐」還要惱差成怒,以「想過自殺」來控訴他人,繼續口舌之爭,立心把自己塑造成為苦主反斥他人,不知悔改,我想,她只會招來更猛烈的第二輪抨擊,形成更差觀感,無助事件平息,重整生活。

無疑,「厚多士姐」現在已變成事件中的弱勢一方。俗語有云「鋤強扶弱」,然而世事無絕對,因為「強的」未必一定是「惡」的一方,「弱的」也不一定是「善」的一方,眼淚、以死相迫等因素從來都不應是判斷善惡好壞的準則。與其以死來封著眾口,何不坦誠改之?如果,我們真的信奉某作家那種「於心何忍、訴諸感性」的概念,那麼我想說

在食店、影音店中被騙或受到不公對待,大家千萬不要在網上公開事件(如切勿在openrice或討論區寫下「負評」),因為萬一你為店主製造壓力,人家打算輕生,其家庭頓失經濟支柱,你又於心何忍?(下刪一千個類似例子)

最後,至於網絡判官的反思,網上短片的確有真有假,有些更可能是刻意剪裁,大家不妨小心為妙。話雖如此,可是我們也得明白不少情況下,要知道整件事情的「所有細節」是困難得近乎不可能,那是否代表我們不能就事件作出合理的判斷與分析,只能保持「雙方都可能有錯的持平客觀」?話說回來,「厚多士姐」是否屬於「躺著也中槍」或「因意見不同」而被人胡亂批評的無辜一類,交由大家想想好了。








16 則留言:

  1. 我要看看嗰個短片,但找不倒。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打文中提到的keywords,該會找到段4分31秒的短片gar。

      刪除
    2. 睇咗喇!wow!好煩!
      可能最近發生很多,如『便便』及『反自由行』等等的事情,對立的情緒已經浮上面(並不是全部)。
      短片的女士,言行都令人討厭!
      如果吃東西的是香港居民呢?可能乘客會客氣一點,而對方亦可能會解釋,因為小朋友肚餓.....
      Aiya!sorry!潔潔將兩地的市民標籤咗tim!

      刪除
    3. 我覺得乘客起哄,不是因為有人吃東西,而是對方的態度問題。在頭半段中,基上是除厚多士姐與其身旁的女士 (網上有稱她為「淡定姐」)參予其中,沒有其他人加入。當厚多士姐鬧足淡定姐兩分鐘後,其他人才加入。

      至於關不關乎香港居民的話會客氣一點 (註﹕不只指乘客層面,我想擴大至網民及公眾層面),我會這樣看此類問題。個人觀察與感覺,敵視內地人的香港人是有的,離視香港人的內地人也是存在的,這段短片是否主要因為厚多士姐是「疑似內地人」(據聞周刊訪問中,她自稱是有香港身份證的香港人)而遭廣傳及議論紛紛,我對這種說法很有保留。原因在於,遠的有「巴士阿叔」,近的有「十四巴港女」及蘇絲黃的「茶包事件」(註﹕茶包事件亦是網上事件,但非和和短片有關),這些網上事件亦同樣遭人廣傳與議論紛紛,網民、公眾一樣口誅筆伐,嘲弄而不見得這些事件中的主角是香港人而變得留手。網上短片或其他網上事件,會否「鬧哄哄」,我看最主要的還是事件的本質。

      補充﹕細心留意,「淡定姐」的口音,其實也不像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但仍然指出同有鄉音的那位「厚多士姐」的不是。

      刪除
    4. Aiya!我ge留言唔見咗!

      刪除
  2. 你說得對,弱的一方也不一定是善的。尖銳說話絕對是傷人的武器。

    回覆刪除
    回覆
    1. um...怎說呢,說話尖銳我都可以接受,討論時、寫作時有時難免會辭鋒銳利,但「尖」得黎盡可能都提提自己不要「尖酸刻薄」吧,特別是下筆時,自己可有足夠時間稍稍平靜自己的情緒 (非即場反應)。

      刪除
  3. 自取真辱~
    網絡世界又當真複雜。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女士十分離譜。可能是這樣,車廂內原本觀看兩個女人吵咀的其他人都看不過眼,忍唔主要幫口。

      刪除
  4. 巧多事...哈 ! 當笑話看. 真係好嘈, 好聲音, 好煩的感覺. 我喜歡和偕社會一切都是政府錯, 又幾慘坐地曾鐵霸多點位食下野姐, 是不對但指正了, 她改了咪算啦 ! 搞到人變網絡紅人...有點過份, 人家都好大壓力去面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咁又不是一切是政府錯,都要以事論事。

      最弊就係,佢不是勸導小孩或加句「小孩胃痛,吃一兩口就不吃」(這個我純粹當為例子來寫,她未曾這樣表示過)就算,而是鬧足人地幾分鐘。

      本來事件是很容易被淡忘的,但她仍要接受訪問,「如果她真的自殺,全香港人都要負上責任」,這是什麼意思?

      刪除
  5. 在列車上進食明顯觸犯鐵路條例,假如有人對她說有機會罰款二千大元,不知她的反應會如何? 她說如果自殺,全香港人都要負責,我不知負什麼責?如果是道義上的,全港人會為她而感到內疚的話,她可能會死不冥目,因為我一定不會有任何感受! 真正有錢的人,從來不會炫耀自己有錢;有學識修的人,也從不誇口說自己學貫中西;正如有些人,口口聲聲說自殺,這類人怎會自殺?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佢接受訪問,說這些話其實是敗筆,所以我才說「與其以死來封著眾口,何不坦誠改之」。

      只是希望她的小孩長大後不會有樣學樣。

      刪除
  6. 我覺得, 這位女士行為固然可惡...但誰沒有犯錯的就拿起石頭擲她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呢個聖經故事其實不是很好,因為每個人都是罪人,有犯錯的時候,但見到一些過份的事情時,人們未必可以因而沒有反應。

      我想,風鈴想和大家分享的意思,是得饒人處且饒人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