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6日 星期一

蒲台島

次登上位處香港最南方的小島-------蒲台島。夏日裡,為免體力過度消耗,可考慮放棄島上的登山段,改走本篇平坦易走的沿海路線,相對而言會較為「輕鬆」,走來不至太過吃力。

於赤柱卜公碼頭乘街渡往蒲台島,船程約30分鐘。蒲台島碼頭上,設有一塊顯示島上主要路徑的資料板。起步前拍下這幅「路線圖」,郊遊時再細心留意路旁指示牌,相信已不會在島上迷路


先往南方走,看看「靈龜上山」、「佛手岩」等地標。途經某小士多後,便踏上相片中的「沿海棧道」。由於是沿海路線,不會經過巫氏古宅、牛湖頂等山上景點


抵達昂裝後 (「昂裝」為島上的地域名,前文提及的碼頭資料板上是有標示的),眼前是一條繞蒲台島南部一圈的「環迴路」。是次循順時針方向走,圖中為於昂裝涼亭附近拍攝的崖下景觀


朝前方的「靈龜上山」走


 靈龜上山,頗神似的


在「靈龜」旁的「僧人石」


回望路上的小燈塔。走下小山丘,沿官方所築的水泥路直走可觀賞佛手岩。難得到蒲台島一遊….


SU暫且走離水泥路,踏上南角咀石群,到崖頂看海聽浪


浪濤拍岸。哈哈,因為有點畏高,再者為免被他人所碰意外墮崖,我不是「站在」崖邊的,我是「伏在」崖頂往下看的


岩頂另一方的海景。看過一望無際的大海後,走下岩石群接回水泥路繼續往佛手岩方向進發。「一鼓作氣」大步大步直登岩頂,不覺困難 ;倒是下坡時,有點「上山容易落山難」的感覺。為免滑到滾下受傷,只得步步為營


南角咀上的野生仙人掌群


佛手岩。拍照留念,走畢南部環迴路,回到昂裝,經「沿海棧道」原路返回碼頭一帶後,參考資料板路線圖「北上」天后廟一看


碼頭至天后廟的路段上,一些前舖後居式的小型食店充滿鄉郊氣色;另有一間建於沙灘上的大型海鮮酒家,其「異常熱鬧」的氣氛像是和恬靜的小島風情格格不入。SU在小店吃了一碗魚蛋米線,再加一碗地道紫菜湯


天后廟前的海景。天后廟附近,有一名為「響螺石」的地標。至於屆時你能否在現場看見一枚「很像」響螺的奇石,就視乎閣下的「眼力」與「想像力」了


原路返回碼頭。候船時,看看岸邊淺水處,有所發現。大家看到繩纜上的兩隻小蟹嗎?


乘街渡回到赤柱,完成蒲台島之旅




後記與補充﹕
1. 計劃行程前,可先參閱船期表。
由於駛向較偏遠的島嶼,波浪起伏較大,航行時船身可能會比較搖晃。

2.相片中所見,不少路段均沒有樹蔭,做足防曬措施是必要的「指定動作」。儘管如此,海風輕吹,驅走暑氣,個人來說走來不覺辛苦。

3.雖不至於「很危險」,但請自行衡量是否適合走上南角咀岩石群看海。不管是否在南角咀,在山邊、崖邊看海時亦請務必注意個人安全。



圖片來源﹕
自拍


31 則留言:

  1. 你「伏在」崖頂往下看,覺得Su很小心謹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始終是在崖邊嘛﹗ (另一個說法是,始終「膽子小」嘛﹗ )

      如果是純看海,望遠方,站在近崖邊的「斜面對下少少」都ok,但要看看崖下浪濤拍岸,就「視點」來說位置要再走出多少,伏在崖邊的斜面向下看會安全好多 (人的大部份重心已貼了在斜面),不好彩,最多只是相機掉落崖底 (不過我拍照時,相帶帶已套在頸上)。

      刪除
  2. 回覆
    1. 知道呀,有些朋友易暈船浪,所以在補充部份特別提船身或會較搖,始終駛向較外的海域嘛。

      三十分鐘,頂唔頂到?^_^ 看浪濤拍岸,可去另一小島東龍島。都要乘船,但會冇咁搖。

      刪除
    2. 那麼,「坐遊」啦,坐在家中看相片,用眼睛來旅遊。有位Blogger教我這個Term的。^_^

      刪除
    3. 我都有這個經驗,幾年前,健康好差,我就跟著Andrew的網誌旅遊,有時他會應我的要求,如我愛蝴蝶,他就映給我看。他是我第一位網友呀!

      刪除
  3. Small U, 陽光這樣猛烈還時常遊山玩水,是否已曬出像古天樂的一身黝黑肌膚?^^
    我則較常於秋季去呢。佛手岩好有趣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Bobo,哈,不如我補充少少啦,蒲台島之旅是上年夏日的事 =P 那時yahoo blog post相十分困難,所以當時冇發佈到。

      因為夏天行蒲台島,親自體驗過,配合海風吹,本線陽光下走都OK,所以今年夏天推介返。^_^ 至於肌膚,我係書生look gar,只會曬到灼傷 (學生時踩單車成日都會曬傷手,大個知道咁樣好傷皮膚,現在塗度數高的太陽油),不會黝黑gar,同古天樂更加係無得比 (of coz係我無得同佢比)

      夏天我多數走海島線 (有海風吹會舒服好多)或「下山短線」,唔登山喇。所以夏日的郊遊,多數每年重覆,都係果幾個島。

      刪除
  4. 上星期六日都好熱,Small U.仍然有心機去行山嗎? @@
    中午陽光太厲害了,小禺還是選擇傍晚出街散步好了
    看到蒲台島一望無際的大海,小禺也就想起去過南丫島,沿海行到南端也有沙灘的,那裏也是一望無際的啊,而且沙灘因為少人去所以很乾淨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禺,呢篇好似變左「世紀大騙局」=P,蒲台島之旅是上年夏日行的 (Hey,都係夏日行gar,我自已係夏日行過先敢在夏日做推介),那時yahoo blog post相十分困難,所以當時冇發佈到。不過記憶中都係好熱 (睇返d相,果日仲要好少雲)。

      夏天我走海島線多 (另一選擇是下山路線)一來沿海走會不用登高山,二來海風幫一幫散熱,唔會太辛苦。南丫島都ok gar (上菱角山除外=P),唔太長,又可看海,夏日郊遊0岩晒。

      你指的沙灘,是石排灣嗎?

      刪除
    2. 到了索罟灣繼續沿海行,也要走山路之後才到的,
      回程返索罟灣要上山比較累,全程大約個多小時,
      睇返google map 很有可能是石排灣呢~~^^
      和家人亂行一通去過一次,但他們覺得辛苦,只喜歡走榕樹灣至索罟灣的路線。

      刪除
    3. 你那條線,我想我也行過。我喜愛索罟灣那邊多些,因為遊人少一些。榕樹灣至索罟灣,人多了一點。

      刪除
  5. 在假日,從晴朗的一天出發,聽濤觀浪,海風徐來,確實使人有心曠神怡,萬事勝意的感覺!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夏日郊遊,我不登高山gar喇。沿海走,海風吹來,幫了散熱很多,陽光下走,只要做好防曬,都ok gar。

      刪除
  6. 回覆
    1. 大自然景物,有時真係令人嘖嘖稱奇。

      刪除
  7. 對上一次去是中一,哈哈!還記得坐船時身旁的同學就在吐...(笑)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身旁的同學在吐...哈,你仲笑?護士妹妹.....=P

      刪除
  8. oh, 好巧. 剛剛行山的隊友提議去蒲台島. 其實以前去過一次, 除了在船上很搖晃之外, 已經沒有印象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冇計啦,駛出外海區,冇d島截下d浪。

      蒲台島,咁熱,你地會不會登上牛湖頂?

      刪除
  9. SU, 我三十年前去過此島, 不易行呢! 要手腳並用...
    現在看來,比當年的路, 容易得多...我喜歡這小島!

    回覆刪除
    回覆
    1. 聽貓貓這樣說,該是政府後來刻意築路方便遊人。我想,你那時應該會比較有原始風味。

      刪除
  10. 回覆
    1. 真係唔錯gar,很甜的。我都係鍾意幫襯d 小型鄉郊士多,和老人聊聊天。

      刪除
  11. 哈哈,我都有點畏高,我都會「伏在」崖頂往下看一望無際的大海...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都係?^_^

      難得上到頂,梗要望下下面d浪啦。

      刪除
    2. 我搭海馬公園D吊車都會畏高.會不停同身邊嘅人傾計去分散注意力...

      刪除
    3. 海馬公園d吊車,過高架塔時會「隆隆聲」同震震下gar,不知是否舊設計所致。

      360果架過高架榙時都不會這樣的,好似冇咁嚇人。(不過,試行時卻成架跌左落黎,好彩之後一路冇事ja)

      刪除
  12. 未去過,你食果個魚蛋米線看來有多粒魚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仲有小小炸魚片,記憶中d魚蛋鮮甜過一般市區檔口。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