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9日 星期一

粉紅單車


獨自在家吃過輕便晚餐後,女孩和前數晚一樣,來到屋苑旁的單車徑開始她的「單車自修課」。

她愛踏單車嗎?不。她為的,是一口鬱在心中的悶氣。

這幾年,女孩曾和五名男生交往,可惜每次都遇人不淑,分手收場。直至遇上一風度翩翩的男士後,她滿心歡喜認定他就是真命天子,定能開花結果。得知對方愛踏單車,不太熱愛運動的她為了投其所好,暗地裡買了一輛粉紅色單車,打算自學後給男友一個驚喜,陪他四處閒遊談心。女孩心中,粉紅色象徵溫馨的愛情,屆時騎著這輛自行車可謂別具浪漫情趣,可惜,自上週一開始,一切俱往矣。

她至今仍把那名「花心男」在提出分手時所說的話放在心裡。他嘲弄她愚蠢,毫不留情。每逢看到家中這架粉紅單車,女孩都不期然想起當天他曾這樣喝罵她﹕

Jenny什麼都比你好,你總是笨手笨腳的,不要說什麼,你連踏單車也不會﹗」

女孩知道,這些都是前度對感情不認真的借口。不過,她就是解不開心中的結。

(我不是蠢女孩,我不是沒用的女孩,我就在最短時間內學會踏單車給你看,我也很快會找到另一個和我拍拖的男生…)

前度會看到嗎?不會的,現在他不知多風流快活,怎會多看女孩一眼?或許,女孩最想做的,是證明給自己看,治療自己心中的傷。

平坦的路徑上,女孩坐在單車上那小小的三角形坐墊,左腳已置於腳踏,只要踏在地面的右腳向後發力,借勢推動單車前行,便可正式開始是晚的「單車自修課」...

可是,她猶疑、害怕。

她沒法忘記前數次在單車上失去平衡時摔在地上的情景。儘管塗了紅藥水及蓋上了紗布,但手掌、膝蓋、小腿不時隱隱作痛,時刻提醒她那些擦破的皮膚仍未癒合。

(我不是什麼都不懂的女孩,我不要成為沒用的女孩嗚嗚)

女孩心中那傷口的痛,遠大於肢體上的痛。胡思亂想了一會,踏在地上的右腳向後一蹬,單車搖搖擺擺前進。「S」字形前行了一段短距離後,女孩有些手忙腳亂,前輪碰到了行人路與單車徑交界那凸起的路邊,她連人帶車翻倒了。

那塊昨夜才在右小腿貼上的白紗布,慢慢變成了暗紅色;右手手肘附近那原本白嫩的肌膚擦傷了,磨掉表皮的位置正滲出鮮血。

坐在地上的女孩討厭自己再一次摔倒,賭氣地扶起單車,像是和自己過不去般,刻意不理會手腳上的傷口,準備再次跨上粉紅單車

然而,右腿傳來的痛,使她不得不打消重新跨上單車的念頭。

女孩的雙眸濕潤了。她強忍著,不讓眼淚流出。她急於證明自己,可是和前幾晚一樣,她再次失敗而回...

她痛恨自己。

女孩推著單車,一拐一拐走到不遠處的長椅坐下,輕輕翻開右腿上那塊已被鮮血染紅的紗布檢查,一如所料,先前倒地時的碰撞讓昨天的傷口面積變得更廣。

「需要幫忙嗎?碰巧在超市買了紅藥水,不如你先處理一下」一名剛剛下班的男孩正步行回家,路經長椅時看見女孩在查看傷勢,上前幫忙。

未待女孩回答,男孩已坐在長椅上,急急在盛滿日用品的膠袋內東找西找。

「謝謝你」女孩不好意思推卻,道謝後,接過紅藥水清毒傷口。

「都傷痕累累了,你還要學騎單車嗎?」

「當然﹗我不怕…..即使再痛,我也不怕」說時,藥水剛巧滴在女孩小腿上的滲血處,讓她感到一陣難以言喻的刺痛。或許,痛楚的根源,也在於「騎單車」這三個字讓她憶起前度的嘲弄。

「那為什麼我每晚看到的,都是一個戰戰競競、滿臉焦慮的單車女孩?」

女孩驚訝地看著男孩,呆住了。的確如此,她只是口裡逞強說不怕,瞞騙自己,強迫自己跨上單車。實際上,內心深處卻十分害怕會再次跌倒,觸及舊傷。

「不....不要誤會,我不是跟蹤你,我沒有惡意的。這兩三天下班回家,在差不多的時間路經此處時,總看見你在這裡學騎單車,跌跌撞撞而已..」男孩慌忙解釋。

女孩知道男孩誤解自己的反應,被他那急於澄清的窘態逗得笑了。

「我明白的,剛才忽然想起一些事情罷了。謝謝你。」女孩微笑著,把紅藥水還給男孩。

「舊傷未癒,強行騎上單車,心中越是害怕,便越易焦慮,越易摔倒。每次受傷或多或少都會讓人變得膽怯,失去信心吧,不是麼?越摔越傷,越傷越痛,何不稍稍休息,先給點時間讓自己的傷口復原?」

男孩的叮嚀讓女孩想到單車以外的事情。畢竟,對女孩來說,這輛粉紅色單車有著不一樣的象徵意義。

「你不是每次都可碰到身上帶著消毒物品的路人甲乙丙丁,好好愛護自己喔,不要只顧急急跨上單車。我相信,總有一天,你不再傷痕累累,你的粉紅單車會載著你迎風而行,走到遠方看看美麗的風景時候不早了。我們有緣再見吧﹗下次,我不要再借紅藥水給你。

男孩不忍女孩屢次受傷,才一心與她分享學騎單車的心得,他也許永遠不會知道這些話對女孩有什麼意義,讓她看通了什麼。被男孩那些「無心插柳」的溫婉話語觸動,即使女孩手腳上的痛仍在,心裡的痛卻彷彿減輕了一些。

「謝謝你…..願意花時間治療我的傷口,和我說說話」感受著陌生人給她的關懷,回想幾年來情路上的起起伏伏,一份複雜的情感讓女孩不自禁淚盈於睫。

「數滴紅藥水,很小意思日後你自己要小心喔,Bye Bye。」男孩向她揮揮手道別後,朝遠方的街角走去...

是晚的單車自修課就這樣結束了。夜空中,如微笑般的彎月不知何時擺脫了厚厚的雲層,高高掛在天空。月色下,女孩忍著腳傷,一小步一小步推著單車回家。她計劃給自己多點時間,待傷口癒合後才重新騎上這輛象徵愛情的粉紅單車。看著前方的路,她幻想自己終有一天會如那名路過的男孩所言,騎著單車走遍各地,欣賞美不勝收的景色;不僅如此,身旁還有一名真心待她的人騎著另一輛單車陪伴左右,沿路護航



圖片來源﹕
Backgroundpink.blogspot.com

17 則留言:

  1. 雖然不愛對方,也不要用言語傷害對方!

    祝小女孩有無限風光在前方。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雖然不愛對方,也不要用言語傷害對方--->有些人玩玩下ga ja,點會在乎傷不傷到其他人?

      也許,女孩在單車課中學到的,是興其急於找另一個,不如先行收拾心情吧,以免求其選做出錯誤決定。

      刪除
  2. 不好意思,潑一潑冷水,拍拖騎單車,一人一架,要陪伴左右去騎,談何容易。通常一般情況都是,一前一後,各自去騎,也難以互相交談,頂多都是互相追逐。再者,護航!?不太可能吧。

    粉紅色單車,很有浪漫情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冷水未算很冷,女孩想像力是會豐富d及浪漫d。=P

      陪伴右右去騎,有d路不行 (如城門兩旁的的單車徑比較窄),但有些路是可行的gar (例如科學園前的吐露港段會較闊) ^_^

      單車徑上,有時d踩dup頭的會在其他人身邊「片」過。對有些女孩來說,男孩的單車陪在旁擋一擋,會安心d gar。

      刪除
  3. 為了要遷就對方興趣而強迫自己去做迎合 , 卻自討苦吃的事, 是多麼的違背意願啊......到頭來也是得不償失, 也害苦了自己 , 唉...! 何必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um..呵呵,女孩為了陪男孩,有時都會做一些自己不算喜愛的事或去學習新事物gar。當然,反過來說,男孩也該這樣做。因為現實中很難會找到一個愛好和自己一樣的人,如果大家都是各自各做自己喜愛的事而不去嘗試融入對方生活中,共同經歷太少,亦難培養感情。

      當然啦,故事中女孩在分手後仍要學騎單車是為了一度氣,而踦單車在故事中也是一個比喻。

      刪除
  4. 回覆
    1. 粉紅單車,哈哈,有d浪漫feel。我估,租單車踩,好少租得到。

      刪除
  5. 粉紅單車都幾迷人呢!^~^

    回覆刪除
  6. 為了不再愛自己的人去學踩單車,不值得,學會了又證明到甚麼呢?
    何苦、何必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Kaka,你說得佷對,女孩為了一啖氣,證明自己不是一個沒用的人,急急去學踩單車,跌完再試,越跌越傷,何苦?

      女孩的粉紅單車,也代表著「愛情」。故事中,女孩幾年交了數個男友,分手後心中也急於拍拖,拍拖心態和她學騎單車的風格很相似。

      一些朋友 ,無分男女....為了證明自己值得被愛,被甩後不理好醜,還未處理心靈上的傷,便急急投入另一段關係 (如女孩硬要騎上單車般),容易遇人不淑、被騙,分手收場。越急越易選錯,到頭來越跌越傷,越來越沒有自信心,越沒自信心便越求其是旦選一個錯的人再傷一次,同樣是何苦何必吧。

      這是我想說的事。不過,我想,故事中的女孩已想通了。^_^

      刪除
    2. 「愛情」呢D事情是急不來的!
      正如賭徒一樣...越急於想贏錢,就越容易輸錢!

      刪除
    3. 越急越難想清楚同看清楚嘛

      刪除
  7. 踩單車好寫意嘅,但好耐冇踩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係呀,轉為行山後已好耐冇踩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