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8日 星期三

終還清白


中史科中,每逢提到秦朝,總會論及始皇帝的功過。沒有記錯的話,功績方面包括統一貨幣、文字與度量衡等;過失方面,最為人詬病的是焚書坑儒及刑法制度。

說起秦朝刑法,一般史學家均以「嚴苛」評之。例如

「車裂」,即五馬分屍;
「夷族」,一人犯法,全族人均遭滅絕;
「活埋」,焚書坑儒中的「坑儒」,就是此刑;
「連坐」,一人犯事,連帶犯人家屬、鄰里等均受刑責

 合著眼,幻想自己目睹犯人受刑時的情景,心驚膽顫,或許不少人會馬上睜開眼,不敢細想下去。為免Blog友們看後不能入睡,不列出「烹殺」等其他刑罰了。如欲了解更多,翻查史書、上網搜尋該可看到更詳盡的資料。

怎麼樣,覺得那些秦例、秦刑如何?

忽發奇想,倘若世上真的有時光機,現代社會中的記者們可回到過去訪問秦始皇或其廷尉(秦代最高級的司法人員),始皇帝及廷尉也許會這樣振振有辭面對這群「未來人」的質問

「我們都只是根據大秦律例處理罷了,完全合法。」

恍然大悟,茅塞頓開。史學家、歷史系教授、中史科老師對始皇帝的負評馬上不攻自破,終還嬴政一個清白。

在一個彷彿越來越強調「依法行事」便等同「文明」、「合理」、「有法理依據便可為之」的世代,人們還可批評什麼?

歷史系教授。教科書出版商似乎漸有修訂筆記與課本的必要,還歷史人物一個公道。

還是

相信「依法」是應該的,但從另一角度看,人們是否該是時候反思,須同時考慮其他因素(如所依的法的本質及其精神)來判斷是「依」、是「借」、是「恃」或是其他?




圖片來源﹕
自行以Word中的文字藝術師設定



10 則留言:

  1. 內地 套電視劇 :秦始皇 唔錯架!
    若世上真的有時光機...好想睇吓孟姜女哭崩長城 喺咪真嘅!: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內地劇,有些不差的,情節也比無記制作的嚴謹。不過,你那套秦始皇我未看過喔。經你一說,又想起亞視那套的主題曲...「大地在我腳下,國計掌於手中,哪個再敢多說話...」

      哭崩長城 --->哈,誇張手法呀,你會失望gar。

      刪除
  2. 回覆
    1. 對,可能獅子比較和平,超高層說的。

      刪除
  3. 我想除了秦朝之外,每一個朝代都有一些刑法去排除異己,亂世尤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代代如此,代代是對乎?

      刪除
    2. 對與錯,我想要視乎立場而定。

      刪除
    3. 好啦好啦,不再在這個問題上迫你啦=P。不過,我想跳開本Post的框框,說一點看法。

      我不能否認連我自己也不會對任何事也有看法,但有些事情的對與錯,不應該視乎立場而定。這樣的話,世界會變得越來越紛亂,好與壞再無分隔,是非難分。

      舉個例子,有人當街狂踢流浪貓至死,原因是「流浪貓擾民,又四圍走傳播細菌」,這是他們的立場。但你和我,以及大多數人都看得出,他們的立場「看似」有理,但對錯已分,不應視乎立場而定,否則就是間接縱容了。

      刪除
  4. 立法前必須小心考慮, 否則便成為惡法,變成當權者的統治工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我作點補充。關於「法」..

      「立」的,如何「立」;
      「執」的,如何「執」;
      「判」的,如何「判」...

      三方心態任何一方上出現偏差,惡果必現;三方齊現偏差,災難更甚。
      三方之中,可能少數人有機會遠走他方,但大多數都不能。三方難保自己不會有退下來的一天,也難保親人、子女均在其中一方。創立了一個怎樣的世界,留下來的,自已及子女均要和其他人一樣,為此埋單。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