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7日 星期一

一次幸運的經歷


這是一次在海傍垂釣的經歷,回想起來仍覺幸運。

那天,天氣炎熱,在海邊守候已久,一無所獲。小小失望之際,忽然,魚絲輕輕震動,心生暗喜,隨即慢慢收回魚絲

原來,是一條啡色的不知名小魚。

過去曾在裝備不足下,徒手解鉤時被泥艋的魚鰭刺中,手指頭頓感痺痺痛痛的。自此以後,每逢釣魚,均帶備一條厚毛巾,以便魚兒上釣時包裹著魚身,解鉤時免被刺傷。

小小驚喜後,回歸平靜。把小魚放在膠盒後,期待著下一條魚兒

等了又等,沒有什麼收穫,不如轉轉位置吧。

沿著海邊走著走著,碰到一名年老的釣魚客,少不免搭搭訕,閒談數句,看看彼此的魚穫。

當我翻開膠盒子的蓋,讓老釣魚客「觀賞」我的魚兒時,他鄭重提醒我

「下次這類魚上釣,千萬不要解鉤,直接把魚絲剪斷,把魚兒連鉤拋回海中算了。老虎魚來的,很毒,被魚鰭刺中不得了,趕不及送往醫院會沒命的….

其實,在解鉤時,已隱隱感到這條「不知名」小魚和常見的泥艋與釘公是不同的-----看起來牠好像「兇惡」很多,魚鰭豎得直直的,但從沒有想過若被鰭尖所傷的話,毒性強橫,有可能會就此一命嗚呼。

看著那條小小的魚兒,心裡頓時湧出陣陣寒意。

回家後,上網搜集資料,找尋老虎魚的圖片與介紹。的確,從外觀上看,「小魚」的形態和老虎魚有九成相似,大概釣魚客所言非虛。
                           (網上的其中一類老虎魚圖片)

直至現在,我仍然感恩,慶幸自己逃過一劫。




圖片來源﹕
第一幅圖
www.wallsave.com

第二幅圖
http://www.net-fishing.org/discuz/forum.php?mod=viewthread&tid=4635

10 則留言:

  1. 我以前喜歡到大角咀碼頭釣泥鯭,釘公都釣過!但你所展示的老虎魚就未釣過,想不到魚鰭會帶劇毒!各釣友真的要小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已有好一段時間沒有釣魚了,不過這片段仍印象深刻。

      刪除
  2. 回覆
    1. 對,特別是業餘的,難以分清什麼是老虎魚。我見過有些人在地上解鉤後,徒手拾起魚兒掉進容器中。

      刪除
  3. 海洋生物,很可能帶著不知名病毒呢@@
    從前也被魚鰭刺傷,原因是路人拿著的膠袋(裝著大魚)撞親小禺的小腿,結果流了很多血啊>.<
    痛歸痛,小禺最怕是有菌!(eg.食肉菌好可怕呀)
    小禺也非第一次遇見這類意外了,有次是別人的書包擦過,竟然撕傷小禺的手掌! 所以、大家請留意自己有沒有帶著"傷人的利器" 啊!
    兩次也流了很多血,也很無辜,但傷人者卻不了了之...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海洋生物,很可能帶著不知名病毒--->哈,回想起來,我都不知道為什麼當年竟然夠膽在糞渠口釣到泥艋後,會拿回家煮粥或蒸來吃。>_<現在知識多了,釣了也不吃,無謂整死、傷d魚,所以很久沒有釣了。

      有傷口,還要留很多血,真係要好小心處理,好彩小禺現在冇事,健健康康,仲整餅tim^_^

      刪除
  4. small u, 算不算大難不死? 大自然的奧秘, 還有很多, 人類未搞得清, 卻往往想征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自然,人類是征服不了的。這刻征服了,日後總要「還」的。

      刪除
  5. SUSU ,可否想過你跟小魚兒有緣,雖然被你釣著,最後也被你放回海中。

    可能你們之前互有虧欠,小魚兒借此還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潔潔,我沒有放牠回海中,牠在膠盒內掛掉的。

      不過很久沒有釣魚了,可見我覆樓上小禺。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