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6日 星期五

為了十元…


那天早上,匆匆走進超級市場。挑了一枝礦泉水後,隨即走到收銀處付款。

一切如常,付款、找續、取回發票。可是,算算收銀員找回的零錢,發現數目明顯出錯了。

「不好意思,少找了十元。」

「沒有呀﹗你給我一張十元紙幣嘛﹗」收銀員瞄一瞄SU手心的數個硬幣後說。

「不,我給你那張是二十元紙幣

「怎會呢?明明是十元。」收銀員語帶肯定。

她深信我只給了她十元,我堅持自己給了她二十元,雙方各說各話,怎麼辦?

最後,別無他法,收銀員按鐘請店舖經理來到櫃台。了解情況後,求證方法是經理與收銀員人手點算收銀機內的現存款項後,與機中系統顯示的結餘比較,看看是否出現偏差。

那是一間較小型的超市分店,或許早上並非繁忙時段吧,收銀處啟用了一個櫃位而已。剛巧,這個唯一的櫃位又出現了一個「為了十元阻住地球轉」的人,於是在點算機內款項期間,SU身後不經不覺已累積了十多位輪候付款的顧客,當中有些臉上顯得甚不耐煩 (人之常情吧﹗)

大概是營業時間的早段,收銀機內的「存款」不少,有些「筒裝」硬幣更是尚未開封的,須經理逐一拆開點算以示公允。十分鐘左右,經理再三覆核,人手點算的總數和收銀機系統顯示的「應有數目」相比

竟然多了超過十元。

即是,若非經理及收銀員點算出錯,則在SU「惠顧」前,曾在另一次 (或另一些)找續過程中出現錯誤。

前後擾攘了十五分鐘,就是為了取回十元,換來的是付出本該不用浪費的時間與感受身後部份顧客厭煩的目光,值得?不值得?對於某些「一千幾百猶如垃圾」的人來說,區區十元又算什麼?SU雖未達到「一千幾百猶如垃圾」的境界,十元也是一個可承擔的損失,但我始終覺得,那不是「損失十元」的考量。當然,如果SU當天其後有著一個萬萬不能遲到的行程,「追回那十元」的「成本」大至不能承受,則捨棄那十元,仿如「默認」自己出錯,亦是無奈之舉。



相片來源﹕
自拍



19 則留言:

  1. 貓支持你,其實這樣做是幫到人的,那收銀要提高責任心,服務水準,否則日後萬一牽涉更大金額,或其他長者,人家10元是很重要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謝謝貓貓好意,但其實也談不上什麼支持不支持,我想,收銀員不能落袋,沒有「行騙」的動機,多是大意吧。況且,在追回那10元時,也沒有想過為其他長者請命的考量,即你所提的事。^_^

      刪除
  2. 潔潔也有類似的經驗,所以習慣說出交出的銀碼,避免對方忙中有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是五十元紙幣,因為怕和十元混淆,我都有說的,其他紙幣我則沒有說。你也對,說多一句亦無妨。

      放心,沒事的,不用擔心。

      刪除
    2. 沒事就好了,心...安了。

      刪除
  3. 這不是帳面價值,而是存在的事實!當我也有過類似經驗,很多時都是收銀忙中有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超市收銀很難落袋,的確是忙中有錯多。

      刪除
  4. 回覆
    1. 卜斯晨,謝謝好意,這句「堅持」恐怕我收不下了,也談不上什麼欣賞,所謂的堅持也只是短短的十幾分鐘,事件中為了自己而已。

      刪除
  5. 收銀小禺都做過的,但非超巿,而是好大數目的租金呀!(都十幾廿萬架)
    真的覺得要好小心,打醒十二分精神,不但不想少收要自己"貼",更不願多收虧負人呀!
    做了差不多十年,只收錯過一次半次(記得工作上比較明顯的錯失,是在嫲嫲過身的時候犯的) 小禺都算認真吧? :p
    不過小禺明白收銀都幾大壓力,忙亂之際又好易收錯 :p
    而且不少老人家總以為自己俾多咗,有理說不清,結果亦係要盤點呀!
    最終小禺慶幸無收錯到囉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超巿的收銀時常出錯,有時是系統問題,小禺真不明白,多收少收會怎樣處理呢?
      可能不用"貼"就不認真吧???

      刪除
    2. 柤金是否人家來交的?買部數銀紙機嘛﹗ =P咁大數,收錯應該唔駛貼足,因為我所知,勞工例保障員工的,要賠都只可賠芋個法定數目上限。

      你說的情況也是,老人家,特別是有些年老生病的,頭腦不是太清晰,易和收銀生誤會的。

      刪除
  6. 假如發生在街市,多數不能查証,還很有機會被檔主大罵!

    回覆刪除
    回覆
    1. 街市,面對收錯錢,真的很難搞,或者不難搞,是無得搞。

      刪除
  7. Su:我都試過類似的情况 。
    果次我朝早去Manning 買嘢,比咗$500收銀找,點知佢口說找番4xx元,
    但.實情只找回3xx元,但,她還堅稱沒找少給我,於是我也是要求找經理處理,
    點算收銀機內的現存款項後,真喺多了100元。
    (果次我因睡眠不足,不在狀態,但,為了証明自己腦筋非常清醒,
    雖然我已走出店舖,也要回去理論一番!)^^
    據聞收銀員比多咗錢顧客也要"貼"回給公司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雖然我已走出店舖,也要回去理論一番---->好彩是連鎖集團有制度處理救返你ja,小店你就蝕ga喇。=P

      我估未要貼足,勞工例補障員工的,因失誤賠償公司損失有上限。

      刪除
  8. 回覆
    1. QQ,都係用返覆樓上卜斯晨的說話,「堅持」這句收不下了,堅持的時間不過十幾分鐘,說到尾也只是為了自己那十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