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4日 星期二

戒.習慣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一些不良習慣。

某天,可能是為了自己、為了他人,終於願意下定決心把不良習慣戒掉。

行為既已成了日常模式的一部份 (不然就不能叫作「習慣」吧﹗),往往需要一段時間慢慢調整。過渡至新生活方式的階段中,心癢癢的「不適感」是最難抵擋的。心裡,總好像有一把若隱若現的聲音,呼喚著我們重投過去的懷抱。
於是,我們時刻提醒自己不要怎樣怎樣,以期和這股「心癮」對抗。

「我不能再吃薯片﹗」
「我不能再沉迷上網﹗」
「我不要再走到名店逛,不能胡亂花錢購買潮流服飾﹗」

諷刺地,若我們越努力告訴自己不要做什麼,那些和不良習慣有關的意識便越像幽靈般停留在腦海中,久久不能散去,常常引誘著我們回到昔日軌跡。

大概,要改掉一些習慣,最主要的方法不是提醒自己切勿怎樣怎樣,而是培養另一種生活模式取代之。例如,與其提自己不要到名店購物,留在家中進行「心靈交戰」,還不如把自己帶到郊外,嘗試以新活動填滿昔日那段必到名店逛逛的「消閒時段」。當我們專注於實踐、培養良好習慣時,自自然然便少了時間、心力去「理會」昔日的漏習,減少相關意識在腦中、心中出現的機會,看似難以戒掉的習慣往往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不知不覺在生活中消失的。


圖片來源﹕
Downloadwallpaperhd.com

14 則留言:

  1. 我們要走的,不是一條容易的道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柳暗花明又一村,共勉。^_^

      刪除
  2. 習慣好像一棵樹,愈大啲根就生得愈深,要將成棵樹連根拔起,真係談何容易!

    回覆刪除
    回覆
    1. 習慣養成了,真的不容易。例如我要戒夜睡習慣,就算早了上床,一樣是眼光光,要花時間較返生理時鐘。

      刪除
  3. 我想買某潮流服飾時會不停逛時裝店,不停去看看那喜歡的那套衫裙,反而在看了多次之後,看膩了,覺得那衫裙不外而是,不再漂亮了,可以不買了!(呢個習慣可以防止我因一時沖動買多咗D無謂嘢!嘻 嘻!)

    回覆刪除
    回覆
    1. Ka Ka 以時間沖淡心癮 , 非常聰明!!

      刪除
    2. Key: 哈哈! 其實喺迫於無奈咋,因為無咁多錢買晒自己喜歡嘅靚衫,
      只好用望梅止渴嘅方法 (尤其以前在讀緊書嘅時候,邊有咁多錢買衫呀! )kakaka...

      刪除
    3. 哈,kaka和Key,如果我想買一樣野,而果樣野貴貴地,我通常第一次見到都唔會買,到幾天後第二次見到都仲想買先買。

      刪除
  4. 因為人內心需要被填滿
    不充滿"善",就用"惡"去填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少人心中都是空洞的,如何填滿,有時真係一念之間。

      刪除
  5. 成日都衝動去十二蚊店買野返來,用完一兩次,便棄在一邊不理會...到執拾雜物,我做咩當初買左呢樣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下次,如果唔係即時要用,可以試下留待一兩星期後真係仲想買先買gar。^_^

      刪除
  6. 「心靈交戰」... 當我們專注於實踐、培養良好習慣時,自自然然便少了時間、心力去「理會」昔日的漏習......完全認同呀!
    社會的速食文化令到大家都好容易造成浪費,又急速破壞生態,所以凡事多給自己想一想, 最後決定可會不一樣呢!我已經好少好衝動o甘買一D想要但無需要o既o野lu......簡約生活其實可以好簡單又好舒服~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已經好少好衝動o甘買一D想要但無需要o既o野lu---->呵呵,我知點解 (學生舉手回答題狀),Kanis用現成看似已沒有什麼大用的物料都已經可以做出一些日常要用的東西嘛﹗=P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