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6日 星期六

港島徑第八段(龍脊)

於筲箕灣巴士總站乘9號巴士至土地灣站下車,直接抵達港島徑第八段起點

起步初段,便須踏上長長石級登山

來到開揚處,遠眺大潭港與紅山半島

山徑上的大石,這才有點大自然風味吧

山下風光﹕這兒是石澳哥爾夫球場

哥爾夫球場隔鄰的石澳市集與沙灘

沙石路上走,朝打爛埕頂山進發

港島徑第八段之部份路段為越野單車徑。相片中,當局在路面作出標示,左方梯級供遊人使用,右方碎石小路供單車行駛

終於登上了284米高的打爛埕頂山

攝於山徑上,怡人景色伴我同行         

由於路面頗多沙石,下山時須小心翼翼

離開山脊段,進入林蔭段。小徑平坦易走,但在若干位置,遊人須在岩石的斜面上走過

走出樹林,轉入港島林道哥連臣山段(水泥路段),往馬塘坳方向進發。路上設有涼亭供遊人小休

馬塘坳為砵甸乍山郊遊徑時的起步點。沿引水道直走,右方共有兩條支路抵達大浪灣。第一個右轉路口為港島徑第八段之尾段下行山路,第二個右轉路口(於砵甸乍山郊遊徑標距柱C4202C4203之間)為景觀開揚之臨海下行梯級。兩個右轉路口均設路牌指示,是次選擇「偏離第八段」,經第二路口接梯級至大浪灣
(後加補充﹕遊人可參閱其後寫成的篇章<砵甸乍山郊遊徑、龍躍徑>,連結如下﹕


引水道上的小點綴-------一朵紅花


回望走過的其中一段梯級。此段下行梯級約1100級,遊人不妨在路旁的涼亭分段小休,看看大海,吹吹海風

臨海景觀,百看不厭,樂在其中


密密麻麻的小屋為大浪灣一帶的村屋


看見大浪灣了,終點在望。加油 

抵達大浪灣後,遊人可乘小巴往筲箕灣 ,或如SU般,順道沿車路步行至石澳一帶繼續遊覽,再乘9號巴士回筲箕灣結束行程



後記及備註﹕
1.按官方資料顯示,港島徑第八段為極費力難行之路段,走畢需時2小時45分。是次SU抵達馬塘坳後,不走第八段尾段之下山路,改經引水道走梯級至大浪灣,連拍照小休在內全程約需3小時30分。個人體會是除初段登山(由起步至打爛埕頂山一段)體力消耗較大外,其餘路段均不算十分費力。唯不論登山還是下山,在碎石路上走動時須格外小心。

2.山脊上異常「當風」,遊人可考慮帶備風衣應對。

3.遠足當天(假日),遇見的遊人甚多,其中超過一半為外國遊客,或許與此徑曾被時代周刊評為「亞洲區最佳市區遠足徑」有關。


圖片來源﹕
自拍


26 則留言:

  1. SUSU,這是熱門的山徑,此路我走過2次,我動作慢,往往要為跑山的健兒讓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好佩服那些登山時仍在跑的人,好好氣。

      刪除
  2. SU,我覺得你今次影的相,特別好!?(我不懂影相甚麼,請不要對我的話認真。)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下?會不會是景靚?

      我影相通常都係取景記錄所見為主,最「特別」的拍照效果也只是有時用下淺景深。

      刪除
  3. 我人有些懶惰,不大想去行山運動的,但又很喜歡看網友的照片分享,哈,咁樣咪可以唔駛親身去到都睇到囉~^_^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親身去的感受,走在大自然中感覺是唔同gar。反正你平時都行公園,如果有興趣試試行山的感覺,可以以自然教育徑、家樂徑、離島小徑作為切入點,個半鐘內可行完的。

      刪除
    2. 哈, 行公園同行山的路程差好遠噃, 仲有行公園就算冇人陪自己都可去, 但行山若搵唔伴, 咁想去都唔係唔敢呢....

      刪除
    3. UM....有d行山徑都多人行gar,同埋一至個半鐘可走完。^_^

      刪除
  4. 行龍脊不容易,那年我與阿Sam 都係上山頂行盧吉道。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盧吉道風景都好好。地點無拘,閒時做做運動就已經對身體好。^_^

      刪除
  5. Small U, 我也去過龍脊,剛好是四年前的事了。 今天去了濕地公園遊玩,之後在天水圍喝茶才回市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濕地公園我反而未去過,人流多不多?

      刪除
    2. 人流算多,但那裡地方大也足夠應付。 聖誕假期會去郊遊嗎?

      刪除
    3. 會呀,不過要看看天氣。最近有雨嘛,好像星期六、日天氣會好一些。

      刪除
  6. 風景又真的幾靚, 多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龍脊不錯的,但也是港島徑八段中被標示為三星級的兩段之一。雪會不會一遊登高望遠?

      刪除
  7. 打爛埕頂山 , 改名的人夠大胆 , 改了個別具一格的名字!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名字的確幾特別,不知道遠望時,山頂位置會否真的像一個打爛了的埕頂?

      刪除
  8. 回覆
    1. 風景頗美的。走在山上,Carley感覺如何?^_^

      刪除
  9. 我識得有啲跑友,喺呢度跑山練氣!

    回覆刪除
  10. [看看大海,吹吹海風...] 係最舒服o既!心情特別好,靈感都特別多呢!
    我都好耐冇去行過山了!可能行都已經唔夠氣....😄 莫說是跑~
    係時候開始做番運動......^o^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由一d簡單d、路程短d ge路線慢慢熱身數次先gar。其實,由家樂徑、自然教育徑果d入手,即使好耐冇行,行一兩個鐘,行下抖下,都唔會好辛苦。更何況,呵呵,現在陽光唔算猛,行完SK two都唔駛用。^_^

      BTW,運動都未必行山,耐不耐做下自己喜愛ge運動就ok。

      刪除
  11. 我未去過,看來要花上幾小時。新年進步。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大家都好好享受假期。^_^

      若不是跑山那類快腳,這條線預三至三個半小時較為穩妥。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