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0日 星期六

「自古以來」



不知何時,好像很多人都愛用「自古以來」一詞。早前,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在回答立法會議員的提問時,亦引用了「自古以來」四字他說的是「香港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領土」。香港現今已是中國的一部份,我想包括SU在內,絕大部份人也認同此項事實。可是,只要細心想想,便該清楚明白不應輕易使用「自古以來」一詞作為論述時的所持依據。


如果某天,某個貴為成吉思汗、忽必烈後人的蒙古人,拿出一幅昔日橫跨歐亞的元朝版圖, 然後到來指指點點,說什麼「自古以來這是我的領土」,怎辦呢?(如果那名蒙古人懂說多國語言,也許他會對東歐諸國說同樣的話)

又或者,某天某些身上懷有古時鮮卑、羌、匈奴等民族血脈的人,拿出再久遠一點的商、周(可參看文首的附圖)、秦、漢等朝代的地域圖,建基於「自古以來」這個概念,一下子異口同聲「以子之矛攻子之盾」吵吵鬧鬧,說什麼這處那處「自古以來本是我方的」,如何是好?

當人們以「自古以來」向群眾解說時,這四字似含有「本來就是我的」之意,或許是「最簡單、最直接、最容易」(但不代表「較全面」)讓平民百姓明白/接受的道理,顯得自家理直氣壯。可是,同一時間,這說法彷彿亦在向其他分離勢力、外國勢力 (舉例,蒙古也算是外國嘛)「提供渠道」,猶如「自引清兵入關」,添煩添亂,會危害國家安全的喔,很危險的嘛﹗

大概,愛國的人不應動不動說什麼「自古以來是怎樣怎樣」了,或曰,稍為對中國歷史有認識的人也不會動輒以類似的觀點向他人解構事情吧。



後記﹕
套用網絡用語,寫完後重看,這篇好像有些「真心膠」成份喔。


圖片來源﹕


19 則留言:

  1. 看以上地圖, 中圖周朝佔據中原黃河流域一帶 , 香港未屬於中國, 還有很多地方 , 仍未屬於中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是一個問題,我想,無論「自古以來」的「古」是指哪一個朝代,哪一個時間點,皆會有些地方不在現行的版圖中。

      刪除
  2. 自古以來...好耐好耐之前....有個傳說....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想寫個回應給你,說甚麼自古以來的傳說...於是,在構思一個聖誕節的起源傳說....怎料到真的寫了一個故事出來,哈哈...如有興趣,可來我的BLOG觀看。

      刪除
    2. SU,聖誕快樂!和樂融融!

      刪除
    3. 聖誕快樂。^_^

      轉頭看看,覆一覆留言先。

      刪除
  3. 朋友.你好...我曾來過
    winne liu
    2014年12月16日


    朋友.你好...我曾來過
    winne liu
    2014年12月16日






    請問你..有否FACEBOOK?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唔好意思,winnie,miss了你在google plus中的留言,謝謝到訪。

      我很久已沒有玩facebook了。

      刪除
    2. winne,想想下,為安全計 (免其也網絡用家白撞),我還是把那個含facebook 連結的google plus Message刪除。

      雖然我已沒有玩facebook,但謝謝你介紹了你朋友的fb 連結給我。

      刪除
    3. Small U.
      你好..做得好...所以我問你有否FB..因可私訊...這裡不方便

      刪除
  4. U,我的朋友winne liu 有在你網誌的主頁內留言給你的,請留意在你的網誌....
    https://plus.google.com/u/0/103462605037213426928/posts
    還有在你以下這篇"習慣"網文主頁內仲有留言給你.....
    http://sujustsaysomething.blogspot.hk/2014/11/blog-post_4.html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 momo,是我miss了winnie在google plus中的留言。有點慚愧,作為blog主反而要你替我追post找回留言。=P

      刪除
    2. 哈...小意思罷, 很多人都會忽略了主頁的留言, 但若有留意電郵通知的話, 是可看回的呀..

      刪除
  5. 哈哈!用自古以來這四個字,俾我嘅印象係無實則證據囉!等於你同新同事講,上手做開都係咁做架喇,無白紙黑字架!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些事,覺得不用「自古以來」都可以有其他更有力的說法,就是不太明白為什麼仍要用「自古以來」。

      刪除
  6. 回覆
    1. um....有d司局長都ok的,呵呵,可能最自以為是的那個不屬於司局長的級別。=P

      刪除
  7. 哈哈~係呀!
    這篇好像有些「真心膠」成份呢!近日真的有些人在濫用這句詞,看似有理,實是歪理......
    祝願SU 有一個溫暖愉快的聖誕!!!^^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lor,係咪要加多句「零分重作」?^_^

      聖誕快樂。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