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0日 星期六

假的.真的


天朗氣清,這天是一個出海的好日子。

眾人在碼頭集合後,小心翼翼登船。大概是公司今年改變了一年一度的聯誼聚會模式,由遊船河改作出海釣魚吧,報名人數大減。幸好,活動最終仍有二十多名員工及親屬出席,場面不至過於冷清,總算讓負責籌辦帶隊的人力資源部同事鬆一口氣。

船兒在海中緩緩前進,搖搖擺擺,好不容易來到了較為平靜的水域。船家略為向參加者介紹一些簡單的垂釣技巧後,開始與帶隊者一起向大伙兒分發魚鉤、鉛錘、手排、魚餌、小膠桶等基本物品。其實,當中兩三名看似「比較專業」的「釣友」未待船家講解完畢,早已拿起自備的魚竿與物資逕自走到船邊一顯身手了。

感受著微微海風,眾人拿著釣具,各據船邊一角,期待魚兒上釣的一刻。曾是漁民的船家選對了魚群聚集的海域,加上幸運之神眷顧,個小時內,船上歡呼聲此起彼落,各人屢次釣獲大大小小的魚兒,紛紛互相祝賀,拍照留念。

事實上,說成「各人屢次釣獲魚兒」是不太正確的-------------和男孩結伴而來的女孩仍然一無所獲。

女孩嫉妒嗎?不,她不是一個如此小器的女孩子。可是,自己成為船上唯一一名釣不到魚兒的參加者,她始終有些不是味兒的感覺。

女孩子身上,或多或少總有一些「愛與他人比較」的天然基因,即使是多隨和的女孩也不例外。

「你有沒有在魚絲上繫上鉛錘?」男孩問。

「有關係的嗎?剛才船家說這裡風浪不算大,不使用鉛錘也沒有相干的。」

「不是呀,用了鉛錘會有幫助的。魚絲較重,變得較穩定的話,你也較容易感受魚兒在吃魚餌時的微微震動。不如,你用我這條魚絲試試看。」

女孩和男孩互換魚絲。她發現,魚絲被水下的鉛錘墜在水中,在微風輕吹的情況下,擺動的幅度真較小。

「對嗎?感覺不一樣吧,靜心感受魚絲的變化喔﹗說不定很快會釣得今天的第一條魚兒呢﹗」男孩溫柔地開解她。

不一會,女孩好像感到下有一些小東西輕輕拉扯著食指頭上的魚絲。猛力一拉後,她趕緊收起長長的魚絲

「呵呵,你看看是什麼?」女孩笑了。

儘管那是一條小魚兒,但已足以讓她樂上半天。

「讓我幫你把小魚兒解下來吧,不小心的話,魚鰭會刺傷你的。」看見女孩笑了,男孩也笑了。

他最愛看她笑時露出小酒窩的迷人樣子。

把魚兒放進腳旁的小膠桶,重新在魚鉤套上魚餌後,男孩把魚絲交回給女孩。

「猜猜今次又有什麼收穫,嘻嘻。」用力把魚鉤拋向遠的水面,她滿懷期待。

不過,女孩很快便感到有些地方好像不太對勁--------手中的魚絲重量,和男孩最初與她互換時相比,明顯輕了不少。

接受男孩的「互換提議」,首次接過他的魚絲時,她原以為魚絲的墜力來自水下那看不見的鉛錘。回想起來,那和絲上的鉛錘沒有半點關係

(別以為這樣可以騙我,我可不是一個傻子呢﹗)

女孩看著身旁正專注垂釣的男孩,一邊在心中「暗罵」,一邊不自覺露出甜甜的微笑。

她,的確不是一個傻子。她心領神會,自己釣獲魚兒是假的,男孩用心想法子悄悄哄她卻是真的。



圖片來源﹕
www.photoboats.com

37 則留言:

  1. 回覆
    1. 哄人與被哄都是開心的。^_^

      刪除
    2. 那麼, S 要寫多些來哄哄我們開心咯! ^0^

      刪除
    3. 有時寫的東西都有點嚴肅GAR,不過嚴肅之外都寫d「輕鬆」的東西中和下。=P

      刪除
  2. 有條「魚」自願上釣呢,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唔係條魚自動上釣呀,而係男孩知道自己釣左條魚先至和女孩換魚絲,讓她以為自己都釣到哄佢開心。不過,女孩從魚絲的前後「重量」不同中察覺到...

      刪除
    2. 我知呀~我想講的是那條「魚」(男孩)自願上釣。

      刪除
    3. 哈,原來唔係「你唔知」,係我唔知 (你指條魚是男孩)=P

      刪除
  3. SUSU,寫作如此溫馨的故事,你的靈感來自...?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很久以前都有釣魚gar,之前都寫過一篇唔知頭唔知路釣到條老虎魚,好彩解下魚兒是沒有被刺到。

      刪除
    2. 你的靈感來自老虎魚?

      啊…我知...當日條老虎魚...你係幫佢解ge。

      潔潔好叻呀~終於解開疑團喇\(^o^)/

      刪除
    3. 我想說,靈感來自生活,來自釣魚呀。

      刪除
  4. 哈哈!我還以為你真的參加了公司舉辦釣魚及遊船河添!

    回覆刪除
    回覆
    1. 繼「一點甜」的甜品後,又再一次被騙?呵呵。

      刪除
  5. 這個男孩真用心良苦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心心,女孩子任性少少好喇。^_^

      刪除
  6. 真喺好耐無釣過魚喇!
    釣魚可以訓練耐性,唔錯嘅活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好耐冇釣,因為自從對海水的清潔程度多了警覺後,在海邊釣了的魚不會吃,無謂整傷d魚,釣完弄破牠們的咀又放回海中。

      刪除
  7. 睇文開端,都以為您去釣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之前都寫過一次釣魚經歷gar,那次寫釣到老虎魚。^_^

      刪除
  8. SU 的故事總是有心人的故事! 看得舒服、看得溫馨呀!
    [ 哄人與被哄都是開心的...] ......絕對同意!能為他人添上一分笑容,自己的内心同樣囘添上一分喜悅呢!!!^v^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次這篇其實寫得比過往「婉轉」了一些,都是一個嘗試嘛。^_^

      呵呵,多謝你客氣俾面,覺得看得舒服及溫馨,「被哄」的我都開心gar,「S兄」多謝「K姐」。=P

      刪除
  9. 令我想起童年時,爸媽哄我和弟弟,聖誕老人在我們睡著的時候爬了進來派禮物呢!
    做女孩,能體會這種有人哄自己的甜蜜都是幸福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Bobo, 妳幾時才知道聖誕禮物是爸爸媽媽放的?
      近來腳傷都好了吧?新年快樂!

      刪除
    2. 我細個都俾爸媽哄過有聖誕老人,我諗好多小朋友都俾屋企人「騙」過^_^

      呵呵,其實男孩與女孩都愛俾人哄的嘛。

      刪除
  10. 謝謝阿姨! 新年快樂! 上了小一才知道的。 腳傷痊癒了,但仍感到輕微的腫塊,現在每天也自行按摩,以及做伸展動作。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妳知道了根本沒有聖誕老人的時候,妳有什麼的反應?會不會很失望?
      相信妳的腳一定會完全好起來的。

      刪除
    2. 完全沒有失望呢! 但太詳細的記不起來了。

      刪除
    3. Bobo,好返會唔會跳返支舞賀一賀?=P

      刪除
    4. 要跳返幾星期跳唔到果d! :p

      刪除
    5. 咁...跳舞都唔駛急ge,等埋d輕微腫塊消失埋都未遲。呵呵,拉住琴先啦,一邊拉一邊幻想住自己好優雅咁跳緊舞都得gar =P

      刪除
  11. 回覆
    1. 有時d Post寫d幾嚴肅課題嘛,寫下呢d 同大家中和下。=P

      刪除
  12. 這個男孩不張揚 , 不做作 , 難能可貴.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又唔係搏拎獎,駛乜咁張揚喎。=P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