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2日 星期四

偶然的相遇


一年前,SU曾在<大風坳>那篇Blog文 (請參看延伸閱讀部份的連結)稍稍介紹了大潭郊野公園內的鰂魚涌樹木研習徑。一直覺得,該研習徑鄰近市區,平坦易走,路程不長(官方提供的步行時間為1小時) ,既可讓遊人初探/享受在樹林穿梭的樂趣,也可觀看前駐港英軍在二戰時所建的戰時爐灶遺址,實為一條不可多得的行山短線。前陣子,SU走在研習徑上,更遇到了一件「心情興奮」的事情

那天,沿柏架山道下山,走至研習徑入口時已近黃昏。心裡盤算著,若是「疾走」的話,應可在半小時後(六時多左右)走出小徑,趕及日落西山前返回康怡花園,於是走離柏架山道的水泥大道,踏上較具自然風味的樹木研習徑。

走著走著,察覺不遠處傳來陣陣密集的沙沙聲。黃昏時百鳥歸巢,鳥兒在枝頭上飛來飛去,加上微風輕吹的關係,樹林傳來沙沙聲實屬平常事,可是,那種沙沙聲的密集程度卻和過往聽過的不同,於是停步稍稍觀察環境,很快發現了聲音的源頭….

兩隻成年野豬在小徑旁的樹林(相距約34條行車線距離)「漫步」,低頭覓食。

過往SU行山遠足,甚少看見野生動物(OKOK,牛兒與猴子不包括在內),亦只曾一次在金山「遠距離」觀察山坡上的野豬。是次在偶然的情況下較近距離與野豬相遇,還要看見兩隻,那刻的心情是十分興奮的。

可是,我發現了兩隻野豬的同時,牠們也發現了我。警覺性甚高的牠們馬上迅速走回樹林深處,瞬間失去蹤影。

雖然來不及拍下照片,未能留下記錄,但腦中已留下這個行山中的小片段,相信多年後仍會記得。

不知道,日後會否有機會在山林裡看見赤麝、豪豬(箭豬)等野生動物呢?




後記及備註﹕
1.SU並非什麼「野豬專家」,唯就我所知,一般來說本港的野豬在日間是不太活躍的。是次巧遇,大概是「只是近黃昏」的緣故吧。

2.儘管野豬不同黃牛與水牛,有一定「野性」,但各位也不用對野豬產生「過度恐慌」 (當然也不要把牠們看成是「可供隨意摸摸看」的溫馴家豬),野生動物在大自然出沒是合理不過的事,大自然本來就是動物們的家。如欲了解在郊野遇到野豬時的應變方法,可網上搜尋,參考專家意見。個人看法是即使和牠們相遇,不作挑釁,保持距離,提高警覺亦可相安無事。




延伸閱讀﹕
行山郊遊系列-----<大風坳>


圖片來源﹕
自拍,但非遇見野豬當天拍下。此為舊照片,曾在<大風坳>那篇中貼出,重貼這幅相片旨在讓訪客們稍稍了解樹木研習徑的環境罷了。

14 則留言:

  1. SUSU~恭喜你呀,野豬無將你當作同類,走向你,同你say hi,之後要你一齊搵野食~
    好好笑呀,咭~咭~咭~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性格唔夠「野」,個樣又唔夠「豬」,佢地點會當我係同類呀?﹗ =P 不過呢,如果佢地真係走埋黎,我除左後退之外,似乎都冇乜法子。

      刪除
    2. 我講笑jar,唔好介意~

      刪除
    3. 知你講笑呀,冇介意,放心啦,你不會因為咁訓唔著嘛?=P

      Btw,剛剛重新執過幾篇行山郊遊Post,d相同字置中的話,大部份走晒位,現在諗住慢慢廿幾篇由頭執過晒。

      刪除
  2. 唓!"偶然的相遇"...KaKa 一看標題,一心想入嚟八一八,
    究竟SUSU有乜艷遇添!
    唉!原來喺與野豬偶然的相遇喎!
    失望!無得八掛添!kakakaka...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豔遇就冇,不過有時行山時,都會在涼亭果d位同其他人搭下訕,文流一下ge

      刪除
  3. 哈哈!呢啲就係偶遇同偶然相遇嘅分別喇!標題唔用偶遇,SU已經俾晒貼士。我直覺偶然相遇沒有浪漫感,但偶遇兩個字就帶少少浪漫及驚喜!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咁...如果我下次是寫一d有少少浪漫兼有少少驚喜ge事情,我就用「偶遇」呢個詞語啦。^_^

      刪除
  4. 原來SU 對牛牛,豬豬都很有興趣!請問是由於少見,還是懷念?

    回覆刪除
    回覆
    1. 水牛第一次見,黃牛都算見過多次,近距離看見野豬今次都是第一次。^_^

      哈,大自然中中發現野生動物嘛,可能我本身都鍾意看動物,會雀躍d。

      刪除
  5. 可見Small U是一位愛護動物的善心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心心,咁愛護動物,很多人都有這份心的。不過,和那些常常落手落腳幫助動物旳人相比,我這些又算是什麼?儘管如此,我想都可以在不同形式上傳揚愛護動物的訊息。

      刪除
  6. 哈哈~ 還以爲跟SU 有緣相遇的主角係一條魚....( Mermaid)....原來係兩頭可愛o既野豬....^o^ 令我想起去金山公園近距離接觸一大班猴兒o既畫面......其實動物係應該有真正屬於佢地o既世界......
    最後還有亮點 。。。[ 我性格唔夠「野」,個樣又唔夠「豬」]......: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行山時都見過美人同魚gar,夾埋一齊ge「美人魚」就未見過^_^

      金山d馬騮狂野過城門水塘果d,數目都多好多。我好懷疑,個山頭係咪真係夠野俾佢地食....果時佢地有冇圍住你等野食?d猴王眼甘甘想捉你返去做山寨夫人?=P

      0拿,果句「個樣又唔夠豬」,自我感覺gar ja ,係咪真?我唔知gar。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