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日 星期三

這…就是原因


晚上,Elsa登入社交網絡,看見女孩剛巧在線,於是傳送訊息給她。

(Elsa)明晚的舊同窗飯局,你不來了嗎?為什麼?

(女孩)不來了,我和男孩有其他事情辦,你們吃得開心些。

(Elsa)很重要的事情麼?大忙人JenniferEdith也會出席喔,很久沒和你們談天說地了。畢業後,大家各有各忙,昔日心理系的「四朵小花」很難得才找到機會相聚呢﹗本想飯後和你們轉場地,說說閏密話...

(女孩)對不起,真的不行,稍後再約大家,屆時請你們三位可人兒喝東西賠不是,好嗎?

感到女孩主意已決,Elsa不欲勉強好姊妹調動日程,騰出時間。可是,帶點「好奇」天性的她實在希望猜出女孩的動向-----是結婚紀念日嗎?不是﹗他們的婚禮在8月舉行的;已購票看演唱會?上星期通電話時又好像不曾聽女孩提過。想著想著,Elsa無意中看到了桌上的座檯曆,彷彿找到了答案。

對很多人來說,明天是一個特別的日子。

她再次發訊息給女孩。

(Elsa)事情已隔了很久,真的有用?在心中悼念,可以麼?

等候良久,仍收不到女孩的回應,Elsa開始擔心問了一條讓女孩不高興的問題。終於,「沉默不語」的女孩傳來一個網址與一段文字。

按下超連結,來到了影音平台,Elsa發現,女孩傳給她的,是一首歌。那是一首她不曾聽過的歌。



(女孩)有用沒用,我不知道;靠在一起的點點黃光,其他人看不看到,我也不知道。只是,如果一些媽媽仍未放棄,我還是願意為她們送上微不足道的安慰與祝福,減輕那份精神上的痛。日常能做的,已經很少很少,有空的情況下,我不想連一點小事也做不到...這就是原因。

此刻,看著女孩的一字一句,Elsa的胸口抽得緊緊的,內心有一種被鉛塊墜著的感覺。她除了叮囑女孩,在鍵盤輸入「天氣炎熱,不要忘記帶開水,下次再約」這十數字外,再沒有說其他爭辯的話。沉思中的她察覺,多年來看待同一事情,自己一直著眼於「有用沒用」的實際考量,也許,她忽略了其他比「有用沒用」更重要的價值...

的確,對於當媽媽的感受,女孩體會的肯定比Elsa深刻-----六年前,女孩那虛弱的寶寶來到世上後,她曾當過六個月媽媽...







圖片來源﹕
Hdwallpapersfit.com

13 則留言:

  1. 失去孩子,是父母永遠的傷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是意外,傷痛之餘,唯有無奈接受是天意,讓時間沖淡;如是人為的,一直沒人負責任,沒有公道,親人仿如「不明不白」死去,家屬又怎可能放下慢慢釋懷?我想,拿同一條問題去問劉美娟,她一樣會這樣回答。

      更何況,現在有些尚在世且步入晚年的父母,他們不只失去孩子,也生去了生活中的很多很多...

      刪除
  2. 感人,做媽媽的,特別有感受。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首歌的確感人。我不易哭,但上年第一次聽這首歌,雖然身邊有很多陌生人,不致哭出來但仍會眼濕濕。事隔一年再聽,我還是會眼濕濕,特別是看到那幅「媽媽我餓但我吃不下」且配上「我們會和你一起守護孩子」的相片...

      刪除
  3. SU, 結尾一段寫得很有意思!

    回覆刪除
    回覆
    1. Bobo,構思這個故事時,原有很多很多話想寫....過程中,想著想著,亦想起了劉美娟兒子夭折的事情 (可參考寫給樓上EE的留言)。

      刪除
    2. BTW,最近讀書疲累麼?

      刪除
  4. 孩子在肚子裏的親蜜關係 , 無可代替 , 但緣份那麼淺, 奈何分離 , 痛不欲生!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說得對,在孩子未出世,其他人還未認識寶寶前,母親早已感覺到寶寶的一舉一動,例如用腳仔踢肚皮...

      刪除
  5. 回覆
    1. 對有些人來說,是一世的傷痛。

      刪除
  6. 寫得很感人!歌曲令人很感動、同時令人很心痛!加上一個忘不了的日子......不單是眼濕濕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惜,這次的性質,和其他故事的性質截然不同...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