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0日 星期二

有一類人


多年前,SU很愛吃牛肉,近年雖不至於完全不吃牛肉,唯次數已大幅減少。

原因何在?

主要是郊遊遠足時經常看見牛群,有感可愛的牛兒(特別是還未長出雙角的小牛B)為我的大自然之旅增添不少趣味與歡樂,因而慢慢對牠們產生一種特殊的喜愛,所以開始少吃牠們的同類。

某次飯聚中,大伙兒忽然談起各自的飲食習慣,於是我也提及了少吃牛肉一事。

有位不太相熟的M君隨即問了以下問題﹕

「牛兒可愛,豬與雞也一樣可愛,為什麼你只少吃牛肉,不同時少吃豬肉與雞肉?」

換了你是我,你會怎樣回答?

由牛、豬、雞這三種動物的「可愛程度」入手討論,作出比較?

從哲學角度探討少吃牛但不少吃豬與雞,會否為動物界製造「不公平」現象?

還是,根本不屑回應?

SU當時的回答是這樣的﹕

「我在郊野接觸牛兒多了,所以對牠們的感情深一些。其實,如果你對豬與雞有好感,覺得牠們可愛,你也可以少吃豬肉與雞肉,為牠們出一分力。你需不需要召侍應回來,把你剛才點的鮮茄焗豬扒飯改為田園沙律?」

此語一出,席間有些人在笑。當然,不難想像,也有一人感到頗為「無癮」。雖然和M君不算深交,但亦知悉他有著一種「愛抬槓」、為「爭論而爭論」的個性。跳出問題預設的框框,SU認為如此回應是終止「無意義辯論」的不錯方式。

不管身處網絡世界還是現實世界,你曾遇過這類像M君的人嗎?當你說A的時候,他們會馬上問你為什麼只談論A,然後牽扯至B (以至CDE…)。例如﹕

當你說為了環保節能,日常在家中寧多開風扇、少開冷氣時,他們會說﹕「冷氣機耗電,電風扇同樣會耗電,為什麼你不連風扇也關掉,改用手動紙扇?」

當你說流浪街頭的小貓被人毒打,十分可憐的時候,他們又會說﹕「為什麼你只著眼於貓咪,不為乳鴿、乳豬發聲,聲討那些廚子與燒味師傅?」

如果,說這些話的人,自身是「攝氏三十度也不用開風扇的環保人士」、「愛護動物份子」或「茹素者」,即使人們對他們的生活觀點有著「怎可能辦到」之感,心裡亦有機會對他們產生或多或少的敬意。可是,就SU對日常生活中「有限樣本」的觀察,提出「為何只少吃牛,不少吃豬」、「為何只少開冷氣,不一併少開風扇」、「為何只譴責冷血狂徒虐貓,不責難廚師油炸乳鴿」等類似「疑問」的人當中,其實好一部份都是「豬牛通吃」、「多開冷氣少開風扇」、「對小貓被虐沒有什麼怒火」的------諷刺的是,本質上,他們往往是嗜吃肉類、不太熱衷環保、對動物受虐無動於衷的一群。





延伸閱讀﹕

如有興趣在炎炎夏日賞牛,我會推介貝澳短線遊。詳細介紹請參看﹕
<貝澳牛牛>


圖片來源﹕
自拍


25 則留言:

  1. 我在西貢經常遇見牛牛!

    回覆刪除
    回覆
    1. EE行出街就分分鐘見到,我要行出街兼搭車兼有時要走入郊野中先至見到呀。^_^

      刪除
  2. SU 說的這類人,可能太愛說話,什麼話題要搭嘴,於是你說什麼都要駁嘴,否則就沒有話題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偶爾講下笑互串下,搞下氣氛無妨,但係如果常常串串貢,好似你話咁「什麼話題要搭咀,所以其他人說什麼都要駁咀」,咁不如充實下自己豐富自己的識見,又或者想撘咀但不明白時虛心咁問下人唔好「為駁而駁」,咁咪仲好。

      刪除
  3. 戒唔到所有肉類,戒一些也是好的,總算是「有為」。只講不做,又打擊做的人,是「有負數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為」,呢個詞言重了吧。

      「打擊」,就我認識與觀察的文中那類人(有限樣本),又唔似立心要打擊其他人,可能好似樓上Key Case咁講,為搭咀而搭咀都唔定,但係出黎ge效果就係經常給人串串貢ge感覺。

      刪除
  4. SU, 我發覺我之前的留言不見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Bobo,能否留多一次?其他blog友都試過咁。

      btw,我有時看看下blog頁面都會hang,唔知關唔關blogspot事。

      刪除
    2. 幸好我通常在 iPhone 的 notes 寫好,再複製出來,否則就沒存檔了。

      刪除
    3. SU, 説到吃牛,我在2011 年開始已大幅減少吃了,自己不煮,到餐廳不點,但若有人點了要砌一小塊予我淺嚐,還是可以吃一口的。

      刪除
    4. 記得那時在雜誌看到一篇工作假期的訪問,那故事的主人翁到日本九州的農埸工作,主要工作是牧牛,你知日本飼養和牛不必把牠們關在狹窄的牛欄,牠們可隨處散步丶吃草和享受日光浴。 牛眼雖大,但原來其視力是差的,只有短距離才能清晰看見。 牧牛女孩除了經常看管牠們避免走到懸崖峭壁,更要將撒得七零八落的飼料,以工具推到牠們跟前,這些牛兒才會進食。

      刪除
    5. 慢慢的,這些牛群都很信任這女孩,會向女孩親親和撒嬌,也互相建立起真摰的感情。 在她工作假期完結即將返港時,牛兒依依不捨。 那時看罷那篇訪問很感動,在那段事事不順心的日子,竟覺得動物的純真善良,跟處心積慮丶貪婪自私等的人性有很大的反差,從此就不吃牛了。 現在皮革產品也不用,但以前買下的,會好好珍惜,不會浪費。

      刪除
    6. 順帶一提,記得有一年有個悼念梅艷芳小姐的專題,有一位明星提到梅姐自從看了電影「寶貝小豬嘜」,覺得牠們十分可愛,也從此不吃豬了。

      刪除
    7. 如果同一段留言留得多字了,過往都有被消失的經歷,所以如果打下的留言多字,我在按發佈前都會copy低先。

      牛,是有靈性的動物,長期接觸與相處後,牠們能感受到愛牛者對牠們的感情與照顧,樂於親近,例如用頭碰碰腳或伸出舌頭「lim」手手。牛的思想較人類簡單,但就是因為簡單,所以才比人純真善良。

      我在郊外看見的牛兒,很馴良的。牠們不介意人類走近牠們,走入牠們的生活地盤,與人共享地方。反而,有些流浪狗(不是村狗)見人會狂吠。

      刪除
  5. 人可以唔食野都可以生存,就最好!草木也有情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為了生存,吃東西是無可避免的。人做到非不必要地胡亂傷害其他小生命,已經好好。

      刪除
  6. 看了這篇文章,,,很感謝Small.U對動物的一種善心,,,現今社會裡已缺少了這種心態,,,所以..時時都會出現動物受虐的例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心心,千祈不要用「善心」這類詞形容我,我還遠未到茹素者的階段,更何況現在只是大幅減少吃牛肉而已。

      這篇我只想描述一些發生過的事,且日後我會繼續做我想做的事罷了。如被套上「善心」這類光環,一來自問未配,二來好易會引來很多非議的,實際上我真的未有計劃(沒想過)只吃素。

      關顧受虐動物,社會上有些人是全心全意投入保護動物的,他們更值得用上「善心」兩個字。^_^

      刪除
  7. 我也喜歡牛肉,但早前皮膚敏感,停吃了…SU 對啊!有些人就喜歡挑戰人的。你好有智慧,我也要向你學習,無需論。我有我立場。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我都只係「應論則論,不應論就不論」ja =P

      我覺得「點解少食牛不少食埋豬呀、雞呀」呢類問題,不值得花太多時間去深入討論,特別係對問的人的性格有認識,知道對方係一類「為問而問」的人,並非為鼓勵人吃素而問。

      刪除
  8. 我因為本身皮膚不大好, 每逄食了有剌激敏感的食物, 就會惹起很多問題, 看過中醫也要我最好戒吃牛, 鴨及鵝, 所以我到現在也不敢吃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識得有些朋友被中醫叫戒吃牛、鵝、鴨,都係皮膚問題。西方醫學入面,理論同中醫唔同,多數用藥控制,好少叫人從食物入手。

      刪除
  9. 回覆
    1. 一字記之曰?留言得一個字?=P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