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2日 星期日

金督馳馬徑(「畢拉山道至柏架山道」段)

遊人如欲在夏季郊遊遠足,可選一些高低起伏不大的簡易路線,下文介紹的金督馳馬徑是可考慮的選擇之一。由於SU起行當天須顧及時間因素,故不作全段走,只走部份路段。由起步點走至鰂魚涌,全程約需2.5小時。步速因人而異,時間僅供參考。

於金鐘德立街乘坐24M專線小巴,駛至畢拉山道與金文泰道的交界處附近(上圖的「紅十字」位置)下車,再按圖中綠箭咀方向前行

走在畢拉山道上,途經爆炸品處理基地閘口


依路牌指示,上行小段水泥路後

不久便踏上繞山腰而行的小徑路段

據聞山徑前身供前任港督金文泰馳馬之用,可想而知,這是一條平緩易走的路線。相片為回望時拍下。(PS﹕該不會預期金文泰當年騎馬衝上又長又直的梯級喔﹗)

儘管人在山野中,因路徑較近市區關係,「青綠樹林」與「石屎森林」的景色兼備

短短的天然植物隧道,別具山林風味

橫越石澗的一條小石橋,古色古香

馳馬徑既有水泥路段,也有原始山路。雖說是「原始山路」,然而和郊遊徑相比,沙石少之又少,路面狀況絕對談不上「崎嶇不平」,和之前的水泥路同樣易走

看見鰂魚涌、太古一帶的住宅群,代表快將走至柏架山道上的馳馬徑出口,遊人可沿林道下行返回市區





備註﹕
1.走畢金督馳馬徑,除沿柏架山道下山外,尚有其他路線可供「仍有餘興」的郊遊者自行組合後續行程(如康柏郊遊徑、魚涌樹木研習徑)。遊人在作出決定前,宜先查看路徑入口處的介紹板,參考「路線長度」與「預計步行時間」等不同資料。

2.於馳馬徑出口依林道上行少許,可抵康柏郊遊徑入口。有關介紹可參閱舊文<康柏郊遊徑>

3.在馳馬徑出口經林道下行,將走經魚涌樹木研習徑入口。有關樹木研習徑及柏架山道上的其他景點介紹,可參閱舊文<大風坳>

4.整段金督馳馬徑連接黃泥涌峽與柏架山道。本篇路線由中途的畢拉山道切入,沒有走前部的「黃泥涌樹木研習徑段」。如遊人有興趣作全段走,於黃泥涌峽起行,走畢樹木研習徑後,沿畢拉山道前行(注意﹕此為沒有行人路的車路,行走時務必小心車輛)可抵本篇的下車點。



圖片來源﹕
首幅圖片截自中原地圖,其餘皆為自拍


24 則留言:

  1. 潔潔也曾走過這橫山徑,在山中轉彎再轉彎,有點乏味,不過純是個人感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潔潔說中了這條山徑的不足。我的感覺是較近市區,開揚之處的石屎森林景始終不及綠油油的山景 (如山徑處於更高地勢,或許另有一番景象),不開揚之處...呵呵,自然就是走在樹林裡。不過,這條山路可取的地方是所經之處地勢平坦,在夏季來說是較佳的選擇,也是初行山者的入門之選。

      刪除
    2. 記得當日我們共5人,途中有人問我們可否同行,因為他覺得如在迷宮中呢 ^^

      刪除
    3. 下?有條明顯主路喎,同埋我記得有路牌

      刪除
  2. 回覆
    1. 係呀,我出發的次數也少了,不上大斜的山徑,我認識不多。有時為到郊外呼吸清新空氣,夏季所走的路線,很多時都是重複又重複的。

      刪除
  3. 「金督馳馬徑」聞名已久, 看來很好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夏季來說,是一條不用上大斜路的可考慮之選。不過,這裡只走部份路段,如阿姨有興趣全走,請留意由黃泥涌水塘起步的話,走完黃泥涌樹木研習徑後,要再走一段沒有行人路的車路(畢拉山路)才可到達本篇的起步點。

      (PS﹕覆阿姨時,想想下,都係加埋這點落備註度,提提其他有意一行的訪客)

      刪除
  4. 之前也試過走這條路線,在寶馬山離開。未過石礦場前那段路熱得要命。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的起步點...是否在柏架山道上開始?

      石礦場前那段路--->是否指走在畢拉山路(沒有行人路的車路)上那段?

      刪除
    2. 第一次是在摩頓台,由大坑道走上畢拉山道開始。

      是指由泥地樹蔭開始之前。

      刪除
    3. 明白了。我坐小巴避過了行斜路登山。^_^我見過網上短片,另一批行山友由北角登上馳馬徑,全程要行超過六百級樓梯。

      刪除
    4. 是指配水庫旁邊那條窄路?很斜的,我只試過落山。

      刪除
    5. 不太知是否你所指的那條=P

      佢地由健康東街上大堆梯級去到寶聯徑,再上一大堆梯級到馳馬徑。

      刪除
  5. 路途環境好靜喎! 走到頂看城市森林合一都不錯!

    回覆刪除
    回覆
    1. 行走當天,行山者仍是有的,但不算多。如果愛看城市景,在更高處「俯瞰」會視覺效果更佳。

      不過,天熱嘛,走上高山都幾辛苦下,留返秋季。^_^

      刪除
  6. U, 你好心機喎, 圖文並茂咁解說給網友看, 我未去過這裏, 有機會去逛逛都好, 但若果在依家咁炎熱高溫既天氣去,咁就請我都咪搞啦, 我咁怕熱行行下唔熱死都斷氣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咁...寫行山郊遊,都係想推介其他人去行下嘛,咁咪解說下路線,貼下部份風景照希望雙管與下吸引下人lor。^_^

      btw,入秋當熱身,或當行山入門初探都ok。如果已經對行山有興趣,秋冬時份可以唔行呢度,選其他上下斜路的郊遊徑,走入山谷中。

      刪除
  7. 天氣有d熱...行山會辛苦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最好選一些不用上斜的短線喔﹗ ^_^

      btw,我不是在近日天晴無雲酷熱的情況下走這段的,不過,估計間中有陽光的情況下走亦可接受。當然啦,要視乎個人體質喔,最緊要步伐不要急。

      刪除
  8. 有幾年暑假,每天都不辭勞苦由跑馬地乘最早班的電車到鰂魚涌行柏架山。
    那是一段美好的歲月。衷心謝謝su勾起了這回憶!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下?柏架山大斜路,我唔敢在夏日行..

      呵呵,我看到了玄機,我是不會好早起床的人,你坐最早班電車,果時溫度會低一d。(不過都係一d ja=P)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