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5日 星期二

石中言


‘No words are needed between two loving hearts.’

你們同意嗎?(補充﹕這是一條輕輕鬆鬆的閒聊話題,不是通識科考題,所以大家不用像考生般點列正反兩面意見以示「持平、客觀、中立』兼能從多角度思考問題=P)

我想,兩個人相處久了,彼此應對對方的性格、價值觀與生活方式有所認識,當中理應存在一份默契的。例如,透過一段時間的觀察,情人可了解對方用膳後的餐飲下糖習慣,於是日後不用另一半明言,也懂自動自覺替伴侶加入合適份量(如半包)的白砂糖,準確無誤。

然而,我們同一時間亦必須明白,世界上絕大多數人都不是「臨床心理學家」與「讀心神探」,有些時候(或「更理想」的「大多數時候」)縱然能鑑貌辨色,隱隱察覺對方好像「和平時有點不同」,亦不一定可有幸在No Words(缺乏交流)的情況下揣摩所思所想。與其把「No Words處境下」的猜對視為理所當然,因為另一半猜不中心中意念便大發雷霆,或是暗地裡給予負評扣減關係中的「快樂指數」,還不如把這類甚高難度的「心有靈犀」視為一種加分的Bonus,這樣自己好過一點之餘,伴侶的壓力也可減輕一些。

上文只是從「溝通」的角度略談‘No words are needed between two loving hearts’這句話,借題發揮,誠然在某些環境設定下,我倒認同語句中帶出的「意境」-----若一對情侶坐在海邊看日落,真的,「此時無聲勝有聲」,兩顆心緊緊靠在一起靜靜感受那種浪漫氣氛,總比其中一位喋喋不休不停說Many Words逗另一伴說話為佳。




圖片來源﹕
自拍

36 則留言:

  1. 當一方喋喋不休不停說的時候,雙方就沒有交流;除非是情到濃時望住都好滿足,唔係就一點也不浪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溝通,就係講之餘都要聽,一方喋喋不休掛住講,就好似....演講或者訓話咁lor =P

      刪除
  2. 最好大家養成默契,相處起來便舒服得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默契,我估有心的話,相處得耐自自然然都會觀察到對方的一些小習慣的。

      刪除
  3. ‘No Words are needed between two loving hearts.’
    It was because the love of them is making.......

    回覆刪除
    回覆
    1. Do you mean making 'spiritual connection between their hearts'?

      I agree love is the foundation of a relationship, however simply love itself may not be sufficient to build up mutual understanding.

      刪除
    2. 身無彩鳳雙飛翼
      心有靈墀一點通

      刪除
    3. 心有靈犀一點通.....是愛情中一個很高的境界呢﹗=P

      刪除
  4. 我相信這句說話只是想表達出,當大家達到兩情相悅,心靈相通的境界時,盡在不言中就會出現!

    回覆刪除
    回覆
    1. um....係都唔奇,因為說話的背景和說話的內涵有著直接關係的。文中其中一樣想提的是,心靈相通的時刻會有的,但不要預期一定會時時出現,沒有人是他人肚裡那條蟲嘛。^_^

      刪除
  5. 如果單靠文字聯繫,如電郵,會...有可能發展到這階段嗎?SUSU~咭~咭~咭~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難,因為人的性格特質、行事風格是多方面的,單靠文字溝通好難立體反映出來,默契往往是靠現實生活中的長時間接觸、觀察建構出來的。

      這是其中一個我不相信亦不主張網戀的原因。交往不能單單依賴文字,現實中相處過才比較了解彼此合不合適將來進一步一起生活。

      刪除
    2. 對呀~我也贊成你的講法。

      但我覺得網戀只是一個起步點,就如什麼摩登紅娘的機構等等,只是製造機會。所以就算用什麼方法結識朋友,到最後都是要見面...相處...

      你好嚴肅呀 =p

      刪除
    3. 關於你說的「起步點論」,我又不得不同意。^_^ 小心為上啦。

      下?好嚴肅?呵呵,唔知有冇中學生朋友 (應該有^_^)路過,費事教壞年青朋友嘛。=P

      刪除
    4. 小心為上啦→我無呀 ^x^

      費事教壞年青朋友→好老咩?

      刪除
    5. 同中學生比,都唔算後生嘛。

      刪除
  6. 這樣說吧......心靈相通,,,這一點就是默契,,,是雙方經時間建立出來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真係要時間建立出黎,仲要透過細心的觀察與感受呢。^_^

      刪除
  7. 此時無聲勝有聲 , 咁要睇下兩個人的性格 , 假如有一個喜歡說話 , 另一個只喜歡聆聽 , 兩人走在一起最合襯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咁你又對,最緊要係兩個人的性格夾得掂。

      刪除
  8. 若一對情侶坐在海邊看日落,在那種浪漫氣氛下,兩顆心除了緊緊靠在一起靜靜感受那浪漫氣氛,真的,「此時無聲勝有聲」,喋喋不休會破壞浪漫氣氛架!: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聽你咁講,睇黎kaka都係傾向愛靜的人呢。

      刪除
    2. 哈哈!我喺一個動靜皆宜的人!
      我覺得也不關乎愛不愛靜嘅問題,在海邊看日落/曰出,
      在那種浪漫氣氛下,還喋喋不休...是不是浪費了良辰美景呢??


      刪除
    3. 我覺得也不關乎愛不愛靜嘅問題---->應該是環境的問題,而最重要的....是和誰在一起看良辰美景的問題。=P

      刪除
    4. "而最重要的....是和誰在一起看良辰美景的問題"...這個當然喇!!
      與愛侶一起...更加不要浪費了良辰美景呢!
      btw...我都有與女性朋友睇過日落/曰出...大家都是靜靜地..
      .欣賞美景,好珍惜那一刻稍縱即逝的美景呢!

      刪除
  9. 我自己性格一向也很愛靜,很怕無時無刻也在說話不停的人,最惨還是要對著你疲勞轟炸,這樣的人,就算是好朋友也會讓人敬而遠之了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咁....Momo你會點處理?借故走開避一避?

      刪除
    2. 我會儘量少啲接觸呢類咁既煩人囉, 最好唔好嚟搞住我就得嘞, 真係怕佢仲怕過米貴架...^^

      刪除
  10. 係某種情境下,假如雙方都有同一種感覺,[此時無聲勝有聲] 也許會係一種默契,又或者係一份浪漫。的確有時候,一個眼神一個笑容都可以係一種會心o既交流。
    但呢種默契係咪真的同時出現?又或者對方心裏面係咪真的完全明白?都係一個問題....不論係哪種組合、哪種關係,有好多事情總要親口說出來才唔會造成誤會。當你關心一個人,當然可以用一些無言動作去表示,但適時地加上一點暖話,會令人感覺更加溫暖,更加實在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靜靜地看日落,在我來說都是一起感受當中靠在一起的美好,交流...er...又真係談不上有什麼文流。=P

      所以,我同意你的,加一些窩心的說話,的確會讓人更加溫暖。特別是,女孩子比男孩子更愛聽貼心的話,有時她們覺得說話比行動更能安撫她們的心tim。是不是這樣呀?=P

      刪除
    2. 或者o甘講,行動都係一種表達形式。但聽到親口講出來的一言一語,感覺比較實在......比如有一D男士對女士會特別細心、特別照顧,好容易令到女士有錯覺,分唔清是哪种感情。但加入親口說o既貼心話,感覺會清晰好多...而且窩心o既説話幾時都會令人溫暖、心甜呢!^v^

      刪除
    3. 好容易令到女士有錯覺,分唔清是哪种感情。但加入親口說o既貼心話,感覺會清晰好多---->曖昧,就是一種既苦且甜的愛情經歷,又或者,在知與未知是否互相有feel之前,是雙方感情能否進一步的試探期、醞釀期、升溫期吧。

      不過,在適當的時候把感覺說出來,你說得沒錯,「感覺會清晰好多」,心都踏實d,安全感多d。

      哈哈,你塞左d錢入我袋。^_^

      刪除
    4. [ 塞左d錢入你袋...]....o下?? 我邊有呢? (⊙ˍ⊙) 我覺得係你塞左d錢入我袋多D bor...(*≧∀≦)(≧∀≦*)ー♪
      SU 一向都係心細如塵o既人,自然懂得係唔同情況下,用最適合自己o既方法表達自己.....呢!✽-(ˆ▽ˆ)-✽

      刪除
    5. 自然懂得係唔同情況下,用最適合自己o既方法表達自己---->你有冇戴眼鏡睇錯人gar?你咁夜留言,會唔會唔係咁清醒,發開口夢記錯左果個唔係我黎gar?=p

      呢句有d壓力tim,唯有盡可能做到Kanis眼中的我啦。0拿,盡可能ja,即係有時都會「亂講野」(呢次留言可能已經係)gar =P

      刪除
    6. 原來你唔知.....我係愈夜愈清醒咩?
      放心啦!我視力好好,冇近視、冇遠視、更加冇老花。。。
      唔好有壓力bor.....我鍾意人講o野隨心、自然......間中亂講o野都可能係樂趣!(*≧∀≦)(≧∀≦*)ネー♪

      刪除
    7. 哈哈,初初見你好夜都未訓,仲上網留言,我都會諗你係咪在外地定係心情唔係咁好之類訓唔著。

      後來「見多左」,都察覺係你ge生活習慣喇。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