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日 星期三

那不該吃的


女孩站在燒臘店前,仔細打量各種掛在玻璃櫃內的食品。

紅紅的半肥瘦叉燒、附帶一層薄薄脂肪的脆皮燒肉、皮脆多油的名爐燒鴨

對偏愛廣東燒臘的人來說,這些都是讓人胃口大開的美食。可惜,美食惹人垂涎之餘,亦各有缺點﹕

叉燒或多或少總有些燒焦的部份,不利健康;

燒肉與燒鴨油份高,攝取過量膽固醇毫無疑問會對心血管帶來壞影響。

橫看豎看,燒味確實難以被界定為「健康食品」吧。

猶豫很久,女孩終於做了一個決定-----她請燒味師傅替她選一隻最肥美可口的燒鴨腿。女孩憶起,從前每次隨父母和婆婆上茶樓,婆婆均慣性點一客鴨腿湯飯。雖然現在沒有「湯飯」,但她覺得婆婆看見燒鴨腿時仍會笑逐顏開。

「你今天不用上班麼?」婆婆已在醫院療養了好一段日子,不過患病的她並不胡塗,她察覺到孫女「不應該」在下午時份前來探望她。

「對呀,今天下午休假。你猜我帶了什麼來?那是你愛吃,且很久沒吃過的東西。」女孩揚揚手中的燒味店紙袋後,把它送到婆婆手中。

「我最愛吃的是燒鴨腿嗎?」婆婆以微微震動的雙手翻看袋口查看。

「婆婆很精靈,就是燒鴨腿喔﹗我特地叫師傅替你選一隻全店最好吃的呢﹗」

「都是你最乖,最懂哄婆婆開心。」一如女孩所料,婆婆知道那是燒鴨腿後,展露了住院後久未出現過的歡顏。「如果給你媽媽和姨媽發現你買這些給我,一定會狠狠責罵你的。」

「放心,你不說我不說,天知地知,就是她們倆不知,這是我們的秘密。」事實上,女孩就是害怕「東窗事發」,才向公司告了半日事假,寧可下午前來,避免碰上其他親友。

「待會我叫護士姑娘不要告訴其他人今天你來過好了。」女孩說得輕鬆,一向疼愛她的婆婆卻不放心。「你媽媽和姨媽常常嘮嘮叨叨的,每天來看我時只會帶一些清淡的飯菜來,說什麼有益有營養。胃口不好了,還要吃那些淡而無味的食物

婆婆一邊慢慢吃著燒鴨腿,一邊向孫女發洩積壓已久的不滿,然而,這種言語間的負能量掩蓋不了當下一口一口品嚐鴨腿的切身喜悅。看著婆婆大快朵頤的樣子,縱然女孩明白如此油膩的食物對長者的健康沒有好處,唯若能時光倒流讓剛才那個站在燒臘店前的她重新選擇,她仍會堅持原來的決定。

從婆婆調進這所專門提供善終服務的醫院起,誰都隱隱意識到年屆八十多歲高齡的她在只接受舒緩治療的情況下已康復無望了,總有離開的一天。女孩和其他親友一樣捨不得婆婆,然而若要勉強不久於世的長者作一些不情願的事以「拖延時間」慰解「不願放手」的自己,她寧可讓病者在離開前享受多一些快樂的時光,感受多一點生命的美好。

徐徐吃罷鴨腿,婆婆滿足地笑了,女孩也笑了。只是,微笑中的女孩想著想著,卻不自禁淚盈於睫




圖片來源﹕
http://all-free-download.com/free-psd/misc/hd_handpainted_lifelike_duck_leg_psd_177578.html

29 則留言:

  1. 回覆
    1. 有時,人最難做到的是面對不捨時願意放手。

      撇開對與錯,故事中的女孩與其他親友的做法都是出於好意與愛病者的,分別在於﹕
      其他親友不太願意接受病重者要離開的事實,仍希望做多一些延長病重親人的生命,即使那些是當事人不想做的;
      女孩在不捨之餘,選擇放手,希望病者在離去前做多一些多點快樂的事。

      刪除
  2. 人總有離開的一天.......
    離開前
    享受多一些快樂的時光
    感受多一點生命的美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故事中進入生命倒數的婆婆來說,已屆高齡了,做多一些快樂的事,可能比刻意做些不情願的事搏一搏延長多點歲月為佳。

      刪除
  3. 回覆
    1. 這篇故事寫得短返喇,羊羊係咪覺得「易入口」些?=P

      刪除
    2. SU 大哥,
      是呀,羊羊讀書少,分析力弱,沒有耐性,缺點多多,有時亂講野,
      請多多原諒呀 !

      刪除
    3. 羊羊,讀書多與少,分析力強與弱之之類,都只是一個人的一小部份而已,人最珍貴的是有一顆善良的心(性格的培養)。

      讀書多唔多、分析力強唔強好多時都與成長環境有關(後者也會受前者影響),不一定和當事人努不努力之類扯上關係,所以不一定需視為自己的所謂缺點之一。過去已成過去,展望將來,誠然,若你認為有需要,慢慢培養分析力等等是好的,唯也不妨多留意自己的優點喔。

      PS: 我看你的blog不太耐時間,但都看過你一些之前的Post,我識你唔耐都看到你一些優點,你認識自己比我更長時間也應看到喔。
      再PS﹕ 我都會亂講說話的,你問其他Blog友,可能我仲唔算「有時」tim=P

      刪除
  4. 「婆婆一邊慢慢吃著燒鴨腿,一邊向孫女發洩積壓已久的不滿,然而,這種言語間的負能量掩蓋不了當下一口一口品嚐鴨腿的切身喜悅。」
    哈哈,真像家母﹗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人家都不喜歡後生的嘮嘮叨叨嘛。PS﹕ 反之亦然。

      刪除
  5. Hi Hi Small U 好友...謝謝你◇・Ѽ*。睇過我幾篇的blog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果度「有野食」喎,梗係吸引到我去睇啦。^_^

      刪除
  6. 人去到那個階段,吃什麼也沒有所謂,最重要吃得開心! 我妹妹在離開前的二天,她想吃燒鵝脾及牛腩,我們也買她吃,還飲咖啡奶茶哩!

    回覆刪除
    回覆
    1. 病患的小小心願滿足了,家人在能力範圍內盡力為病患做點事,對雙方來說都是一種很好的心理安慰,最後分開時難免傷心亦彼此無悔。

      刪除
  7. 善終病房多是癌症病人最後入住的地方,如果病人還有胃口吃甘甜肥膩的食物,那真是好事來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病人被送入善終醫院接受舒緩治療,亦往往有一段時光要渡過。若已康復機會渺茫且病患已年老,讓年老病者過得開心點,留下點點回憶,也是好的。

      刪除
  8. 除了身體健康,心靈健康也很重要。燒臘還可以,是香煙我就不讚同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yes,心靈健康也會影響身體健康,長期抑鬱、多負面想法的話,體內免疫系統會變得不太活躍。

      煙,我都唔同意。^_^

      刪除
  9. 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過程,,,但..面對至親的離世,,,多少傷感還是難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只望傷感過後,可慢慢回復正常生活,不至長久活在傷痛中。

      刪除
  10. 我曾眼見親人進入生命倒數...
    我還要在她面前說些鼓勵性的謊話...去安慰她,
    當時我內心真的很痛...很傷心難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要在她面前說些鼓勵性的謊話---->說不說謊,這是一個不易作的決定。說謊時,明白探望者的感受也不好。

      有次看醫生文章,他說其實即使親人善意說謊,病者都會知道自己是否有異樣的。他舉的例子是,如果突然多了人探望,或是遠方的親友也忽然回來,他們是感受到問題的嚴重性的。

      刪除
  11. 鴨腿 , 美味極品 , 誘或難以抗拒!

    回覆刪除
  12. 我都會如那女孩這樣做啊!事實上我偶然會對疼愛的年邁親人這樣做。只是,我會將食法稍作調較,減一點點分量,去一點點肥膩,加一點點可平衡的食物搭配。(例如吃燒鴨腿前先吃一點點青菜,吃後喝一點點熱茶等...)
    面對著疼愛的親人,當然希望他們健康長壽。但同時更希望他們生活得開心積極。只要控制得宜,不難在當中取得平衡呢!在追求健康的同時,生活倒要加添一些樂趣的。一個人有期待,有盼望,内心會多一份積極、多一份喜悅,自然身體都會健康一些。適時地滿足他們一點點渴求,他們會回報一個滿足的笑臉,有時幸福生活就是這樣簡單! (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都係,呢樣唔比食,果野唔比食,真係會導致多了紛爭gar,哈哈,睇你的留言(特別係第一段),就明白讀過營養學同未讀過營養學的人的思路是唔同的,食材配搭上會細緻d。

      如果早d同你傾呢個話題,篇故事的內容就可能會唔同喇,故事中的女孩會用一個「較為完美」版處理。^_^

      刪除
  13. 我留院的心願.....不過佢走咗.....係見度波波 >_<

    回覆刪除
    回覆
    1. 波波以前陪著你成長,牠已完成了牠的責任。潔潔要慢慢顯出自己成長了,成熟了的一面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