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8日 星期一

我們都不需要兔子燈籠


這是我和卓雅一起過的第一個中秋節。

我們原可早一點來到公園的圓形大草坪,可是吃過晚飯後,「有人」忽然童心未泯,心血來潮提議找找傳統的大白兔燈籠。我們在街上尋尋覓覓,幸運地在一間快要打烊的紙紮工藝店找到一個「縮小版」的兔子燈籠,逗得我身旁那個「小朋友」樂不可支。

對已「成年多時」的我來說,中秋夜像小朋友般提著燈籠在街上走動,心中難免產生一種怪怪的感覺-----坦白說,曾有一刻我想起了古裝劇中那些拿著燈籠、負責報時的「打更者」。不過,獨行的「打更者」又怎能體會那種被伴侶挽著手臂,身子互相靠近的溫馨?想到這裡,我不禁為自己的「怪念頭」傻笑。

來到公園,已經九時多了,草地坐滿了歡度中秋的大小家庭。萬萬想不到這麼一個不起眼的公園也甚受坊眾喜愛,與其擠在人堆被他人團團圍著,不如選擇通道旁的樹下長椅,在不太惹人注目的地方談情說愛吧。

「那兒﹗那兒﹗」

卓雅彷彿與我心靈相通,我還未說出想法,她已拉著我,朝不遠處的一張長椅走去。儘管一名婦人與她的小女孩坐在長椅一端,我們不能「獨佔」長椅,唯這不打緊,與人「分享」是一種快樂吧。更可況,那對母女比我們先到達,說到「分享」,是她們和我們「分享」長椅才對呢﹗

放下那隻亮著的「小兔子」後,我和卓雅緊緊貼在一起,時而吃吃零食,時而重溫我們相識的經過,時而情難自控親吻,旁若無人。一段時間後,我們慢慢察覺每當途人與稍為年幼的孩子路過時,孩子們總會朝長椅望去。我們下意識看看兔子燈籠,又看看小女孩握著的小燈籠,驚覺那小燈籠原來是比「兔子」更「傳統」的碌柚燈籠。然而,進一步認真觀察的話,便不難發現小女孩的燈籠並不那麼「傳統」-----「傳統」的碌柚燈籠手工精細,小女孩那個卻不甚美觀,像是她的媽媽不想讓女兒失望,讓小女兒在中秋夜也有燈籠玩才臨急臨忙「學習」製作似的

「沒有在街上看過呢﹗很美,很有趣喔﹗」這次,一名約八、九歲的男童停在長椅前,抬頭對牽著他的父母說,不願離開。

聽見其他小朋友的「讚美」,小女孩高興萬分,喜孜孜地稍稍提高自己的燈籠讓男童欣賞。

「明年我也要一隻這樣的小兔子。」話題一轉,男童指著小女孩的碌柚燈籠繼續說。「爸爸,你剛才不是教我吃完水果後,須把果皮丟在垃圾箱的?為什麼她拿來作燈籠?」

果然,孩童的天真與直率最易引發始料不及的場面。

如果我是男童的父親,我會乘勢向他講解環保的重要,接著讚揚小女孩是一個愛護地球的好女孩,值得小朋友學習。只是,男童的爸媽選了一個頗差的應對方式-----錯愕之中,他們不發一言,迅速帶男童離開,頭也不回,留下一個被氣得滿臉通紅的小女孩與一個尷尬不已的母親自行想方法收拾「爛攤子」。

「不要不開心,我們待會吃得豐富些慶祝。」婦人輕撫小女兒的頭,溫柔地安撫她,眼神滲著絲絲愧疚。

「媽媽,肚子餓了,何時才吃飯?」

「我們多留一會,玩玩燈籠,好嗎?再過一會,十時左右我們一起到公園旁的那間餐廳吃大餐,媽媽陪你慶祝中秋節,像其他小朋友一樣

聽著婦人和女兒的對話,我和卓雅交換了一個眼神,誰都沒有作聲,但我猜我們心裡均想著同樣的事情-----嚴格來說,婦人口中的「餐廳」是一間茶餐廳而已;另一方面,進入公園前,我們曾被茶餐廳前那大大的「十時後特價」標語吸引,駐足翻閱門前的餐牌

近年每逢節慶,主流媒體多會播出主婦樂於多花金錢購買高價海鮮與活家禽的訪問,客觀效果上替社會營造了陣陣過節的「豪爽」氣氛,惟現實世界的某些角落裡,一些人在大時大節仍須節衣縮食,為生活擔憂。

「靜心想想,能和心愛的人一起過中秋,已是一件幸福圓滿的事。」卓雅拿起兔子燈籠,傳了給我。「其實,我們不需要錦上添花,不需要兔子燈籠

我了解卓雅,明白她的意思,我就是愛這樣一個心地善良的鄰家女孩。

「小妹妹,你的小燈籠很漂亮喔,哥哥很喜歡,我用兔子燈籠與你交換,好不?」

我原想借機讚讚小女孩的燈籠,淡化剛才那名男童的「批評」,怎料

「不要﹗不要﹗不要﹗」小女孩把碌柚燈籠握得更緊,害怕我會強搶它。「我才不給你,這是媽媽親手造給我的。你是壞人,我不換﹗」

「你怎可以如此無禮,這樣對哥哥說話?」婦人喝住小女兒,不讓她「胡鬧」下去。我感受到婦人話中的微微怒意,也隱隱看到她眼裡的熱淚盈眶。

「小妹妹,不是不是。哥哥是大人嘛,他不玩燈籠的了。他知道你是一個乖乖的好孩子,所以送這個兔子燈籠給你。姐姐也覺得你乖,送你一個小蛋糕,很美味的。長大後,你要繼續愛護媽媽喔﹗」

小女孩看著兔子燈籠與卓雅從休閒袋中掏出來的小蛋糕,繼而把視線投向媽媽

「收下吧,快點多謝哥哥姐姐。」

「謝謝哥哥姐姐。」小女孩接過兔子燈籠後,馬上把它塞進婦人手裡,狀甚高興。「媽媽,這樣你和我一樣,都有一個燈籠了。我們一起吃蛋糕,然後吃大餐

由始至終,小女孩都沒有嫌棄過那個「不甚吸引」的碌柚燈籠。

我和卓雅不需要別緻的兔子燈籠,小女孩和她的媽媽亦不需要。





圖片來源﹕
Freehdw.com

37 則留言:

  1. 碌柚燈籠, 與別緻的兔子燈籠總比塑化燈籠或營光圈環保好多. 我更愛傳統中不同顏危紙燈籠. 好吸引的一頁.

    祝中秋節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係鍾意你提的那些洋蠋點的舊式燈籠,一個大公仔加一個燈膽仔,好似「燈籠feel」唔係好夠咁。

      黎緊又有假日喇,諗好節目未?祝假日快樂。^_^

      刪除
    2. SMALL U
      沒什麼節目在家溫書,上網HEA HEA,聽聽音樂. 放完才回,遲了點. 明天上班又要上課啦! 

      刪除
    3. 咁...我見你有時講下男朋友,講下東講下西,都過得幾快樂咁呀。^_^

      刪除
    4. 一時時, 近排間有甜又有酸. 都有點忙架...朋友約會推了好幾次啦.
      食飯未呀 !

      刪除
    5. 晚上先覆你,唯有咁答你啦...

      「我午飯食左喇」,跟住送多句「晚飯都食左喇」=P

      刪除
  2. 回覆
    1. 係咪漏左個「的」字呀?=P

      刪除
    2. SU 找到了卓雅燈籠 !!
      知道自己需要甚麼的人 , 才是真幸福﹗
      卓雅,就是你生命中的燈籠 !
      故名~卓雅燈籠...SU的....

      刪除
    3. 卓雅穿著的不是牛皮,所以遠看與近看都不會是燈籠呢。=P

      刪除
    4. 卓雅...是照亮你人生的....燈籠 !!

      刪除
    5. 你仲咁有毅力,仲提「燈籠」?﹗=P

      刪除
  3. 快樂圓滿的中秋,最重要是手挽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手挽手,身貼身,心連心。=P

      刪除
  4. 記得潔潔細個時,有一次將爸爸剛買ge漢堡包,比咗一個食客人食剩食物ge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到潔潔大過了,現在社會上仍有一些須吃他人吃剩食物的人...

      刪除
    2. 係!我都幾欣賞【東方之珠】ge歌詞,種種ge問題.....東方之珠何時再發亮發光?

      刪除
    3. 發亮發光,著火時也會發亮發光的。很多原來保障社會公平公正公義的優良制度、傳統與核心價值都在「失火」中,或是有些已被燒至扭曲變形,取而代之的是「玩弄程序」與「我有權」。

      我反而想起達明一派的「十個救火的少年」。潔潔,你聽過這首歌嗎?

      刪除
    4. 「十個救火的少年」?未聽過,不過歌名好得意,有時間我上網查下先。

      刪除
    5. d歌詞好有深度gar ^_^同埋個旋律好正。

      刪除
  5. 知道自己需要甚麼的人才是真幸福﹗
    SU 找到了嗎?
    一直想說,要在你的文章找錯字實在很難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Season你俾面唔篤爆我ja,又或者我在你發現前已經改左。寫文好、留言好,點會未試過有錯字喎。樓上ge張潔潔睇到可能會笑都未定,因為我試過在佢度留言打錯字留到佢唔知我想講乜。^_^

      我?找緊找緊。

      刪除
  6. 有些人很喜歡懷舊的燈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些人更喜歡.....有心心的燈籠................................

      刪除
    2. 係呀,比較傳統,同似番一個燈籠。^_^

      刪除
  7. 總覺得在我們小時候的燈籠是最好玩又夠傳統 , 一個薄薄的紙燈籠裡面點上一枝細細的蠟燭, 又光又漂亮, 很是得意好玩, 比起現在的是用電動的電蕊燈籠來發光, 我就好懷念往昔中秋節的時光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埋,現在不少燈籠都係「吹氣狀」,上面印一大個卡通人物,燈膽發光部份反而佔燈籠的很小部份。這類燈籠我都玩過,現在回望覺得唔係似燈籠。

      刪除
  8. 「碌柚燈籠」… 我都有試過做啊!我愛環保再做,而且
    我喜愛懷舊燈籠……早兩天也剛剛上完堂,教小朋友們廢物利用自製小燈籠。小朋友們有成功感的同時更懂珍惜!很多時候,我們真的不需要擁有太多,只要多着眼已得到的一切,幸福往往就在身邊……(=^・^=)... 有機會與人分享也是一種福氣!( ´▽` )
    「卓雅燈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教小朋友們廢物利用自製小燈籠--->教埋大朋友做得唔得呀?=P 當做中秋節DIY小禮物都好。

      不過,為環保用丟棄物料做燈籠是一種樂趣,社會上有些卻是因為環境不好而要用「可見的免費物料」做燈籠給小朋友玩,故事中的媽媽就是這樣。

      「卓雅燈籠」---->我覆左樓上大夫喇,有興趣可看看。^_^

      刪除
    2. 有興趣者,不論大小朋友,都好樂意一齊分享呀!
      「卓雅燈籠」.......我就是看了!所以重覆一次....^0^

      刪除
    3. 哈哈,咁....Kanis知道故事中卓雅身上穿的不是「牛皮」製品啦。=P

      刪除
  9. 其實...我覺得那小女孩真的不需要那兔子燈籠架!
    為何你故事中的男女硬要塞兔子燈籠俾小女孩呢?
    弄得小女孩的媽媽產生了自卑感...是好心做壞事啊!
    有時自己親手做的東西滿足感尤勝別人施捨啊!
    (KaKa可能多言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下,小女孩真的不需要那兔子燈籠,但係....一來唔算「硬塞」,二來...順著睇故事的發展,我和卓雅送燈籠俾小女孩的起因是什麼?在「談及餐廳的對話」前,還有一件關於燈籠的發生在先bor。

      哈哈,唔知會唔會算做好心做壞事gar,日常生活中也是這樣,有些事,可能唔知做唔做好,但最基本就是不要以一份自大同施捨心態去做,如果「想得太多」(但不等於不初想後果),太多顧慮,就變左好多野都唔會做gar喇。或者真係出於好心做一些事會忍來他人反感都未定,但人做了在當下情況看來是應做的,較差的結果都是自己可接受的,跟著怎樣就交給上帝吧。^_^

      刪除
  10. SU, 請問『碌柚燈籠』是不是碌柚皮裡面點支洋燭?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致是這樣,不過手工都講究的,例如個頂要用鐵線穿得緊,碌柚皮的頂要對稱穿實,避免四邊一高一低;同埋柚皮身用刀切開孔滲d光出黎,cut得d圖案靚都唔易gar^_^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