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1日 星期日

鳳坑、谷埔

是次介紹一條平坦易走的海濱路線,由鹿頸走至鳳坑、谷埔,來回慢走約需3小時


可於粉嶺火車站旁的小巴總站乘56K小巴至鹿頸總站。下車後,沿新娘潭路走

在這裡離開新娘潭路左轉直走

途經茶座,走畢小段沙泥路後,隨即接上沿海小徑

來到這裡,右路經鳳坑家樂徑往新娘潭路。是次前往谷埔,故走左路

路上的紅樹林與小泥灘。細心觀察,有機會發現彈塗魚與小蟹的蹤影

登上路線上的唯一一個小山丘

山丘上設一小涼亭供郊遊人士小休回氣

下山後,再次踏上開揚小徑,往鳳坑進發

目前尚有若干住民的鳳坑村。依海岸走即可,不用入村

鳳坑村外的小渡頭。遠方為沙頭角一帶建築群

儘管海景為本線一大賣點,但也不要忘記路旁的朵朵小花花喔

看見相片中的小村屋嗎?谷埔就在不遠處

在這裡右轉,經鄉郊小路繞谷埔一圈,欣賞田野風貌

緊記在這支路左轉

已荒廢的舊式村屋與門前草地。草地成了黃牛的聚餐點

牛群在這「綠野天地」生活,多寫意

走畢田野小路(盡處為「松記士多」),續按路牌指示往鹿頸方向走

踏上谷埔岸堤,由「田野景色」轉回「山水景色」

重抵先前轉入谷埔鄉郊的路口,遊人可循原路返回鹿頸乘小巴往粉嶺市區



加料段﹕
記得這個支路口嗎?回程時如體力許可,可一走整段鳳坑家樂徑(右路)

不過,要有心理準備先走一段「不短」的梯級喔

在樹林穿梭,風味和「海濱路段」截然不同

徑上設觀景台,供遊人俯瞰山下風光

家樂徑出口為新娘潭路上的停車場。續沿新娘潭路(車路)回鹿頸小巴總站




後記及備註﹕
1.這是一條十分適合初次遠足者的休閒路線,路面狀況良好之外,谷埔、鳳坑亦設有鄉郊士多,可供遊人補給、用膳。行程以「海濱段」為主,海風輕吹雖有助「散熱」,唯大部份路段均沒有樹蔭,天晴下行走宜備防曬用品

2.如走「加料段」(全段鳳坑家樂徑),經新娘潭路(車路)返回鹿頸時請務必小心車輛。



延伸閱讀﹕
另一條可能你有興趣的海濱遠足路線-----<貝澳往梅窩>




圖片來源﹕
自拍



37 則留言:

  1. 回覆
    1. 這裡不錯的,是合家歡線來的喔﹗ ^_^

      刪除
  2. SU大哥說這是一條十分適合初次遠足者的休閒路線,
    真實的我,相信不能應付,因為我從未沒有一口氣
    走過兩個鐘的路程,我去遊過幾個離島,是到此一遊,
    只是在碼頭附近走走就算 ,
    這次跟大哥網上遊,很有得著,認識這裡的環境,欣賞相片,
    謝謝介紹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羊羊,行山遠足的確要顧及自己的體力,不能勉強,但我見你平時有做開gym (如行樓梯機),我可以就呢條路線俾多少少補充,睇下你會不會信心大些。^_^

      如果你有留意第一幅圖的路牌,推算下官方時間由鹿頸走至谷埔,其實只要1小時15分(來回約2小時30分),不過本篇路線繞入谷埔鄉郊,再加上沿路看海、找找紅樹林生物,所以才寫慢行要3小時。

      其實,唔使一口氣走gar,去郊外可放慢腳步嘛,坐坐小渡頭吹吹風又得,在涼亭坐坐又得,甚至乎時間或體力不許可,不用一定走至谷埔,走到去鳳坑已回鹿頸都得,完全隨自己所好嘛。^_^

      刪除
    2. SU 大哥,你推荐的遠足路程,相信我的朋友會支持我的,但是我身體稍弱,怕自己沒有信心完成,我說在運動室做運動跑40層樓,是個運動機作出來的數字,
      真實的我家住33層樓,但是我一層也沒跑過,
      我曾經跟同學跑過好像是從黃泥涌至香港仔(赤柱??)
      的那條遠足徑,他們說easy job ,但是我都覺很辛苦 !
      我是一隻樹蛙,只會在樹上爬,
      還是看SU 大哥你跑好了 ,

      刪除
    3. 咁無論遠足好,做運動好,都要量力而為的。不過你答得好搞笑,個數字係個運動機「作」出來的。=P

      黃泥涌可以走到去香港仔,也可以去到赤柱的,所以不易估你當日點行呀,不過行得辛苦,緊記停下來抖抖,飲飲水,不要夾硬黎,咁會穩妥好多。

      BTW,哈,你仲記得樹蛙個比喻。邊個話樹蛙只懂在樹上爬gar?

      刪除
    4. 我成日說自己是井底之蛙,
      我第一次走那路段,真係好辛苦,路上有很多是拳頭般大的石子,
      走路要好小心 條路約只有兩呎寬.好驚住跣落斜坡,沒有休息
      又要緊追隨大隊,好似隻跟尾狗咁 !
      完全沒有心情欣賞那裡的風景 !

      刪除
    5. 我行山遠足時,鍾意慢行多d。行咁快做乜喎,去郊外都係想放慢腳步嘛。^_^ 所以,行山的伴有講夾唔夾,唔夾ge話,都麻煩的。你說的情況我都試過,當然我係屬於行得慢的一群啦,好多時影完相,d人已經行到好遠,又要追返上去。

      刪除
  3. 咦~似曾相識wor~啊~上星期先行過,多謝susu ge介紹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介紹完潔潔一遊,當然自己都要遊返一轉啦。^_^我都幾鍾意呢度,多生態野睇。

      刪除
  4. U, 你今次分享這鳳坑、谷埔的行程路線很清楚又詳細, 這裡環境清幽明麗, 是一個不錯的消閒好去處, 現在秋高氣爽的季節很適合登高行山, 還有你對這些戶外活動咁有興趣心得, 大有資格做一個資深的响導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響導?我呢d業餘ja 喎,只不過係行山遠足有益,同埋我猜要推廣愛護郊野,如果可以鼓勵人出外走走,到郊外行過感受多d大自然的美可能效果會更好,所以現在會寫得詳細d。

      若你看看我最初寫的行山郊遊,係冇現在的咁詳細的。希望鼓勵多d人去,唔會變相「使郊外更多垃圾」啦---------有d人會隨處丟垃圾,破壞自然環境gar

      刪除
  5. 這路缐看來不難行,國風景不錯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呢度唔難,係中途得一個小山丘ja,海景亦靚,睇下蟹仔同彈塗魚都幾開心gar ^_^

      刪除
  6. 看到su的介紹,實在對香港很無知呢﹗我連新娘潭都未去過。
    很喜歡荒廢的村屋那幀,可考慮寫一個故事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我都識得唔多地方,不過上網搵下,睇下郊野公園有邊d地方好行,慢慢先識多左路線。斯晨,可以試試行新娘潭自然教育徑呀,雖然不經新娘潭,但有不難行的支路去另一潭「照鏡潭」,一樣美的,全程1.5小時內可走畢。

      很喜歡荒廢的村屋那幀--->因為鄉郊風情?哈,你出題,好似學校咁看圖作文,按幅照片寫個故事?=P

      刪除
  7. 你的路程很長吧! 沿途很幽靜喎! 走了多久呢? 有伴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長的,如不計「加料段」,原路來回官方時間為2.5小時,詳細補充看參看我覆樓上羊羊的。

      呢度環境清幽,但清幽得黎都算多人呀,也有帶小朋友一起行的家庭客,係家樂徑會無乜人行。

      刪除
  8. 現在還有「松記士多」?SU, 下次去荔枝窩露營 :))

    回覆刪除
    回覆
    1. Joyce咁講,一定都行過呢度。仲有「松記士多」呀,你係咪驚訝佢仲開到現在?=P

      去荔枝窩露營?我知道鹿頸可行去荔枝窩(試行過不過因迷路要原路折返)同真係由新娘潭行過去荔枝窩,如果背住個營行入去都幾harsh下咁。咪住?定係你有門路坐快艇直接在荔枝窩渡頭登陸呀?

      刪除
  9. 你篇網誌將我帶回到 70年代,以前常和朋友到荔枝窩,鹿頸,新娘潭一帶遠足及燒烤,之後各散東西,移民的移民,離世的離世,昔日的情景, 對我來說, 有說不出的感慨同懷念!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過美好的回憶也算是人生中得到的珍貴禮物吧,不是嗎?

      你提的那三處地方,現在都屬於熱門的行山熱點喔。

      刪除
  10. 新娘潭去過兩次,一次是大旅行,其中一次是去拍拖。他說我將做他的新娘子,要帶我去新娘潭一行。最後我沒有接受他的求婚。後來偶遇,已經各有兒女了,但仍是好朋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新娘潭雖然有「新娘」二字,但....我不肯定新娘潭的傳說是否只得第一個,不過我聽過的那個傳說中,該新娘是沒有一個好結局的。所以..

      好以在新娘潭求婚唔係好「老泥」咁。(你不答允,可能求婚者事後都覺得唔「老泥」。)

      刪除
    2. 係啦, 後來才聽說好像有個新娘是跌落水死了的。真係大吉利是咯 !
      第二年他又走來我家樓下,來向我求婚,我都冇答應。其實我們真是好朋友來的,只是有其他的原因,不想融入他的家庭吧。

      刪除
    3. 不過,你地之後仍是好朋友,都好難得,因為同一情況好多時都係「你有你ge生活,我有我ge忙碌」。

      BTW,頭先段留言有錯字,「只得一個」多了個「第」字,「好似」變左「好以」,多多包涵。^_^

      刪除
    4. 唔多覺噃,你不說也不知道。謝更正。

      刪除
    5. 也曾經跟大隊人行山,上尖鼻嘴遠望深圳,要上很多的石級,別人都走得快,只是個人就要休息抖抖。以後都不敢跟大隊了。

      刪除
    6. 可能,果d人個個星期都有行山,變左上斜時係會好氣d,一口氣一直上gar。^_^

      不過,行山是團體活動,行得快的其實是有責任等埋行得慢一點的。

      刪除
  11. 好像很好行的,
    請問全程要走多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不計加料段的家樂徑,由鹿頸至谷埔原路來回,按官方時間推算為2小時30分 。詳細解說可參考我覆樓上羊羊的,為什麼我會在篇中寫「慢行約需3小時」。如果多走家樂徑才返鹿頸,不妨預多約40分鐘。

      你有興趣帶鴨仔去留影?

      刪除
  12. 心心覺得彈塗魚個樣都幾得意架!嘻嘻............眼仔碌碌咁!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不過要搵眼仔碌碌g彈塗魚,自己都要眼仔碌碌用d眼神先搵得到。^_^

      刪除
  13. 由鹿頸走至鳳坑、谷埔,來回慢走約需3小時都不算難走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難走gar,路舖得好靚,平路為主支路少,沿海岸走有海風吹,唯一係少樹蔭。

      刪除
  14. 這段路之前走過一次,沿路風光不錯,感覺很舒服,美中不足處是回程排隊等小巴有點久。

    如果天氣不好,觀景台好像沒有甚麽看頭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d小巴,話10至30分鐘一班,都「好彈性」呢﹗ ^_^

      觀景台,哈,就算好天氣,都要睇下附近d樹長得快不快,高不高大。=P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