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7日 星期二

黑暗中對話


眼前漆黑一片,伸手不見五指。人在這樣的情況下走動,將會是怎樣的感覺?

「沒有什麼特別喔﹗夜半醒來時,我也是這樣『摸黑』下床,走進客廳的。」

不﹗即使把單位內所有燈關掉,窗外仍有微弱光線透進來,我們還可隱隱約約看見四周傢俱。文首提及的「漆黑一片」是指「絕對黑暗」-----那是失明人士與嚴重視障患者(為方便行文,下文統稱為「視障患者」)所面對的世界。

誰都可聯想到視障患者在生活中須應付種種不便,但想像歸想像,如能在特定環境下親身經歷,說不定能為自己帶來多些不一樣的體會與反思。由社企經營的「黑暗中對話」體驗館便為視力健全者提供一次與別不同的「75分鐘黑暗旅程」。

活動參與者八人一組,在視障導賞員的帶領下進入「全黑」的國度,依靠手杖與視覺之外的其他感官一步一步小心前行,探索場館內的五個模擬場景(如逛公園、登渡輪。補充不知場景會否定期轉換),感受本該熟悉卻又在黑暗中頓時變得陌生的「正常生活」。沒有視覺幫助,只得步步為營,走路時迷失方向、誤碰身旁物件,甚至和同行者「短暫失散」皆時有發生。然而,親歷一個多小時的「戰戰競競」後,參加者能比較切身地感受視障人士須克服的困難之餘,或許亦會驚訝原來聽覺也可帶來很多不同的環境訊息,讓人們(特別是視障人士)掌握更多週遭情況。

SU來說,「黑暗中對話」是一項值得推介的活動。如大家有興趣進一步了解體驗館位置、門票預訂安排等詳情,可瀏覽以下網頁。



<黑暗中對話>官方網址﹕


前往體驗館方法﹕



圖片來源﹕
自拍

33 則留言:

  1. 活動特顯聽覺功能, 或可發覺平日不察覺的東西!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雖然這只是一個不算長的體驗活動,但參加後覺得幾有意思,值得推介一下。

      刪除
  2. 我聽阿仔講...佢有玩過,特別的體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我覺得其中一項深刻體會是感受到視障人士的心理壓力,行路怕碰到東西、怕迷路失去方向....體驗過程中的親身經歷是最真實的。

      刪除
  3. 回覆
    1. 呵呵...咁活動中,味覺係少用到的。唔係,都有用到,其中一個場景是上cafe。

      刪除
  4. 我雙眼試過有事,短暫看不見,那感受是非常可怕,真是要好好保謢眼晴。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日常生活中,視力健全者接受的環境資訊大多數來自眼睛,一旦沒有視力幫助感知週遭情況,就好像失去了感知能力般,那種感覺的確會是恐佈的。

      當然,體驗館只是一個75分鐘的旅程,參加時心裡不至於驚恐,但對於患上眼疾的,不論是短暫還是不幸地長遠看不見,適應一種「不靠視力」的生活,那種惶恐卻是不足為外人道。

      刪除
  5. 它剛開幕時我也有留意,不過費用挺高,最後打消去的念頭。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活動時間計(1個多小時),門票定價實不算便宜,不過算是一個特別的體驗,同埋當支持社企及視障工作者,所以對我來說價錢都算可接受。^_^

      刪除
  6. 令參加者親身體驗失明後,在日常生活所帶來的不便。我覺要付出較昂的門票,來經歷失明人士之苦況也是值得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參加完後,我的確覺得是一次特別的體驗,都算「值回票價」,所以都在這裡推廣下。

      刪除
  7. 張潔潔尚算幸運,雖是弱視,但也有正常的五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五成都算不輕,不覺好在張潔潔有顆活潑、開朗的心,日子一樣可以開心同有意義咁過,用快樂去感染其他人。

      刪除
    2. 雖然我有好多先天病,但比起其他病人(雖然唔好比較),已經好好多喇~

      我好阿Q精神GAR,LI D 病係媽媽傳比我,雖然我未見過媽媽,但因為遺傳病,同媽媽也算有連系呀~咭咭咭

      刪除
    3. 好在你係屬於易笑易開心那類,咁對身體都會有好大幫助的。情緒都好影響身體gar。

      刪除
  8. 我之前都有參加過,是個不錯的體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漆黑中走動,心理壓力大不大?=P

      刪除
  9. 好友・゚゚◇・Ѽ*。嘻嘻哈哈又一天喇喂・゚゚❦
    ❣❥・゚゚ღ大家天天繼續開心萬事得囉♦・゚*◇*❉
    ೋ*✫☾.•*☁good night 甜夢✬*¨★快樂星期五
     *∧_∧
     ( ・ω・ )
     |⊃/(___
    /└-(____/
     ̄ ̄ ̄ ̄ ̄ ̄┈Zzz┈瞓覺喇喂┈Zzz┈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覆埋你我都睡喇。

      好啦,不過發一個夢夠喇=P有時晚上發太多夢,成日醒,好似冇睡過咁。

      刪除
    2. 我都是發一個夢夠喇✬*¨★發太多夢真係成日醒
      好似冇睡過咁♦・゚*◇好友ೋ*✫晚安☾.•*☁喇喂

      刪除
    3. 有醫生話人要連續睡到三至四小時,咁果晚先叫做「有睡過覺呀」。

      刪除
    4. 我就最小連續瞓九至12小時...才感覺有睡過覺呀...哈哈

      刪除
  10. 漆黑一片的空間充滿神秘感, 又帶點耐人尋味的氣氛,要在漆黑中走動, 真的是一步一驚心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雖然明知都是室內空間,是場景搭成不會真的有車之類,但係人在其中,走動時都有些心理壓力gar。

      刪除
  11. 相信這個活動,,,能讓健全的人,,,體會到殘障人士生活的難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參加體驗活動,都只是一小時多少少,都已經有心理壓力,怕撞到野絆倒、怕迷路、怕和他人走散。真正視障人士的生活卻是一世的,即使不說一世,只說培養自理能力的那段適應期,那種心裡不安可想而知。

      刪除
  12. 很久之前參加義工之際,也有這類似的活動,以感受同理心,當然訓練只是十五分鐘左右,但也很害怕。倒是小時候,自己蒙著眼晴,體驗失明人士如何走路的感覺又不同!覺得很好玩,也許這就是小孩與成年的分別。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眼耳鼻舌身意.......
      無智亦無得
      以無所得也

      刪除
    2. Re: Joyce
      平常人生活中的大部份資訊都是來自眼睛,一旦沒有視力幫助,即使明知只是體驗性質,場景內不會有什麼很危險的情況(如車輛駛過),心裡仍會有徬徨的感覺。

      孩童時代,合著/蒙著眼睛走路時可能心態上偏向遊戲性質,成年人視為體驗活動時,心態上又會很不同,人成熟了嘛。

      刪除
    3. Re: 大夫
      這些是「禪」嗎?

      刪除
  13. 幸福非必然,為小事感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但..也不要把感恩變成一種「過度的自我安慰」喔﹗^_^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