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8日 星期日

獅子會自然教育中心

今次寫寫位於西貢的獅子會自然教育中心。

可於鄰近鑽石山港鐵站(荷里活廣場出口)的巴士總站乘92號巴士前往西貢,並於北港站下車。自然教育中心入口就在巴士站的不遠處


建議先拍下入口處的全景地圖,以便參觀。由於是次郊遊在「有限」的特定範圍進行,且已有地圖輔助,該不存在迷路顧慮,故本篇有異於其他「行山郊遊」篇,不提供路線指引。下文粗略介紹園內部份景點


標本林
種植了不同品種的樹木,是一個「人工精裝」版小樹林



美果園
種植了各式果樹的園區。SU到訪時,只有蕉樹結了果子



翠竹林
原來竹子也有很多不同種類的,有興趣的朋友可到翠竹林一看究竟


雁儀蜻蜓池
看不看見蜻蜓,可要看看大家和蜻蜓的緣份。當然,季節也是一大因素吧



昆蟲館、網屋
介紹郊野常見的昆蟲。遊人亦可考考眼力,試試能否在網屋內發現真正的小昆蟲



農作物展區
有些雀鳥站在覆蓋菜苗的紗網上,不知是否想偷吃農作物?


中草藥園
了解中草藥的「真貌」。有些中草藥的名字頗特別的喔



礦石角
塊塊好像差不多的「石頭」,原來各有不同「來頭」



蕉坑自然教育徑
全長0.8公里,屬十分短程的「環迴」山徑。走進樹林裡,踏踏原始沙石路,感覺頗寫意




香港野生動物大搜查(短程小徑)
小徑兩旁擺放了一些香港常見的野生動物模型,讓遊人一看牠們的樣子。盡頭接回蕉坑自然教育徑尾段(所謂「尾段」,以教育徑的「官方步行方向」計算)


貝殼館
這只是其中一個收藏貝殼的玻璃櫃而已,館內可有十多個類似的玻璃櫃



漁館、農館
兩個展館分別透過展板與模型介紹本地的漁農業資訊





後記與備註﹕
1.截至本篇發佈日,獅子會自然教育中心仍是免費入場的。

2.如於假日遊園,且打算於下午稍後時間返回市區,可考慮沿西貢公路步行至西貢市中心各相關巴士、小巴總站乘車。按SU歷次出入西貢的經歷,假日下午為遊人離開西貢的熱門時段,巴士、小巴往往在駛離總站時已客滿,各位未必可在自然教育中心附近的站頭登車。



圖片來源﹕
自拍

40 則留言:

  1. 好友✫・゚*♦開心話咁快又一天
    ⊹☾.•*☁good night 甜夢✬*¨★

    回覆刪除
    回覆
    1.   *゚*°•♩¤。♪.♬。•:。⊹♫*。.•:。
      ╓────╖╔═╩═╗
      ║─╓╖─║─•╬╬
      ║╙──╜║─•╚╬═
      ╙─╖╓─╜*¨*ƸӜƷ
      ╓─╜╙─╖¨*ʚïɞ
      ╙─╖╓─╜.•*¨`❀
      ──╙╜──¸.•*✿
      ∵♣♧♣∴。・゚゚・┈ೋ✱Ѽ*。・⊹
      好友♦・゚☼午安*☁`☀快樂星期一

      刪除
    2. 你d圖案好得意,也有心思,文字之中有個笑臉的。「笑臉」圖案我識「^_^」之類ja。

      刪除
    3. 我喜歡看...模型介紹本地的漁農業資訊

      刪除
    4. 哈哈...喜歡D圖案就覆制去玩呀

      刪除
    5. 漁館入面有介紹香港常見的食用魚gar,可能俾到你菜單上的靈感都未定gar =P

      刪除
  2. SU big brother , I will stay in USA for few days , the journey is good ,
    sight- seeing , eating and shopping , but I remember the lives of Hong Kong.

    回覆刪除
    回覆
    1. Have fun in the United States till the end of your journey and share your happy moment with us when you come back, OK? ^_^

      刪除
  3. 獅子會上無獅子
    蜻蜓池下孕蜻蜓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下?大夫在這裡寫詩?我唔識「和詩」,我會啞口無言gar喎。咁...我寫...

      獅子會上無獅子,
      匯豐銀行反而有。

      (咁覆實俾斯晨同Yumi笑=P)

      刪除
    2. 獅子會上無獅子
      蜻蜓池下孕蜻蜓
      小大遊園曾小大(便)
      卜君庭院有卜君(book you)

      刪除
    3. 兩位「史獅式」的大作,令一向擅長攤屍多過寫詩的我也笑到彈起呢﹗

      刪除
  4. 我每年十一月都會帶到此一遊呢﹗難得SU介紹的地方是我曾到過的,真親切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帶學生?

      難得SU介紹的地方是我曾到過的--->過去已成過去嘛,將來會不會到一到那些「陌生」的地方?=P

      刪除
    2. 對啊﹗
      也有打算,這聖誕假密謀去大澳呢﹗嘿嘿嘿......

      刪除
    3. 「密謀」? 你打算夜晚坐快艇在岸邊登陸?=P

      行下都好呀,除了漁村風光,在碼頭、岸邊看看日落,走上虎山(易行的)都很寫意的。

      刪除
    4. 好介紹噃su﹗
      「密謀」係因為人在江湖,你估想去邊就可以去邊,好似su咁瀟灑咩?唉......

      刪除
    5. 咁到時,駛唔駛扮埋手機冇電之類等人搵唔到你,真真正正過一個假期?^_^

      甚至乎,在大澳住返晚,閉關都得。

      刪除
  5. 對於在城巿長大嘅小朋友,佢哋可能連蜻蜓及其他昆蟲都未見過!呢個自然教育中心確實提供咗唔少珍貴嘅資訊,值得一游,無介紹錯!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佢地可能都見過ge,在I-pad 同I- phone度見過,又或者電視入面d卡通片lor =P果d仲分分鐘識講野gar

      獅子會自然教育中心的確是一處好地方,幾多野睇。

      刪除
  6. 上個月剛去過,很多蝴蝶看,但很曬,遲些再去可能好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今次到,可能季節唔0岩,唔係好多蜻蜓同蝴蝶果類昆蟲ja,不過睇下d植物同參觀展館都幾有趣。

      Yumi,你有冇去翠竹林?果度有兩組古式桌椅,坐在其中,會不會有更多詩意?=P

      刪除
  7. 哈哈~你何時到過我ge地頭?可有遇到很多狗狗?這是少有可帶狗狗入內的地方,抵讚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之前看天氣,天文台話「多雲,間中有陽光」。我原本諗過行入三星灣的,但發現藍天白雲,幾曬,唔係「多雲,間中有陽光」,都係在獅子會逛逛,走走教育徑。

      有狗狗呀,有隻雪撬仲好大隻。

      刪除
    2. 自從波波走咗後,我只去過一次。我好似未問過你,你愛狗狗嗎?

      三星灣...我以為你已經行過tim...

      刪除
    3. 準備好再到獅子會未?

      我愛不愛狗狗?um...都算喜歡的,不過有時見到大隻的流浪狗,都會有戒心gar,特別是一個人在山野時。

      刪除
    4. 獅子會,係我同波波最愛的地方,亦留下很多開心的回憶。最近我鼓起勇氣,重臨此地,以為自己可以,但原來未得。見到波波的朋友及主人,眼淚不斷流下。

      流浪狗...好可憐...我第一次行獅子山,在回歸亭,見一隻花斑斑的流浪狗,相隔幾個月上望夫石,同一地點,又遇到佢...我覺得好心酸。

      刪除
    5. 我記得你講過,所以睇下你會不會再去,慢慢拆開這個結。

      我在昂坪行時都試過行行下有隻狗走出黎,然後一直跟住我行,我停低佢又唔會繼續向前行,在我附近徘徊聞聞路邊的青草,我行佢又行。開頭都唔知乜野事,後尾見佢只係一路跟住,唔會吠唔會胡胡聲,都安心d。後尾迎面有行山人士黎,可能佢地見過這隻狗,給了牠一點包包吃,我先知牠可能等我餵牠。

      狗始終不同牛,不適合在野外生活的。最錯就是主人丟棄狗狗(我行山時都見過有流浪貓在山腰出現),狗狗被丟棄後,其他人能做的真的很有限,報漁農果邊捉左就多數人道毀滅...

      刪除
  8. 還有荷花池,夏天必看呀!還有冬天的香楓及小梅林...還有逢星日有機菜...

    回覆刪除
    回覆
    1. EE ge「前院」,當然是EE熟d啦。^_^

      荷花池,我遲左幾個月到呀,雖然仲係熱,但過了夏天,所以得個「池」同「枯了的荷花」。

      刪除
  9. U , 你今次介紹這地方我早前也去過, 是在七月份去的, 天氣熱得要命, 那日天空氣還又焗又濕感覺好辛苦, 因為太熱入到去也沒行很久便走人了, 最有印象是那個荷花池, 但我嗰日看到只得兩三朵殘荷在斜躺著, 很有點淒涼感, 有點不引再看的心情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荷花池...可能真係要夾0岩開花的時間先睇到它最美的一面。夏天到郊外走走是會吃力一點的,秋冬會好些。不過...唉,夏天好像越來越長咁,好難想像其實現在已經過了「立冬」,但日間仍有二十八、九度。

      刪除
    2. U , 我覺得今年特別熱得好辛苦, 熱的時間又長得悶人, 唉...! 冇辦法, 現在全球暖化, 氣候反常,加上溫室效應, 只有愈來愈熱, 有氣象專家預言, 在若干年後, 香港可能會沒有冬天, 到時只得夏季, 你認為有這個可能嗎..?

      刪除
    3. 不出奇的。如果香港由冬天變了只得夏天,全球平均溫度很有可能亦已相應升高了到一個很危險的水平,不少近海地帶或已被水所淹。

      刪除
  10. 有沒有去荷花池?

    不同季節去這處都可以見到不同風景,真是一處好地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呀,不過季節不對,得個池,d荷花枯晒了。>_<

      刪除
  11. 木頭叔叔...日曬雨淋都唔怕!嘻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你留意到它。^_^有它在小徑入口站著,可能吸引多d人行去睇都未定gar

      刪除
  12. 獅子會自然教育中心...我一直都好想去呢度逛遊吓!
    真的有點怕假日遊人多...離開西貢時,交通公具客滿而費時搭車,
    吓!連自然教育中心附近的站頭登車也未必搭到添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連自然教育中心附近的站頭登車也未必搭到添車--->唔奇喎,如果開出的小巴、巴士已客滿,多數乘客都是出返市區,不會咁近在教育中心之前就落車嘛。

      唯一搏就係巴士企位,搏d人在總站寧可等下一班有位坐,車廂內仲有小量位企,不過我見龍頭d人唔上,後面都有人走上前企位都照上,開車時塞滿晒人都唔奇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