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1日 星期六

人和樹的故事


樹和男人已在圍牆內的一小片土地上活了近三十年。

某天,男人躺在樹蔭下午睡。一陣微風吹來,數片樹葉落在男人臉上,把他弄醒了。睡眼惺忪的他心情甚差,忍不住對樹發脾氣,借機嘲弄它。

「看看你,沒用的傢伙,你只是四面牆內一棵呆呆的木頭,怪不得一直『困』在這兒,活該﹗」


說罷,男人餘怒未消,大力踢了樹一腳,更多葉子徐徐下。

看著男人的舉動,樹搖搖頭,不慍不火,淡淡然對他說﹕

「我雖走不動,看似和你一樣,被困在這裡無所事事,但

我的驅幹一天一天努力長高,當我仍是樹苗時,我比孩童時代的你矮小,現在你看,我頂部的枝葉已長得比石牆高,視野不再限於這片小土地,不會再被牆身阻擋著;

我的根在你看不見的泥土下不斷向外伸延,已經悄悄繞過你眼前的四道牆,探索著遠方你不曾看過的世界;

我的花兒盛開時,花香撲鼻,隨風飄向四方,讓人們感受生命的美好,替落泊者打氣,讓他們重拾面對困難的動力;

我的果實被鳥兒吃掉後,種子被鳥兒帶到他方。我的世世代代將會逃出牆外,然後在合適土壤開枝散葉,從此生生不息...

我,可算作被困的沒用東西麼?」

聽著樹一字一句娓娓道來,男人低頭沉思,無言以對。然而,最讓男人內心感到戚戚然的,還是樹的以下一席話﹕

「我和你不同,樹的局限遠比人多。真的,我很羨你。可是,活動自如的你為什麼會和我一樣,整天待在圍牆裡,如是者一過便過了三十年?人在四面牆之內,你猜會構成一個怎麼樣的字?」

「囚」,那類被幽禁的人。

男人腦中浮現的是一個沉重的「囚」字。

(我希望終生成為囚徒嗎?一生就只能這樣度過?)

想著想著,男人笑了,他在恥笑自己的愚昧,白白浪費了不少一去不返的光陰。當他抬起頭,欲深深擁抱樹表達謝意時,他看見樹正向他報以一個親切溫暖的微笑。同時,它微微彎下樹枝,數條粗粗的樹藤垂在男人身前。

那些樹藤正好用來製造可供攀爬之用的繩子

      *              *              *

每逢朋友問男孩為何會愛上一個行動不便的女孩時,男孩總會不厭其煩,把這個女孩在他失意潦倒時所說的故事重述一遍。

其實,故事並未完結,尚有一段男孩後加的小續篇﹕

男人越過圍牆後,展開了新的人生旅程。孤獨的樹以為男人已忘記它,不過出乎樹所想,一年後,男人回來了。他與工人一起在其中一道石牆開了一個足以讓貨車通過的缺口後,小心翼翼把樹遷移到新房子外的小花園。他要伴著樹,和它一起生活,好好保護它




圖片來源﹕
Eskpaper.com

29 則留言:

  1. 故事中的男人...有情有義!:D

    回覆刪除
    回覆
    1. RE: KaKa
      情義之外,也許,他其實知道自己心中想要的是什麼氣質與性格的人。

      刪除
    2. RE: 大夫
      構思故事時,本來還有囝與囡,不過我都是鍾意這樣的版本與結局,所以刪了囝與囡的元素。

      刪除
  2. 回覆
    1. 寫故事時,我好少刻意點明個故事有乜意思的。有時可能純情愛(即沒有什麼意思),有時可能寫其他...哈哈,你說得對,這個故事應該是有些意思的。^_^

      刪除
  3. 一年後就可以搬到有花園的新房子,相信這個故事一定不會在香港發生。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男人與樹的故事的確不是發生在香港喔,因為香港的樹不懂和人說話=P

      哈哈,可能男人去到一個恬靜的鄉郊開展心中所想的新生活都未定,搭間小草屋就係GAR喇。^_^簡單平淡的生活也可以是幸福的一種呀。

      刪除
  4. 這故事的結尾亦帶出飲水思源的道理,很感動。做人不忘本,有恩必報,方為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高興Bobo喜歡這個版本與結尾。最初構思此故事時,原本不是如此發展的,但最後我覺得這樣的結尾最好,人和樹都有個溫馨的結局,大家今次可以看得心情愉快些。^_^

      Bobo, 少了見你在玻璃屋出現,是否....掉了門匙?

      刪除
  5. 俗話說: 樹挪死, 人挪活. 人該四處走動, 否則四肢要來何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你留言,我又識多句俗話。^_^

      人有時其實不是不能「走動」,而是懈怠、心淡、心灰、放棄等緣故。

      刪除
  6. 那男人聽完樹的一番肺腑之言的說話後, 也深深感受到樹說話的真理, 這故事好有啟發性和發放正能量, 謝謝你的好文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Momo喜歡,希望下篇作的故事都一樣得到你的喜歡啦,呵呵。^_^

      刪除
  7. 好友★☾°¨✫話咁快又一晚噃✬*¨☁
    。゚♦°¨* 你Gღღd Night 甜夢⊹º・。。゚Zzz
    ❥*¨❣我繼續❤開心萬事得喇喂ღ・。。゚♥

    回覆刪除
    回覆
    1. Aiya, 唔知點解我好多時發D夢都係奇奇怪怪咁GAR。

      刪除
  8. 回覆
    1. 下?你好似一年四季都會四圍走GAR WOR,仲係開始左好一段時間TIM=P

      刪除
    2. 你好記性呀,2015年11月23日,係我開始行山2週年紀念,今個星期日29/11/2015踏入行山第3個年頭喇 ^^

      哈~哈~哈~

      刪除
    3. 週年紀念?使唔使...要去買返D西洋菜?=P

      刪除
    4. SUSU,真好記性,記得我第一次係去行川龍兼買西洋菜,哈哈~讚讚~

      刪除
    5. 我行山都係盡量輕裝,所以你地買完西洋菜跟住背住行山,咪印象深刻LOR。^_^

      你地行山美食團,食埋春雞,我都深刻GAR。呵呵。=P

      刪除
    6. 哦~原來你係記得我爸爸,唔係記得張潔潔,吓!我嬲(講笑jar)

      刪除
    7. 下?你有好多人記得喇喎,多一個唔多,少一個唔少啦,呵呵﹗=P

      刪除
  9. 一念,人生便有轉掖點﹗
    感人的文章﹗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念不生~
      便有轉掖點﹗
      乃感人的文章﹗

      刪除
    2. 一念之間,可以分別大,人生的改變有時就是某一刹的頓悟與看透。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