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日 星期二

中山紀念公園

路過西營盤,到中山紀念公園一逛。

顧名思義,公園格局蘊含了和孫中山先生、辛亥革命有關的設計意念,例如

「天下為公」牌樓


豎立在大草坪中央的孫中山先生銅像

四大庭園雕像

四大寇庭園柱廊式建築

海濱旁的雕塑區

水池、十字架高燈

遊走其中,不難感到當局為此公園花過不少心思。遊園當天所見,該公園甚受市民歡迎,有的在跑步、有的在大草坪野餐玩耍、有的在球場打球,老老少少,場面熱鬧,不亦樂乎。SU忽發奇想

走在入口處的巨型牌樓下,遊人可有了解「天下為公」是怎麼樣的理念?

眾人在綠油油的大草坪上一邊吃零食,一邊談天說地時,腦中是否曾有一刻閃過孫中山先生救國救民的往事?

途經「四大寇庭園」,行人會不會想想雕刻上的人物(實際上有五人)在辛亥革命中有什麼代表性與貢獻?

身處雕塑區,遊園者會否反思為什麼藝術品的黑色底座刻上「自由」等詞彙,而非「搵食」等那類被一些「生活達到一定水平者」視為至高無上的價值觀?

人群覺得十字架路燈甚有特色之際,同時憶起了十字架群下為推翻滿清專政犧性的眾多無名英靈麼?

SU相信當局有誠意打造一個特色的主題紀念公園。從為市民提供休場所的「一般公園」功能看,閒逛時所見的人流或多或少反映了中山紀念公園的成功;然而,遊人多於兒童遊樂場、大草坪、球場、海濱與圓形跑徑聚集,甚少駐足觀賞園內各類和辛亥革命有關的擺設與介紹,從「紀念孫中山先生」這個目的看則可能未盡人意。若要紀念歷史名人,引領普羅大眾認識其生平事跡與思想,或許成立紀念館的效果會比設立紀念公園佳,至少「館」中少了「公園」裡的「嬉戲與運動元素」,遊人可更專注於「紀念」這個主題吧。



圖片來源﹕
自拍

32 則留言:

  1. 我發言第一,

    謝謝SU大哥的介紹和分享 ,
    我最尊敬國父孫中山先生的偉大;
    沒有孫中山先生,我們的生活會改寫.
    我會去觀賞園內各類和辛亥革命有關的擺設與介紹,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羊羊,這個公園不是很大,再者非「專為」介紹孫中山先生而建(公園MA),不妨到開西營盤先去。

      如果你對孫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的歷史有興趣,可到甘棠第,那裡值得「專程」一遊。

      刪除
  2. 孫中山..從小是我的偶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孫中山先生和歷代推翻「前朝」的人比較,最不同的是孫中山先生基本上是唯一一個提出改變政治體制的人,且會希望成立一套制衡當權者(可能是自己)權力的制度,讓平民百姓有較大保護。

      中國歷史中,朝代更替之後仍然是封建的專權統治,換過「國號」罷了,起義者成了開國皇帝,仍然帶著「天子有無限權力」的傳統思想。

      刪除
  3. ✬*¨★好友☁*`☾Gღღd Night✫。゚ºZzz
    (。◕ヮ^)つ━- ҈ -・º❤。╠ ╣ a Ρpy星期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呀,我琴晚睡得唔係咁好呀,希望今晚好D啦。

      刪除
  4. 你說得對,如果想多些年青人認識國父,應將國父的革命事蹟及文物,擺設在紀念館內才可以達到預期的效果。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認識國父就無可避免要認識他的理念才夠全面...但係,呢D講唔講得GAR?﹗

      刪除
  5. 台灣有篇文章,話孫中山先生是"蘿莉控" -__-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寫篇文章不難喔,最主要的是作者的論述、推論是否合理吧。

      刪除
  6. 我真老土, 竟然不知道西營盤有一個中山紀念公園。 多謝介紹。
    去年曾與朋友們逛過中環荷李活道, 發現附近也有個孫中山紀念館, 但相信沒太多人去, 而附近小公園的牆壁竟然有一幅大型漫畫, 畫上孫中山先生與宋慶玲穿著睡衣在談情, 甚為不敬。現代年青人對歷史冷感, 別說古史, 連近代史也知得不多, 這就是現代教育的“成果”。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好多BLOG友介紹的地方,我都係睇佢地寫我先知。至於歷史,我可能都是現代教育的「成果」,所知的亦不是很多,平常也多數看一些關於思考與心靈培養的書物呢。=P

      最後覆你漫畫那回事,我有以下兩個觀點
      1. 漫畫之中,政治人物常有出現。我敬重孫中山先生(其中一個原因可見我覆樓上EE),但任何歷史人物、政治人物也有功過,故本質上我認為孫中山先生成為漫畫對象(借畫評論,甚至覺得有過失而作出批判)亦無不可。
      2. 唯另一方面,不論是嘲諷、表揚或其他目的,亦宜畫中有物,且不是無的放矢,胡說八道。我未曾看過那幅漫畫,但單就你的描述,繪圖者像是「JUST FOR FUN」居多,這樣的話,就不宜以孫中山先生這類廣為人尊敬的偉人為題材。

      刪除
  7. 一幅大型漫畫, 畫上孫中山先生與宋慶玲穿著睡衣在談情~
    甚為浪漫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未看過那幅畫,不知道給了他人怎麼樣的訊息呀。

      刪除
  8. 我很少到香港西環那邊的西營盤, 原來有這麼一個中山紀念公園, 真不來看你這篇網誌也不知呢,有時間也想去看看, 而想起澳門也有一個紀念孫中山的博物館, 是對外開放給市民參觀的, U 你有去過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談不上去過之餘,也未聽過呀。^_^

      Momo, 那個公園其實不大,你最好安排埋其他行程呀。仲有,如果你想認識辛亥革命與孫中山先生的生平,不妨去甘棠第。

      刪除
    2. U, 你係咪好久沒去過澳門? 這紀念館已存在好耐了, 是在二嚨喉公園附近, 你有時間可去一回看看,又可順便影些資料來這兒分享一下嘛, 你說的甘棠第是什麼地方呀..?

      刪除
    3. 四、五年算不算好耐?=P都唔關係咪好耐冇去事GE,係自己冇聽過LOR^_^那次去澳門,最深刻的是去過類似海事博物館的地方。

      甘棠第就是現在香港孫中山紀念館所在喔。甘棠第其實係一個官方的舊式建築保育項目,改建為紀念館而已。要收入場費的,唔係好記得邊一日話係免費入場。

      刪除
    4. 哦,原來你根本未聽過吖,咁有時間記得過去一趟行行喇,下面的謝謝你咁詳細的資料記載,有機會都好想去一去呀~

      刪除
  9. 晚上行有好靚海景同海風, 不錯的地方. 不錯呀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近年建成或翻新的公園都幾靚的,鴨脷洲係咪都個叫「風之塔」之類的公園,都幾靚的?入開鴨脷洲我都會行去睇下。

      刪除
    2. 鴨脷洲「風之塔」公園是好去處,可順路遊覽水月宮,附近碼頭和古廟.http://hanhanyau.blogspot.hk/2014/11/blog-post_19.html

      刪除
    3. 附近碼頭和古廟是鴨脷洲洪聖廟

      刪除
    4. 原來鴨脷洲仲有這些景點睇,轉頭去你個POST到看看。

      原本,我心中的鴨脷洲得玉桂山JA。^_^

      刪除
  10. 咦,沒有到過衛城道的"孫中山紀念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要認識歷史,甘棠第果邊好過去中心紀念公園。公園果邊拍照好,但始終不及紀念館專門。所以,我都有介紹樓上羊羊去。^_^

      刪除
  11. 小女子逢星期日黃昏在此跑步,留意到有 SU 介紹的地方,不過從沒有細心觀察。
    SU 有無去隔離的中山公園泳池?在黃昏時在池內觀看日落也不錯。
    SU 有空不妨入內游過暢快,現在有暖水。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到泳池呀。你講得好得意,入去泳池睇日落。

      好耐冇遊過水喇。我兩隻眼的度數有偏差,好難配一副有度數的泳鏡。冇度數的泳鏡,如果泳池有不止一兩級的梯級,上落我要好小心,地又滑。

      刪除
  12. 血淚與歡笑,氣氛有點矛盾的公園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過,平心而論,這個公園其實算是幾靚的,大草坪也給了遊人一個很寬敞的休憩空間。。

      刪除
  13. 十字架路燈, 真是很有心思呢﹗
    孫中山先生是信耶穌的.
    每逢翻看歷史,無限感慨,反觀現在更覺無奈。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個廣場上,白色十字架燈加埋一塊塊的白色碑狀物,看落去有一種悲壯的感覺。

      現在?沒有最無奈,只有更無奈。>_<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