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3日 星期日

砵甸乍山郊遊徑、龍躍徑

本篇路線由大潭峽懲教所起步,經砵甸乍山郊遊徑、龍躍徑至小西灣,全程慢走約需1小時45分。

可於筲箕灣巴士總站乘9號巴士至歌連臣角道巴士站下車。在站頭前行數步,登上梯級展開「遠足之旅」


在梯級盡頭右轉,沿斜路直上。接回港島林道(歌連臣山段)後,按路牌指示朝大浪灣方向走


補充港島林道(歌連臣山段)是港島徑第八段的其中一部份喔


林道兩側滿佈樹木,但仍可於部份位置俯視市區


來到馬塘坳,抵達砵甸乍山郊遊徑起點


此郊遊徑的頭半段為引水道,路上共有兩條支路通往大浪灣。圖中是第一個支路位,遊人可在此沿港島徑第八段下山(樹林裡的沙石山徑)


在引水道旁的窄窄小路前行約15分鐘後


可見通往大浪灣的另一路口。此支路全程是景觀開揚的臨海水泥石級(如欲知道具體情況,可參看舊文<港島徑第八段(龍脊)>)


若依本篇路線全走砵甸乍山郊遊徑,不用理會前述的兩條支路,沿引水道直去即可。來到此處,改走左方石級登上砵甸乍山山腰


石級緩緩而上,走來不覺辛苦


於登山過程中輕輕鬆鬆欣賞沿路風光,吸吸新鮮空氣


當然,若站在較近斜坡邊緣的位置拍照,切記注意安全


不經不覺來到郊遊徑的最高點,續走左方主道


下山前,不妨先走右方支路,到觀景台一看


和不少郊野的觀景台一樣,景觀圖的前方被樹木遮擋


那麼改為觀賞大海與小島吧


離開觀景台,返回郊遊徑下行長長的梯級(500)。一邊看海,一邊下山,蠻寫意


走畢砵甸乍山郊遊徑。在此左轉後,接龍躍徑往小西灣


龍躍徑是深受小西灣居民喜愛的晨運路線


走在林道上,享受被樹木「夾道歡迎」的感覺,靜心感受大自然的美


看見小西灣一帶的建築群,代表行程已近尾聲


選走左路或右路均可,兩路將重新匯合


來到龍躍徑終點,遊人可經主馬路(小西灣道)或海傍前往藍灣半島的公共交通交匯處,選乘巴士或小巴離開小西灣



後記及備註﹕
1. 郊遊徑一般含較原始的「沙石山徑段」,砵甸乍山郊遊徑甚有可能是全港唯一一條全程均為水泥路的郊遊徑。



延伸閱讀﹕
舊文--港島徑第八段(龍脊)



圖片來源﹕
自拍






32 則留言:

  1. 郊外確令人賞心,昨天我也去了離島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去那哪個離島?享受嗎?

      刪除
    2. 走在林道上,靜心感受大自然的美 !

      刪除
    3. 大夫,離島未必有林道喎。^_^

      刪除
  2. 砵甸乍山是不是有兩個觀景台,一個望小西灣,一個望石澳?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依郊遊徑走,只得一個觀景台。不過,我沒有登上砵甸乍山山頂,不知該處有沒有你所指的另外一個。

      刪除
  3. 我無行山兩個星期喇,一係落雨,二係處理特別事情>_<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咁...有冇掛住郊野公園D山水美景呀?=P

      刪除
    2. 當然有啦~我好想爬貓梯呀~

      你今次介紹的行山徑,我好似在爸爸迫我行山時行過,但無印象。要行幾耐?全程幾長?

      刪除
    3. 你呢度好像係行過GAR。

      如果根據官方參考時間,由馬塘坳起步,行完砵甸乍山郊遊徑要1.5小時(即不計下車後行去馬塘坳及走龍躍徑的時間),可是我今次由巴士站下車,按本POST路線行到去小西灣,大約係1小時35分左右。(呵呵,如果倒返轉由小西灣起步,咁時間就會多些,因為變了上行龍躍徑同上500級石級)。

      至於全程幾長,我沒有龍躍徑資料,也沒有標距柱可準確計出黎,不過,我估全程6公里左右。

      BTW,龍躍徑同砵甸乍山郊遊徑交接果帶係野豬出没熱點黎GAR,不過經過時沒有發現。

      刪除
    4. 係喎,你行去邊?行山行到要爬梯?

      刪除
    5. 我都覺得好似行過,但我無印象,全程是比較易行?因為今次有位60多歲ge婆婆同行。

      爬貓梯嗰度係城門水塘去沙田,有一度要行落主壩,就要爬貓梯,叔叔教我三點不動,一點動的方法(因我未試過直立爬梯),我在家的螺旋樓梯練習,應該ok,但今次有婆婆,唔可以行喇。

      刪除
    6. 你地係咪行去下城門水塘?

      婆婆的年歲不是最大考量呀,最主要係你知不知道她平時多不多行山、運動,體質..特別係關節有沒有問題(例如會不會容易關節痛)。這篇的路線屬易行的,至少全程水泥路,路程也不算長。可是,郊遊徑尾段係500級石級,下行時腳部關節負荷會比走斜路較大。

      你清不清楚她的情況?如果你不清楚,不妨選條少梯級,少上斜的路線讓她試試,例如大潭水塘道、香港仔水塘道接自然教育徑

      刪除
    7. 多謝SUSU提點我,婆婆體力OK GAR,平日佢都有做開運動,但唔知是否夠膽爬梯,所以改行一些比較易行GE路。

      刪除
  4. 回覆
    1. YES,上斜登山,秋冬會舒服好多。陰天會涼快D,但影相就冇咁靚。

      刪除
  5. Small U 你常常行山,雙腿應該十分有力,有沒有想過參加長跑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下?長跑...真係要練氣先OK呀,唔同行山可以中途抖抖。=P

      刪除
  6. 真係好心機行山, 行完樓梯還有氣!

    回覆刪除
    回覆
    1. D樓梯唔係太長GAR JA。^_^到下大自然,吸下新鮮空氣MA。

      刪除
  7. 心心過來吸吸吓清新空氣先!^^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下?選一些適合的路線,親身走一趙啦。^_^

      刪除
  8. 砵甸乍山郊遊徑...多唔多人行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砵甸戶山郊遊徑唔算多人行,因為唔少人都會經第八段行樹林小路落大浪灣,但龍躍徑會多很多人。

      刪除
  9. SU,冷天行山會比較夏天好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上斜路都舒服D。不過要帶禦寒衣物,衣服濕透時一陣風吹來,有時都幾凍的。

      刪除
  10. su好健康呀﹗多行山,不獨飽覽好風光,思緒也更清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的聖誕大澳之旅搞唔搞得成呀?

      刪除
  11. 很久之前也行過,想不到現在的路修正得很好,容易行咗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唔介意有些郊野中的路修得好些,因為這樣可以方便到多D人到郊外玩,較原始的沙石山徑真係唔算老少咸宜MA。

      但係,我覺得這條「郊遊徑」比較適合正名為「家樂徑」,這樣較貼近路面狀況、路線難度之餘,也更容易吸引家庭客一家大細去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