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5日 星期六

天使與女孩


夢裡,天使稱作為對女孩拼命工作的奬賞,邀請她到一條奇異的小村莊遊覽。

陌生的道路上,女孩和天使結伴前行。女孩既緊張又興奮,對這條不知名的村落滿懷期待,心裡不停猜想她將會看到一個怎麼樣的「夢中世界」。

(旅途中會遇見小精靈與小矮人麼?)

(聖誕快到了,難道天使帶我拜訪傳說中的聖誕老人?)

(這個天使會不會是魔鬼假冒的?不管了,反正是夢境,當發一場惡夢吧﹗)

腦海浮現種種奇奇怪怪的念頭,女孩不自覺加快腳步,越走越快,恨不得小村莊就在下一秒出現眼前

夢境果然是一個充滿無限可能的地方,在女孩眨眼瞬間,她竟已和天使來到村莊的入口。

豎立在村口的牌樓掛著多串五光十色的燈飾,閃動的小燈泡在夜裡份外耀眼。尚未入村,女孩已隱隱感受到村內的熱鬧氣,慶幸天使沒有把她送至貧窮落後的部落。雲集世界美食的街邊小店、擺賣各式商品的大型市集、熙來攘往的大街小巷、住宅區內一座座附設小花園的獨立平房都讓身為旅客的女孩大開眼界,讚嘆不已。可是,敏銳的女孩很快便發現了一件不太尋常的事

「為什麼每戶的小花園裡,總有著大大小小的地洞?有什麼作用的?內裡藏著什麼?」

「你可以走近一點觀看的,不要掉進去便行。有些地洞很深,倘若失足掉下,我不一定有辦法把你拉上來。」天使沒有正面揭開謎底,反之微笑著鼓勵她自行尋找答案。

女孩小心翼翼,慢慢走近各個地洞的邊緣一看究竟。

「洞裡放著不同的東西,有的放著看來是旅遊時購買的紀念品,有的放著潮流玩意,有的放著壽司、和牛等美食,有的放著一疊疊鈔票。村中流傳著以各類物品填滿地洞的傳統?」

「填滿?你肯定?」天使故意重覆「填滿」兩字。

「好吧﹗好吧﹗不用填滿,用填塞』形容,可以了吧?不要咬文嚼字,挑我的小錯處,好嗎?儘管洞內尚有大量空間,但只要有恒心,不斷放下東西,總有填滿的一天。難道你沒有聽過鐵杵磨成針的道理?天使不是該比凡人懂得更多的?」能言善辯的女孩信心滿滿,反唇相譏。

「呵﹗呵﹗是嗎?」天使指著不遠處的其中一個地洞。「村莊內只有少量已被填滿的洞子,就像那個。我們到那戶人家的小花園看看,如何?」

一步一步走向那個「已填滿」的地洞,女孩的心情由好奇轉為失望,進而產生了被愚弄的不快情感。

「這個洞黑漆漆的,根本什麼都沒有﹗我知道你在笑我笨,輕易被騙。這種把戲很無聊﹗」女孩討厭他人騙她,按捺不住指責在旁偷笑的天使。

「我沒有欺騙你,你蹲下來,仔細一點查看洞裡藏著什麼,說不定有新發現呢﹗」

女孩深深不忿,但仍依天使的話行事。怎料,當她轉身面向地洞,準備蹲下時

天使乘她不察,在背後猛力推她向前。女孩隨即失去平衡,倒向洞口。

「你瘋了?」驚惶失措的女孩怒不可遏,破口大罵。「你幹什麼?這個洞像無底深潭,掉下去會沒命的﹗我從沒想過天使是這樣面目可憎﹗」

「那麼,現在你是否已沒命了?你到達洞底了嗎?」天使沒有動怒,笑意盈盈提醒女孩留意顯而易見的事實。

不錯,女孩坐在洞口上,沒有直墮洞底。洞口仿如被透明的厚玻璃蓋著似的。

「起來吧。」天使伸出「友誼之手」,讓女孩借力站起來。「我了解你在想什麼,這兒沒有鋪上什麼玻璃罩,我也沒有施展魔法,地洞的主人早已把它填得滿滿的,你才沒有掉下去。」

「怎可能?洞裡明明什麼也沒有」女孩再次瞄瞄地洞,十分肯定內裡沒有任何東西。

「你可知這些地洞的象徵意義?這條村莊的奇幻之處在於,每戶門前的地洞反映著各人的心理狀況。不少人心中都存在一個大大的黑洞,他們想盡辦法透過物質、消費、享受填補這份空虛感。可是,短暫的快樂過後,他們無法從中得到心靈的滿足與平安,結果週而復始追求更多的物質生活,要這要那,買這買那,永無止境。大多數你遇過的人是不是都是這樣的?」

聽著天使的話,女孩想起了一張張熟悉的朋友臉孔,然而最可怕的是,一個個「遇過的人」之外,她也想到了自己。

「剛才救你一命的那個洞,在你眼裡是空洞無物,唯它的主人已悄悄以無形的東西填平它。那男的雖然不算大富大貴,但他為身旁的人付出時間與關懷,為他人帶來啟迪與安慰。這些都是難以量化與物化的人生意義,不如物質般有形可見,只可惜

「還有什麼值得可惜?你說過洞子反映內心世界,地洞填滿了證明他心靈富足,是天賜的福氣啊﹗」女孩急不及打斷天使的話。

「只可惜,他在得知餘下六個月壽命時才懂得反思生命,作出改變,成為一個心靈富足的人。你千萬不要和他一樣

女孩素來不喜歡沒有圓滿結局的小說,但這次她感激天使帶她遊覽這條「夢中村莊」,告訴她「地洞」與「男生」的故事。她不會天真地認為自己可重寫過去,不過她知道夢醒後,她絕對可重整往後的生活方向。

「謝謝你陪我來到這裡。看真點,其實你也不是那麼面目可憎」離開夢境前,女孩回首向天使道別,開天使最後一個玩笑。「替我祝福那名患病男生,心祝願他早日痊。」

「說實話,該名男生最終沒有康復過來那已是多年前的事情了。可是,你也不用替他難過喔。就我所知,後來他成了天使,把他所領悟的透過夢境告知他人,希望他們夢醒後活得更好,不要枉費他一番心意。」天使向女孩揮揮手,報以親切的笑容。



圖片來源﹕
wallarthd.com

22 則留言:

  1. 回覆
    1. 對呀,無奈很多人的心靈都是空虛的。這是一個值得思考的課題。

      刪除
  2. 不用『填滿』;『填塞』,
    用『填充』形容可以了吧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只要大夫喜歡就可以啦!對嗎?SU
      弊傢伙!喧賓奪主添。好彩 SU 大方,不會嬲 :-D
      SU 和大夫,週日愉快!

      刪除
    2. 蒲君 :
      大夫喜歡 !
      就可以嗎 ?

      刪除
    3. RE: Joyce
      好彩 SU 大方---->你寫這句前,有沒有看清楚我的頭像有沒有方丈Feel,似不似一個方丈的?你都知,方丈好小氣的。

      「只要大夫喜歡就可以」,呵呵,你這張「沒有限制」的期票會不會開得大了點?=P

      刪除
    4. RE﹕ 大夫
      填充?我想起小學測驗、考試D填充題呀。

      刪除
    5. 大夫,你想得太多了。小心想壞腦!一夜變白髮,似足『薑容』。
      小女子只是說:大夫可以以『填充』來形容就可以了, SU 很大方的,不會介懷的。明白嗎?大夫。對著你這樣的人,想做懶骨頭也不可以。唉!講完!

      刪除
    6. 慎於言
      敏於行
      毋講笑
      想壞腦
      小心!

      刪除
  3. 天使與女孩...多謝好文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讚賞,這是我寫故事的動力喔。^_^V

      刪除
  4. 像愛麗斯夢遊仙境 , 窺探別人的心靈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咁唔知...故事中的女孩會不會又是叫愛麗斯呢?哈,Key不是第一次來,該知道故事中的女孩多數是「沒名字的」。=P

      刪除
  5. 人.....就是那麼不能自我警醒?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人不是不能自我警醒,但生活中讓自己靜下來反思的時光太少。

      刪除
  6. 回覆
    1. 這點....我相信很多人都是知道的,關鍵是會不會時時提醒自己,且有勇氣與決心去尋找生活方向,找到心靈的滿足與寧靜。

      刪除
  7. 不少人把肚子填滿,卻仍留下了空空的心靈。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少人把心靈填滿 !
      卻仍留下了空空的肚子 !?

      刪除
    2. 斯晨,不只把肚子填滿,還把日常生活中的時間填得滿滿呢,結果少了靜思的空閒。

      刪除
    3. 大夫,你提的情況是存在的,希望不是因為被有權有勢的人壓迫所致。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