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日 星期二

「3度」後的隨想


若干年前,曾有一齣叫<明日之後>(The Day After Tomorrow)的電影在港上映。劇情描美國遭受極端天氣侵襲(最正確的說法是,「北半球國家」遭極端天氣侵襲,只是導演把場景聚焦在美國罷了),巨浪、暴雪接踵而來,導致無數大小城市被厚厚積雪埋掉,仿如進入冰河時期。面對如此惡劣的環境,身為科學家的男主角仍堅持以身犯險,顆拍同伴拯救被風雪圍困的兒子


儘管此片的定位是「災難片」,惟相信導演期望帶給觀眾視聽娛樂之餘,也想「軟性」宣揚救救地球的訊息。倘若人類再不思考如何愛護地球,阻慢、扭轉全球暖化等一系列氣候轉變問題,終有一天人類會自食其果,被難以想的異樣氣候滅絕。

前一兩天,59年一遇的寒流南下香港,日間市區溫度長期停留在3度左右。隨著寒流減弱,氣溫逐漸回升,總算讓不少人鬆一口氣。無可否認,本港的「3度低溫」和<明日之後>裡的「冰河世紀」有著天淵之別,然而這股寒流屬「數十年一見」,亦可歸類為罕見的反常現,某程度上是大自然對人類發出的一種預警。盼望天氣回暖,普羅大眾脫下羽絨大衣,生活回復正常之際,也不忘反思「3度」這個「相對溫和」的警號對我們有什麼啟迪。沒有人知道日後大自然再向人類發出怒吼時,其威力會否比「3度低溫」更讓人痛苦不堪。





後記﹕
據聞當年<The Day After Tomorrow>上映時,鄰近地區的戲院把片名譯為<後天>The Day after Tomorrow「的確是」後天,但SU還是較喜歡<明日之後>這個譯名。「明日之後」四字給我的第一感覺不是「後天」,而是「明日之後究竟發生什麼事,世界會變成怎樣,人類是否仍然存在」的意境,較為切合電影主題





圖片來源﹕
1001freedownloads.com

34 則留言:

  1. 回覆
    1. 貓貓,我之前換過WINDOW,變了沒有了你BLOG的連結,到網上打「貓窩」都SEARCH不到,你方不方便再給我你BLOG的位址。

      這裡沒有私密留言,若你不想太公開,可挑選我其中一篇很舊的POST留言,我看後記錄低,可即刻刪除。

      你和貓仔女也要保暖呀,凍開個底,係好過3度,但都係凍。

      刪除
    2. 就快吃飯,覆你少少先。我剛看了喇,BLOGSPOT系統把你的留言移了去「垃圾留言」,所以不會公開顯示。和怕不怕羞無關呀,而係我冇用wechat(有時一些人寫D野,可能不適合留在WECHAT俾「官方」留底做記錄MA),facebook也冇用N年,找不回密碼。其餘的,今晚再回。

      刪除
    3. 貓貓,你說得對,生活其實不用很富有,過得有意義、過得滿足就好。哈,感覺上你以前比較少運動咁,現在攝影之外仲多了項興趣呀,持之之恒會慢慢感受到當中的好處呀,正如我之前有篇講,你對身體好,身體會回報我們的。

      照顧孩子,我未經歷過,但都知道會費心力的,不過我聽你講,至少覺得你只係「家長」,而唔係「怪獸」(怪獸家長呀),咁已經係成功的第一步喇。^_^當媽媽壓力不少,但慶幸貓貓找到生活中的其他樂趣,平衡到自己。

      刪除
    4. 貓貓,祝你和寶貝們在猴年開開心心,一家人身體健康,幸福美滿喔﹗

      刪除
  2. 回覆
    1. 濕度高,D玻璃窗好多水氣,睡前都要抺一抺先睡,驚D水積埋向下流。

      刪除
  3. 我不想亦不敢外出,保護地護...已【講】咗好多年,但未見顯著成效。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講」左之後,要坐言起行MA。

      唔係點起行,唯有又再講下提下。=P

      刪除
  4. 愛護地球,珍惜生命(包括自己和別人的),分享愛,好好活著﹗Cheers!!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近年,的確係多了學生輕生。我會覺得,大人除了指責年輕人抗逆力低外,係咪都應該諗下自己曾否給予年輕一代「和年齡不對應」的壓力?

      刪除
  5. 温室效應 ... 有說法是兩極天氣大倒轉, 亞洲變寒冷, 歐洲變熱

    今天雖仍寒又濕, 但可比前日可少穿衣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始終同3度果時比,都升了10度有多。

      不過,都唔可以掉以輕心GAR。

      刪除
  6. 專家說,電影The day after to morrow .明日之後,
    有科學根據,部分劇情已成真,
    這次的嚴酷的寒流,已影響到全中國,香港及很多地方,
    我們真的要聽專家的忠告,合力拯救地球,
    否則,多少年後 ,人類將會滅絕!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次這股寒流,都係因為氣候轉變所至。天氣寒冷,唔只係溫度低著多幾件大褸的問題,仲可能影響農作物失收...呢幾日D菜都貴左啦。

      刪除
  7. 「明日之後」是譯意思,「後日」是 Google translate 譯出的結果,前者意味深長多些和貼近原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後天」和「明日之後」,兩個譯名根本就唔同LEVEL。

      刪除
  8. 近年天氣算溫和,我想起年幼時(60年代)冬天特別嚴寒,低於十度以下的日子,會持續數星期,由3至6度的氣溫最常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近年,香港的市區溫度已少見3-6度喇。如果是住在新界等較北地區,一般比市區低兩三度,感受「3-6度」的機會先至多D。

      刪除
  9. 好友♦・゚☼早晨&午安喇喂*☁`☀快樂星期四
    今天瞓醒,落雨.超潮濕喔.好彩唔太寒冷呢
    我D感冒+咳咳好番哂呢.不過還是貧血要多休息喔
    因對得耐個MON真係用唔少精神.眼好容易累喔
    所以我都係少上網.多數在瞓覺.起身就食,食飽看電視
    謝謝大家*關心*我一定會養精蓄銳,再見面時精神奕奕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留意喇,星期日之後溫度又會跌返,現時話最低11度左右,大家都要小心呀,加埋落雨話唔定「感覺上」會再凍D。

      刪除
    2. 係呢.落雨濕濕又凍番了.大埔區落好大雨.我都瞓覺啊
      好友♦*¨*☆大家都養精蓄銳過農曆新年呢★。゚☾晚安安☁¨✬

      刪除
    3. 哈,養精蓄銳後,好似猴子咁咁生猛猴年。^_^(BTW,有些朋友話過左立春就已經係猴年,唔駛等到年初一先叫踏入猴年)

      刪除
    4. 係呢...過左立春就已經係猴年

      刪除
    5. 所以...今日已經係猴年喇。^_^

      刪除
  10. 原來又凍又濕的感覺真不好受, 難怪歐洲人那麼喜歡陽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D陽光,和暖D MA。濕氣重,牆容易有霉,玻璃窗又多水氣,遲D春季來臨時又會係咁。

      刪除
  11. 而家天氣咁凍...唔知係咪地球穿咗窿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UM...已經穿左唔只一個窿喇,不過如果排放少D溫室氣體,D窿係可以自行修復的。

      刪除
  12. 天氣越來越反常,之前仲講就來無冬天,點知就寒流來襲,不知道係咩同人類的作為有關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整體黎講,溫度會上升。有說法話今次寒流係因為全球暖化使原在北極的「極地渦旋」失衡,衝出北極南下所致。

      刪除
  13. 3度令我冷得思想也凝固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咁...好彩當天是星期日JA。=P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