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8日 星期一

言の葉の庭


言の葉の庭(2013)是一套不可多得的愛情動畫。近日SU重看,在失去新鮮感的情況下仍被當中精巧細緻的畫風與平實感人的情節吸引。

某年夏季的一個下雨天,15歲男孩秋月孝雄與27歲女生雪野百里香碰巧在公園的涼亭遇上了,這對年齡差距達12年的男女將會發展出一個怎樣的故事?

沒有可歌可泣的浮誇情節,沒有刻意堆砌的男女激情,兩名主人翁互動時自然流露的純真大概是本片最能觸動觀眾的賣點吧,這也是SU喜愛這齣電影的最主要原因。呵呵,「劇透」方面到此為止,描述過多劇情的話很有可能會大大減少各位欣賞此動漫的樂趣喔﹗秋月孝雄與雪野百里香的結局就交由大家發掘吧。

言の葉の庭」片長45分鐘,一般而言,如此「短篇」的電影難獲戲院垂青,往往不易安排檔期。然而,此片卻「打破傳統」,得到不少院線支持,於2013年至2014年間先後在日本、澳洲、加拿大、美國,俄羅斯等多個國家上映,錄得不俗票房之餘更贏得影評人與觀眾好評,實屬難得。

擱筆前,特別提一提有意觀看的朋友,於片尾播放字幕後,尚有一小段「最後的結局」,可不要錯過喔﹗





備註﹕
留言欄內或會有更多劇透,如不欲知道劇情,請勿細看SU和BLOG友的交流,謝謝。



圖片來源﹕
言の葉の庭」官方宣傳海報


33 則留言:

  1. 15歲男孩秋月孝雄與27歲女生雪野百里香,年齡差距達12年竟然譜出戀曲,真是不可思議。我對上的家姐比姐夫大了7 年,如今兩個兒子都成長了,家庭美滿。還以為這個差距已是極大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故事的發展未必如阿姨想像,除了年齡外,他們之間還有另一層障礙。

      BTW,當年王菲同謝霆鋒都相差10年...我覺得,最重要是大家溝通到同價值觀相近。

      刪除
    2. 原來王菲與霆鋒的年紀相差十年,這個你不說我也不知道。因為對他們沒有多大研究。但知道同年紀差不多的夫妻,也有不少爭執至離婚。

      刪除
    3. 所以,年齡差距只是一個數字,不代表什麼,思想上的距離才是核心。

      刪除
  2. 小妹家裡沒有DVD機,為人沒有耐性,就沒有上網看電影和看電視的習慣,
    井底之蛙除了井底的地方,抬頭只是看到一片青天,
    現在看大哥的介紹和前輩們的回應,知道劇情了,
    謝謝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下?前輩是不是指樓上的秋葉阿姨?^_^

      其實,電影中,雪野百里香始終沒有說過愛或不愛秋月孝雄,不過,我想那份感情是包含著愛的,她也有被觸動的一刻。然而,因為年齡之外的原因(這個我賣關子),百里香的心理包袱很大很大,結局可視為「拒絕」,也可視為Open-end

      刪除
    2. Hi,小妹妹好! 兩位好!是晚安時份了。

      刪除
    3. 12:00睡,都差不多。中醫話養生要11時前熟睡,唔知道,幾多都市人做得到?

      刪除
    4. 依此理論,那麼當夜班的工人,報館編輯,醫生護士們的健康會受到很大的損失了?

      刪除
    5. 捱夜傷肝MA,呢個係中醫界普遍的學說,西醫可能冇呢套。

      刪除
  3. 回覆
    1. 至少有兩個方法GAR。

      可以去買隻碟,順便收藏;
      可以試下上網打「Garden of Words」及「Anime」Search下。Garden of Words是言の葉の庭的英文譯名。

      刪除
  4. 即係話忘年戀,是可以發生的。

    通常女孩子會比男孩子早熟,而這個女孩子比男孩子年長12年,思想會相距很遠嗎?不過,不要告訴我,我自己看,在那兒可看?有小說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至少有兩個方法GAR。

      可以去買隻碟,順便收藏;
      可以試下上網輸入「Garden of Words」及「Anime」兩組關鍵字Search下。Garden of Words是言の葉の庭的英文譯名。

      刪除
    2. 看看我有冇估錯,我猜你會喜歡這套動畫的。^_^

      刪除
    3. 點解咁估ge?不過你係.....估啱咗一半,我喜歡看動畫,不過li套就唔知,因為未睇呀~ ^^

      刪除
    4. 因為我覺得你鍾意睇愛情故事LOR^_^睇日本動畫,雖然唔識聽,但係我都係慣聽日文睇字幕,好似原汁原味D。

      刪除
  5. 「言の葉の庭」...有時間要揾來看看喇!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套十分值得睇。

      另外可參看我覆樓上EE及張潔潔的。

      刪除
  6. 好片,
    還出了小說呢。

    同樣是新海誠導演的動畫電影《秒速5厘米》,
    (日語:秒速5センチメートル
    -a chain of short stories about their distance-),
    也很好看。

    《秒速5厘米》由
    《櫻花抄》、
    《太空人》
    及《秒速五厘米》
    3 篇有關連的短編故事構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呢幾套,聽個名似科幻電影,是否如此呢?

      睇黎,新海誠都幾多好作品。

      刪除
  7. 是愛情故事吧。
    youtube 有全齣動畫,
    留言很多呢。

    秒速5厘米 1080P 藍光超高清 日語中字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W3ccKRHz3Y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洪煌大俠你好! 當我按入去看的時候,總是按不出中文字幕,不知何故?

      刪除
    2. 謝謝RED YELLOW喔。^_^

      我覆埋留言先再看。

      刪除
    3. 秋葉阿姨,Small U 兩位,
      你們好。

      上述 youtube《秒速5厘米》有中文字幕的,
      請到螢幕的右下角,
      會見到一個齒輪的圖形,
      按下去,
      會有清單,
      上面可選擇字幕。

      試下睇得唔得,
      齣動畫幾好睇架。

      刪除
    4. 謝謝RED YELLOW補充(雖然..我已在另一處看了=P)

      睇落這位導演的作品幾好,令人有興趣睇到尾,唔會話一定大團圓,故事中相遇的男女唔會話一定喺埋一齊定點。

      刪除
  8. 嗯!等心心都搵吓先!謝謝Small U你的介紹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覺上,日文版好過英文版。

      刪除
  9. 看su的介紹,已很有衝動去看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斯晨,動畫中曾引用一段出於萬葉集的日本詩歌,意境幾讓人感動...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但盼風雨來,能留你在此;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即使天無雨,我亦留此地。

      刪除
  10. SU 連電影影評也見真章,真抵讚。
    天氣下降了很多,SU 剛身體復原,小心保暖。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下?呢篇唔算影評呀,只係推介JA,一個有少少個人觀後感加一些資料搜集的推介。

      我有想過以影評方式寫,但這無可避免會觸及更多劇情,他人看此動畫時的樂趣或會減少,所以我都係用「推介」形式寫這篇短文。

      今日真係好凍,明天同後天都一樣,大家都要保暖。BTW...其實我已經好返晒GAR喇^_^

      刪除